2023年, 第39卷, 第11期 出版日期:2023-11-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武晓蓉, 朱世龙, 巩世纪, 杨占君, 贾建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明确肉苁蓉总苷(GCs)改善快速老化小鼠(SAMP8)认知功能障碍是否特异性介导雄激素受体(androgen receptor, AR)调控突触相关蛋白的表达。方法:7月龄雄SAMP8小鼠78只随机分为模型组、GCs组、GCs+氟他胺(F)组、GCs+氟维司群(ICI)组、F组、ICI组。采用Morris水迷宫检测各组小鼠学习记忆功能;Western blot和RT-PCR检测各组小鼠海马突触素(synaptophysin, SYN)、突触后致密物(postsynaptic density-95, PSD-95)、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的表达。结果:GCs可以明显改善SAMP8小鼠的学习认知功能,GCs+F组和GCs+ICI组小鼠的学习记忆功能较GCs组有明显降低;Western blot和RT-PCR显示,与模型组相比,GCs组BDNF、SYN、PSD-95在蛋白水平和基因水平的表达均显著增加(P<0.05);与GCs组相比,GCs+F组、GCs+ICI组SYN表达增加,BDNF和PSD-95表达显著性下降(P<0.05)。结论:GCs可能特异性介导AR提高SAMP8小鼠的突触可塑性,进而改善学习认知功能。
  • 韩庆亮, 张慧, 杜康, 郑慧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6-1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通过网络药理学和体外实验研究莪术醇抗胶质瘤的潜在靶点和作用机制,为其临床应用及科研提供理论依据。方法:利用TCMSP数据库和Swiss数据库筛选莪术醇潜在作用靶点;通过GeneCards数据库和OMIM数据库获取胶质瘤相关靶点,获得“莪术醇-胶质瘤”的交集靶点并绘制韦恩图,使用STRING数据库构建PPI网络并筛选出核心靶点,使用Metascape数据库进行GO与KEGG富集分析,进一步挖掘莪术醇抗胶质瘤的药理作用机制。最后,采用MTT法检测莪术醇对胶质瘤U87细胞的增殖影响及利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PI3K,p-AKT,AKT蛋白表达水平,进一步证实网络药理学分析的结果。结果:从莪术醇预测102个潜在作用靶点,获取胶质瘤疾病靶点4 821个,莪术醇与胶质瘤一共有67个交集作用靶点,主要核心靶点为MAPK1、EGFR、MAPK8、MAPK14、JAK3。GO富集分析得到1 003个生物过程,其中BF为854个、MF为72个、CC为77个,KEGG分析得到136条信号通路,其中PI3K/AKT通路等可能在抗胶质瘤中起关键作用。分子对接结果发现莪术醇与EGFR、JKA3、MAPK1、MAPK8、MAPK结合较好,且均具有能够自发结合成较为稳定的构像。实验证明随着浓度的增加,莪术醇对胶质瘤U87细胞增殖抑制活性明显增强,呈时间浓度依赖性。Western blot结果显示莪术醇能降低胶质瘤U87细胞的p-AKT蛋白的表达从而抑制PI3K/AKT通路(P<0.01)。结论:莪术醇治疗恶性胶质瘤具有多靶点、多通路的特点,其机制可能与调控p-AKT的蛋白表达有关。
  • 张伟, 王莹, 温珍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14-2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筛选与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CRC)诊断预后相关的piRNA通路相关基因。方法:基于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数据库中647个结直肠肿瘤样本和51个非肿瘤样本,分析39个piRNA通路相关基因在组织水平的表达情况,并构建风险预后模型。利用生存曲线(KM曲线)和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评估测量模型的预测性能、效果。最后,结合临床病理特征挑选候选分子,在细胞水平进行验证并分析其在免疫微环境中的作用。结果:37个有显著差异的piRNA通路相关基因中有8个基因共同构建风险预后模型。KM曲线分析显示模型与肠癌预后的关系:CRC高危组患者总生存期(OS)显著降低;ROC曲线显示模型的诊断效能:在1、3、5年范围内该模型的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624、0.669、0.670。肠癌中POLR2F和PAICS在分子水平及蛋白水平均呈现高表达,且表达水平与临床病理学特征相关。尤其PAICS表达水平与CRC中肿瘤免疫浸润细胞呈正相关,在癌相关成纤维细胞中显著低表达。结论:piRNA通路相关基因,尤其是POLR2F和PAICS,可能是CRC潜在的癌症诊断和预后生物标志物。
