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38卷, 第9期 出版日期:2022-09-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杨丽丽, 丁慧荣, 李姝, 李旭妍, 孙明玥, 苏燕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1-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体外存储对红细胞衰亡(eryptosis)的影响。方法:募集6名健康成年志愿献血者,分别采集400 mL抗凝全血,滤白后离心去除血浆,将红细胞(red blood cells,RBC)重悬于100 mL MAP红细胞保护液中,4 ℃保存。于储存期0、7、14、21、28和35 d 分别抽取血样6 mL,利用流式细胞仪、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血气分析仪等分别检测RBC膜磷脂酰丝氨酸(phosphatidylserine,PS)含量、红细胞平均体积(mean corpuscular volume,MCV)、细胞外离子浓度、细胞外葡萄糖(glucose,Glu)、乳酸(lactic acid,Lac)、总胆红素(total bilirubin,TBil)浓度及高铁血红蛋白分数(fraction of methemoglobin,FMetHb)。结果:随着存储时间延长,PS含量降低(r=-0.8356),MCV、细胞外Cl-浓度没有变化,细胞外TBil浓度(r=0.8035)、Lac浓度(r=0.9377)及FMetHb(r=0.9706)随存储时间延长不断增加,细胞内Na+浓度(r=-0.9274)和Glu浓度(r=-0.9860)随存储时间延长降低。结论:体外存储并不引起RBC衰亡增加。
  • 临床医学论著
  • 张红杨, 年媛媛, 孟宪梅, 陈洪锁, 武勇, 彭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5-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趋化因子CXCL10及其受体CXCR3在成年人结节性胃炎患者胃黏膜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选取2020年4月-2021年11月就诊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消化病研究所胃镜室的患者,根据内镜下表现、病理学检查及幽门螺旋杆菌(Hp)呼气试验筛选结节性胃炎患者及对照组患者共64例,将患者分为结节性胃炎组(NG组)33例、Hp阳性的慢性非萎缩胃炎组14例、Hp阴性的慢性非萎缩胃炎组17例,其中结节性胃炎组均有Hp感染,收集胃黏膜标本,采用免疫组化、Western-blot等技术检测各组患者胃黏膜CXCL10、CXCR3蛋白阳性染色、蛋白表达量。结果:免疫组化结果显示,在胃黏膜中,NG组、Hp阳性慢性非萎缩胃炎组、Hp阴性慢性非萎缩胃炎组间CXCL10、CXCR3蛋白均有阳性表达,各组间弱阳性表达较多,其中Hp阳性慢性非萎缩胃炎组胃黏膜内CXCL10、CXCR3染色阳性率分别为87.5 %(7/8)、75.0 %(6/8),但各组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Western-blot结果显示:与NG组和Hp阴性慢性非萎缩胃炎组相比,Hp阳性慢性非萎缩胃炎组CXCL10、CXCR3蛋白表达更为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成年人结节性胃炎与Hp感染密切相关,CXCL10、CXCR3在Hp感染患者胃黏膜中表达增加,而在结节性胃炎中表达降低可能代表免疫反应的普遍抑制。
  • 郑家雷, 莫缓缓, 吴骁, 方向, 胡婷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10-1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大剂量甲氨蝶呤(MTX)、表柔比星(EPI)联合顺铂(PDD)新辅助化疗治疗Ⅱb期骨肉瘤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分析25例经病理诊断、初治、Ⅱb期肢体骨肉瘤患者接受大剂量甲氨蝶呤(10~12 g/m2)、表柔比星(80 mg/m2)、顺铂(75 mg/m2)联合化疗的疗效和不良反应。结果:保肢成功率为76 %,5年PFS率达到72 %:5年复发转移率28 %,5年生存率72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血液学毒性中性粒细胞减少、贫血、血小板下降、肝功能损害,非血液学毒性脱发、恶心呕吐、腹泻、口腔黏膜炎,多为轻到中度;Ⅲ-Ⅳ级的恶心、呕吐、中性粒细胞减少、脱发、肝功能损害发生率分别为32 %、36 %、68 %和4 %。结论:大剂量甲氨蝶呤、表柔比星、顺铂联合方案新辅助治疗Ⅱb期骨肉瘤保肢成功率高,5年生存率高、复发转移率低,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轻,耐受性良好,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 周进, 袁锟, 王飞, 邱小锋, 周小钢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15-1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跟骨截骨联合kidner手术治疗副舟骨源性平足症患者的应用方法及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1月— 2020年12月本院收治的副舟骨源性平足症患者30例,均接受跟骨截骨联合kidner手术治疗,治疗后进行6个月随访,比较患者术前和末次随访的各项临床指标。