  • 宣佳利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23-2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活性维生素D3对2型糖尿病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及机制。方法:将40只SD雄性大鼠分为对照组(n=8)、模型组(n=8)、维生素D3高(n=8)、低剂量(n=8)组和阿卡波糖阳性对照组(n=8),给药6周后处死大鼠,测定大鼠血清肌酐(Scr)和尿素氮(BUN)水平;测定肾组织肾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总一氧化氮合酶(tNOS)、过氧化氢(H2O2)的水平;采用Western blot检测肾组织PI3K/Akt通路相关蛋白表达水平。结果: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大鼠血清Scr和BUN含量明显升高(P<0.05);与模型组相比,维生素D3各剂量组大鼠血清Scr和BUN含量显著降低(P<0.05)。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大鼠肾组织H2O2、tNOS含量明显升高,而SOD、CAT水平显著降低(P<0.05);与模型组相比,维生素D3各剂量组能抑制肾组织H2O2、tNOS的产生,同时显著升高肾组织SOD、CAT含量(P<0.05)。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p-PI3K/PI3K,p-Akt/Akt比值显著升高;与模型组相比,维生素D3各剂量组大鼠p-PI3K/PI3K,p-Akt/Akt比值显著降低(P<0.05)。结论:活性维生素D3对2型糖尿病大鼠肾脏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活性维生素D3介导PI3K/Akt信号通路调节氧化应激有关。
  • 临床医学论著
  • 王锦涛, 李晓亮, 禹彩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27-3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血清血管生成素-2(serum angiopoietin-2, Ang-2)对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患者病情的预测效果,以期为临床早期干预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选取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收治的符合CAP诊断标准的患者145例,男性81例,女性64例;根据肺炎严重度指数(PSI)对145例患者进行评分并分组,低危72例,中危46例,高危27例。同时选取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健康体检的人群70例为对照组,查阅病历收集年龄、性别、体质量指数、吸烟史、饮酒史等基本资料,在患者入院当天(对照组为体检当日)收集静脉血,测定患者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 PCT)、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 Ang-2、白细胞(white blood count, WBC)、 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比值(neutrophil to lymphocyte ratio, NLR)、血小板与淋巴细胞比率(platelet to lymphocyte ratio, PLR)等实验室指标。结果:CAP患者和健康体检人群的年龄、男性占比、BMI及吸烟饮酒史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AP组患者的CRP、PCT、TNF-α、 Ang-2、WBC、 NLR、PLR等实验室指标较对照组均有显著提高(P<0.05);随着CAP疾病危险程度的增加,患者的CRP、PCT、TNF-α、 Ang-2、WBC、 NLR、PLR等实验室指标均有显著上升(P<0.05),患者Ang-2水平与CRP、PCT、TNF-α、WBC、NLR、PLR均呈正相关(r=0.458、0.368、0.481、0.512、0.419、0.268,P<0.05);经ROC分析,当Ang-2的 最 佳 截 断 值 为5.051时,ROC曲线下面积为0.689,标准误差为0.023,95 % CI(0.125 - 2.004),预测 CAP 患者死亡的敏感度为75.32 %,特异度为70.38 %。结论:CAP患者的Ang-2相较于健康人群显著提高,且随着CAP病情的恶化而增加,Ang-2水平与CRP、PCT、TNF-α、WBC、NLR、PLR均呈正相关,提示临床上可以应用Ang-2对CAP患者的病情进行有效预测。
  • 高涵, 金国玺, 汪慧敏, 裴晓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32-3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2型糖尿病(type 2diabetes mellitus, T2DM)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患者血清中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FGF)19水平,并探讨FGF19水平与氧化应激发生发展的相关性。方法:选取T2DM患者78例,以颈动脉内中膜厚度(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 CIMT)为标准分为两组,T2DM患者(n=38)为对照组,T2DM合并AS患者(n=40)为实验组,记录所有入组患者血压、计算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 BMI);检测血糖、血脂等相关生化指标;使用酶联吸附免疫法(ELISA)测定血清FGF19、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 GSH-Px)、血红素氧合酶-1(heme oxygenase-1, HO-1)水平,生化法测定超氧化物过氧化歧化酶(superoxide peroxide dismutase, SOD)水平。观察两组之间相关指标水平差异,Pearson 相关分析血清FGF19水平与HO-1、SOD、MDA、GSH-PX、CIMT、臂-踝脉冲波速(brachial ankle pulse wave velocity, baPWV)的相关性,多元线性回归分析CIMT的影响因素。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CIMT、baPWV、HO-1、MDA均升高(P<0.01),FGF19、SOD、GSH-Px明显降低(P<0.01)。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实验组样本血清FGF19水平与HO-1、MDA、CIMT、baPWV呈负相关(r=-0.668、-0.657、-0.901、-0.734,P<0.01),与SOD、GSH-Px呈正相关(r=0.345、0.760,P<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表明FGF19、HO-1、SOD、MDA、GSH-PX均是CIMT的可能影响因素(P<0.05)。结论:T2DM合并AS患者血清FGF19的水平与氧化应激有一定关系,且对预测AS的发生及进展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 王珺, 张瑞敏, 吴向铭, 苗玮, 赵永祥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37-4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原发性肠套叠与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E、食物特异性IgG及血管活性肠肽的相关性。方法:选取包头市第四医院2021年10月至2022年5月入院的肠套叠患儿35例为肠套叠组,并选取同期入院的非肠道疾病患儿35例为非肠道疾病组,比较两组患儿7种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食物特异性IgG抗体及血清血管活性肠肽水平。结果:肠套叠组患儿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E总阳性率为40.00 %,非肠道疾病组患儿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G总阳性率为28.57 %,两组各项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E阳性率及总阳性率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肠套叠组患儿食物特异性IgG总阳性率为88.57 %,非肠道疾病组患儿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E总阳性率为62.86 %,且肠套叠组总阳性率高于非肠道疾病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各类食物特异性IgG阳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肠套叠组血管活性肠肽水平低于非肠道疾病组患儿,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食物特异性IgG阳性患儿与阴性患儿血清血管活性肠肽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食物特异性IgG与血管活性肠肽之间呈负相关关系(P<0.05)。结论:食物过敏原特异性IgE与原发性肠套叠的发生未见明显相关性,而食物特异性IgG与原发性肠套叠的发生具有相关性。肠套叠患儿血清中血管活性肠肽的水平发生改变,提示血管活性肠肽的水平改变与原发性肠套叠的发生有关,且食物特异性IgG可能通过调节血管活性肠肽水平进而影响肠道功能,最终导致原发性肠套叠的发生。
  • 仇雪娟, 岳建伟, 杨晓敏, 王子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42-4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运用智能手机和智能血压计构建的远程血压管理系统对在职高血压患者血压管理的效果。方法:纳入2020年10月至2021年5月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就诊的高血压患者共246名,根据患者是否愿意购买智能血压计分为远程管理组154名和常规管理组92名。远程管理组通过远程血压监测系统进行血压管理,常规管理组采用传统门诊管理模式进行管理,比较两组患者的血压、用药依从性和血压达标率的变化。结果:经过3、6个月管理,常规管理组的收缩压分别为(139.8±9.2)、(132.6±6.4) mmHg,舒张压分别为(89.5±9.1)、(83.7±4.5 )mmHg,远程管理组的收缩压分别为(131.6±10.5)、(130.3±8.0)mmHg,舒张压分别为(86.3±8.6)、(83.3±5.8)mmHg。随着管理时间延长,两组患者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降低,且保持下降的趋势(均P<0.05)。经过6个月管理,远程管理组在降低收缩压方面优于常规管理组(P<0.05),而两组患者的舒张压下降无差异(P>0.05);两组患者依从性均有所提高,但远程管理组用药依从性优于常规管理组(均P<0.05);两组患者的血压达标率均提高(常规管理组:29.9 % vs 37.0 %,远程管理组:42.9 % vs 50.6 %),且远程管理组的血压达标率优于常规管理组(均P<0.05)。结论:基于智能手机APP和智能血压计的远程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在职高血压患者的收缩压,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提高血压达标率,该模式可以考虑应用于在职高血压患者血压管理中。