结果:30例副舟骨源性平足症患者在术前的T1M1角(16.5±1.9)°、TCA角(20.7±2.4)°、Meary's角(10.6±1.6)°、Pitch角(13.2±0.9)°、Kite角(42.6±1.6)°、VAS(5.2±1.0)分和Maryland足功能评分(46.9±4.3)分,患者末次随访的T1M1角(8.6±1.6)°、TCA角(11.1±1.6)°、Meary's角(4.6±0.9)°、Pitch角(22.7±2.1)°、Kite角(37.7±0.9)°、VAS评分(2.1±0.7)分和Maryland足功能评分(92.0±1.7)分,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该种方法的临床治疗安全性相对较高,所有副舟骨源性平足症患者的切口位置均为Ⅰ期愈合。结论:采用跟骨截骨联合kidner手术方法,可以显著改善副舟骨源性平足症患者的各项临床指标,明显缓解患者疼痛,治疗安全性高,值得在临床治疗工作中进一步推广。
  • 曹伟, 刘亮, 房敏健, 胡洁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20-2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索分析口腔颌面部常见良性、恶性肿瘤的CT影像特征,评估CT对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断效能。方法:选取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颌面外科2019年1月—2021年6月住院行手术治疗且术后病理确认的良性肿瘤患者120例、恶性肿瘤患者90例,结合患者术前CT影像,对比分析CT与病理诊断的差异,探讨CT对口腔颌面部肿瘤良性、恶性的诊断效能。结果:CT对口腔颌面部良性肿瘤的诊断正确率为86.7 %,对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的诊断正确率为84.4 %。CT检查对口腔颌面部软、硬组织肿瘤的良性、恶性均有较高的诊断率,平扫CT结合增强CT能有效减少漏诊率,增强诊断效能。结论:CT检查是诊断口腔颌面部肿瘤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临床诊断与治疗方案的制订具有指导意义。
  • 于叶, 赵瑞平, 李萍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26-3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患者血浆miRNA-208a-3p、miRNA-499a-5p、miRNA-221-3p三种miRNAs表达水平和与肌钙蛋白(cTnI)、心肌脂肪酸结合蛋白(H-FABP)的相关性及其对AMI早期诊断的潜在价值。方法:连续性收集52例AMI患者为AMI组,非心源性胸痛患者24例为对照组。采用高通量测序检测两组患者血浆中三种miRNAs表达水平,Pearson分析该三种miRNAs表达水平与cTnI、H-FABP的相关性;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分析三种miRNAs单独及联合诊断AMI的曲线下面积(AUC)。结果:与对照组相比,AMI组患者血浆中这三种miRNAs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5),分别与cTnI、H-FABP呈正相关(P<0.05);三者单独诊断AMI的AUC分别为0.794、0.772、0.806,联合诊断AMI的AUC为0.862。结论:血浆miRNA-208a-3p、miRNA-499a-5p、miRNA-221-3p可作为早期诊断AMI的潜在生物标志物,且联合指标的潜在诊断价值更高。
  • 蒋远伟, 胡伟群, 蔡志福, 戴惠婷, 林超凡, 潘金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31-3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血清淀粉样蛋白A(serum amyloid A,SAA)在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chronic rhinosinusitis with nasal polyps,CRSwNP)患者外周血中的表达情况及在CRSwNP分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纳入40名健康志愿者和87例CRSwNP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后者进一步分为嗜酸性粒细胞性CRSwNP(eosinophilic CRSwNP,ECRSwNP)组(n=47)和非嗜酸性粒细胞性CRSwNP(non-eosinophilic CRSwNP,NECRSwNP)组(n=40),检测各组外周血SAA浓度,分析其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利用二元Logistic回归和受试者工作曲线(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ROC)评估SAA对ECRSwNP的诊断价值。结果:CRSwNP组患者外周血SAA浓度为(148.70±7.01)mg/L,显著高于对照组的(0.46 ±0.05)mg/L(P<0.05)。与NECRSwNP组的(120.20±11.39 )mg/L相比, ECRSwNP组外周血SAA浓度上升更显著,为(168.70±9.47)mg/L(P<0.05)。相关性分析结果提示CRSwNP患者的外周血SAA浓度与组织嗜酸性粒细胞计数(r=0.333,P=0.002)及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计数(r=0.316,P=0.003)呈正相关。ROC分析结果提示外周血SAA在区分ECRSwNP方面表现出良好的鉴别能力(AUC=0.712,P=0.001)。结论:CRSwNP患者外周血SAA浓度显著上升且与嗜酸性炎症相关,外周血SAA有可能成为区分ECRSwNP的一种高效、无创的生物学标志物。