  • 欧海强, 李慧, 卢晓珊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47-5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对比探讨iRoot SP与AH-PLUS作为根尖封闭剂近期的疼痛反应及远期临床疗效。方法:通过随机原则选取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90例慢性根尖周炎患者的96 颗单根管恒牙作为本研究对象,常规根管预备后根据根尖封闭剂使用的不同分为iRoot SP组和AH-PLUS组,对比术后1周两组材料疼痛反应,同时比较术后6个月两种临床疗效。结果:AH-PLUS组术后1周疼痛状况稍劣于iRoot SP组,两组数据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iRoot SP组恰填率高于AH-PLUS组(P<0.05);根管充填术后6个月,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数据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iRoot SP组成功率高于AH-PLUS组(P<0.05)。结论:术后1周iRoot SP对根尖周组织疼痛刺激较轻,填充效果更好,长期疗效显著,为iRoot SP广泛应用于临床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 诸宏伟, 严雪梅, 郑迎娟, 王万红, 王美娣, 朱明, 王玉玲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51-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了解并分析儿童性早熟的相关危险因素,为预防儿童性早熟提供依据。方法:选择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019年7月至2020年12月收治的70例性早熟患儿作为观察组,另选同期的70例发育正常儿童作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儿童的一般资料、生长发育指标,对两组儿童膳食模式、生活情况、家庭状况进行问卷调查,使用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两组儿童性别、年龄、居住地和是否独生子女之间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身高、体重、身体质量指数均大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单因素分析,平衡膳食模式、高热量高脂膳食模式、午睡习惯、运动时间、亮灯睡觉、课业负担、经常使用塑料制品、成人洗漱护肤品、观看情感类电视,母亲学历、职业、初潮年龄,父母关系、陪伴均与儿童性早熟有关(P<0.05);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高热量高脂膳食模式、母亲初潮年龄小、父母关系不和睦、父母陪伴少均是儿童性早熟的危险因素(P<0.05)。结论:儿童性早熟受多种因素影响,与高热量高脂膳食模式、母亲初潮年龄、父母关系和陪伴密切相关,应改善家庭关系,帮助儿童养成平衡膳食、午睡和运动的良好习惯,有益于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
  • 钟结仪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55-5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孕产妇产前凝血四项、D-二聚体(D-D)与血小板参数水平的监测意义。方法:选取广东同江医院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检查并分娩的454例孕产妇(孕早期96例,孕中期138例,孕晚期114例,临产期106例)为研究对象,另选取妊娠伴其他疾病(妊娠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组60例、产科意外组45例、健康对照组167例(健康育龄期非妊娠妇女)。比较各组D-D、凝血四项指标包括: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 APTT)、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 PT)、纤维蛋白质原(fibrinogen, FIB)、凝血酶时间(thrombin time, TT);比较各组血小板参数包括:血小板计数(platelet count, PLT)、平均血小板体积(mean platelet volume, MPV)、血小板体积分布宽度(platelet volume distribution width, PDW)。结果:正常妊娠组D-D与FIB指标较妊娠伴其他疾病组与产科意外组明显降低(P<0.05);正常妊娠组PT指标较妊娠伴其他疾病组与产科意外组明显升高(P<0.05);正常妊娠组PLT、MPV、PDW指标差异较妊娠伴其他疾病组与产科意外组均明显升高(P<0.05)。结论:凝血四项指标、D-D以及血小板指标可有效监测孕产妇产前是否处于凝血功能状态,对掌握病情、改善妊娠结局及预防产妇血栓及产后出血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临床可推广应用。
  • 熊雪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59-6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冷冻消融联合抑制剂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敏感突变肺腺癌的临床疗效。方法:收集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在厦门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诊治的中晚期EGFR敏感突变的肺腺癌患者55例,根据不同的治疗方法分为单药组(30例)与联合组(25例),单药组给予EGFR-TKI治疗,联合组在单药组治疗的基础上给予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记录患者治疗前血常规中淋巴结细胞总数、中性粒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随访并记录患者最佳疗效及患者TKI治疗的无进展生存时间(progression-free survival,PFS)。结果:两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联合组的中位PFS(18个月)长于单药组(10.5个月),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可能影响患者TKI治疗PFS的各因素应用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分析,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肺肿块>4 cm为患者发生疾病进展的危险因素;氩氦刀冷冻治疗的B值为1.270,而肿块>4 cm的B值为-1.003。进一步分析氩氦刀冷冻治疗的介入时间,在TKI治疗开始时与TKI治疗病变稳定后给予氩氦刀冷冻治疗,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氩氦刀冷冻消融治疗联合EGFR-TKI一线治疗EGFR敏感突变肺腺癌患者能延长患者的PFS,肺肿块>4 cm对患者TKI治疗的PFS不利。
  • 护理医学论著
  • 张云秋, 张先庚, 曹冰, 王红艳, 刘赟琦, 周钒, 王玉婷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64-6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了解独居老人养老意愿并探讨其影响因素,为建立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依据。方法:基于2018年中国老年健康长寿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 CLHLS)中1 208位独居老人数据,以Andersen理论模型为框架,采用2检验分析不同特征独居老人选择养老模式的差异,运用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从倾向性特征、使能资源、需求三方面剖析独居老人养老意愿的影响因素。结果:1 208名独居老人中,绝大多数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占比92.0 %,仅有8.0 %的老人表示愿意入住机构养老。Logistic回归显示文化程度为小学、经济一般、子女较多的独居老人选择机构养老的意愿更低,OR值均 <1且P<0.05;日常由社会照料、孤独感较多、健康状况一般、日常生活能力受到很大限制的独居老人更倾向于入住机构养老,OR值均 >1且P<0.05。模型Ⅰ~Ⅲ的决定系数R2逐步增大,其中使能因素对模型的贡献度最大。结论:独居老人养老意愿以社区居家养老为主。独居老人的养老意愿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使能因素影响最大。建议除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外,还应根据独居老人差异构建多元化、精准化的养老模式以满足老人的需求。
  • 黄琼蕾, 金瑛, 史亮亮, 刘敏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70-7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构建危重症患者失禁相关性皮炎(incontinence-associated dermatitis, IAD)风险预测的列线图模型,及时评估IAD的发生风险。方法:选取某三级甲等中西医结合医院ICU住院患者359例,按IAD发生与否分为未发生组(n=257)和发生组(n=102)后进行单因素分析,再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利用R软件建立风险预测的列线图模型并进行内部验证。结果:本研究最终纳入发热(P=0.001,OR=3.252)、双便失禁(P=0.001,OR=3.510)、每日大便次数(P<0.001,OR=2.987)、PAT评分(P=0.002,OR=1.268)与中医辨证施护(P<0.001,OR=4.540)5个影响因素建立风险预测的列线图模型,模型的C-index值为88.40 %,校准度显示预测概率与IAD实际发生概率趋于一致,DCA决策曲线显示该列线图的临床有用性良好。结论:本模型预测效果良好,并结合了中医辨证思想,适用于中西医临床实际,可为ICU医护人员早期及时对高危患者采取预防性护理干预提供参考。
  • 王泓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75-7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基于风险评估行个性化护理对剖宫产预后情况、术后静脉血栓发生率及产后康复的影响。方法:选取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在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实施剖宫产手术的80例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随机分为常规组和研究组,常规组行常规护理干预,研究组实施基于风险评估行个性化护理,比较两组患者预后情况、术后静脉血栓发生率及产后康复情况。结果:研究组患者术后拔管时间、进食时间、泌乳时间及排便时间分别为(10.39±3.56)h、(10.39±2.16)h、(23.41±3.69)h及(26.31±5.16)h,均显著低于常规组(P<0.05),且其静脉血栓发生率、D-2聚体、血小板水平及凝血酶原时间低于常规组(P<0.05);研究组患者术后6、12及24 h视觉模拟评估法(VAS)分别为(3.71±1.03)分、(3.76±0.91)分及(3.22±0.83)分,均显著低于常规组(P<0.05);研究组患者产后1周内恶露排泄量为(80.21±15.43)mL,显著低于常规组(P<0.05),宫底脐下距离为(2.27±0.35)cm,显著高于常规组(P<0.05)。结论:对剖宫产患者实施基于风险评估行个性化护理,能够有效改善患者预后情况,降低术后静脉血栓发生率及疼痛程度,同时有助于促进患者术后康复,值得推广。
  • 中国医学论著
  • 张晶, 海军, 王占黎, 育红, 戴娜日苏, 阿古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80-8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采用数据挖掘技术研究蒙医药治疗布鲁氏菌病的用药规律,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方法:采集通辽市蒙医医院布鲁氏菌病科临床常用药物数据及检索中国知网、维普、万方三大中文数据库中自建库起所有蒙药治疗布病的相关文献,全面系统地整理治疗布病的处方,并通过SPSS 25以及IBM SPSS Modeler 18等分析软件对蒙药用药的药物成分进行整理归类以及对频次、关联规则等分析,来研究蒙医药治疗布鲁氏菌病的用药规律。结果:治疗布鲁氏菌病常用的蒙药单药中高频次用药为栀子、木香、川楝子、豆蔻、诃子和红花;药性主要以温、寒为主;药味主要以甘、辛和苦为主;脏腑归类分析主要集中在脾、胃、肝;核心用药为栀子、川楝子、红花、豆蔻、木香和诃子。结论:蒙医药治疗布鲁氏菌病时从整体杀粘、解毒,调理三根,遵从的总原则是以益黑白脉运行,僵润筋骨,其与现代医学杀菌、抗炎、免疫调节等治疗原则相吻合,可为蒙医药治疗布鲁氏菌病机制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 彭剑飞, 李儒婷, 施慧, 郭苗苗, 陈丽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87-9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对穴位贴敷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进行质量评价。方法:计算机检索Web of Science、the Cochrane Library、EMbase、PubMed、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知网(CNKI)、维普期刊(VIP)和万方数据服务平台(Wanfang)中穴位贴敷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系统评价/Meta分析,检索时限为建库起至2022年4月。两名研究人员按照纳排标准独立筛选文献、提取数据,并运用AMSTAR 2、GRADE进行方法学质量和证据质量评价。结果:最终纳入9篇Meta分析,使用AMSTAR 2行方法学质量评价,发现9篇文献均为极低质量。GRADE证据分级显示,在39个结局指标中,中等质量14个,低质量18个,极低质量7个,无高级别证据。结论:穴位贴敷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有低质量循证医学证据支持,但系统评价方法学质量较低,且证据质量等级不高,有待进一步研究考证。
  • 王艳芳, 宋宽, 宋昭赫, 张红丽, 马勇, 魏思萌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1): 92-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1.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蒙药清心沉香八味散的抗抑郁作用及对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影响。方法:将实验动物(雄性昆明种小鼠)随机分为5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蒸馏水)、阳性药对照组(盐酸氟西汀0.02 g/kg)及受试蒙药清心沉香八味散高、中、低剂量组(27、9、3 g/kg),各组小鼠采用灌胃方式给药,7 d后采用小鼠悬尾实验(TST)、小鼠强迫游泳实验(FST)初步评估其抗抑郁作用。FST行为学实验完成后取血浆及海马组织,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方法(ELISA)分别检测动物血浆及海马组织中5-HT、DA、NE的含量。结果:与空白组比较,蒙药中、低剂量组能显著缩短小鼠FST的行为绝望时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蒙药低剂量组能显著缩短小鼠TST的行为绝望时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蒙药清心沉香八味散低剂量组能显著升高小鼠血浆中DA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蒙药清心沉香八味散低、中、高剂量组能显著升高小鼠海马组织中5-HT、DA、NE的含量,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蒙药清心沉香八味散对小鼠可能有一定的抗抑郁样作用,其作用可能与其调节单胺类神经递质的含量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