  • 蔡秋玲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36-3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贝伐珠单抗联合XELOX(奥沙利铂+卡培他滨)化疗治疗结直肠癌患者的效果及对其血清CRP(C反应蛋白)水平的影响。方法:选取2018年4月—2020年4月广东省廉江市人民医院收治的86例结直肠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计算机分组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3例。对照组采用XELOX(奥沙利铂+卡培他滨)方案治疗,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结合贝伐珠单抗治疗,每3周重复1次,共化疗3个周期,观察两组治疗效果及血清 CRP水平。结果:观察组治疗有效率为48.84 %(21/43),高于对照组的32.56 % (14/4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观察组和对照组的血清 CRP 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7.51±3.82 vs 17.38±3.63,P>0.05),治疗后观察组血清CRP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7.66±0.71 vs 11.56±2.3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贝伐珠单抗联合XELOX化疗治疗结直肠癌患者可显著改善其炎症水平,提高免疫情况,从而提高治疗效果。
  • 刘琼芬, 生秀杰, 吕永革, 沈琳, 王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40-4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子宫动脉暂时阻断在剖宫产瘢痕妊娠诊治疗效。方法:选取60例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2019年5月-2021年5月所收治的均经阴道超声考虑剖宫产瘢痕妊娠(cesarean scar pregnancy ,CSP),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实验组与对照组各30例。其中腹腔镜下子宫动脉暂时阻断后行剖宫产瘢痕妊娠病灶去除术组为实验组,行子宫动脉栓塞后行腹腔镜下剖宫产瘢痕妊娠病灶去除术组为对照组,比较两组患者治疗成功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不良反应,术后3个月子宫内膜厚度及子宫内膜血运。结果:实验组和对照组住院时间分别为(7.3±3.3)d、(8.9±4.2)d;住院费用为(13 566.3±1 967.2)元、 (19 250.6±1 639.5)元;治疗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6.7 %、56.7 %;术后3个月子宫内膜厚度分别为(8.2±1.4)mm、(6.3±1.6)mm;以上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治疗成功率分别为:97.6 %;95.9 %;手术时间分别为(94.7±15.2)min、(101.3±17.4)min;术中出血量分别为(125.3±35.2)mL、(123.6±67.3)mL,以上两项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相较于子宫动脉栓塞后行腹腔镜下剖宫产瘢痕妊娠病灶去除术,腹腔镜下子宫动脉暂时阻断后行剖宫产瘢痕妊娠病灶去除术在治疗剖宫产瘢痕妊娠成功率及安全性高,住院时间短,费用低,出血少及术后治疗不良反应比栓塞少,值得推荐。
  • 冼庆章, 徐景恒, 徐焕珍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44-4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椎弓根内固定脊柱融合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收集本院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86例,随机分成对照组43例、治疗组43例,分别给予传统按摩治疗和椎弓根内固定脊柱融合术治疗。观察并记录分析视觉疼痛模拟评分(VAS)、计时起走测试评分(TUG)、日本骨科协会评估治疗评分(JOA)、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率。结果:治疗后, VAS、TUG组间比较,治疗组低于对照组(P<0.001);JOA组间比较,治疗组高于对照组(P<0.001);PSQI组间比较,治疗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01);不良反应发生率组间比较,治疗组低于对照组(P<0.05);临床治疗有效率组间比较,治疗组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椎弓根内固定脊柱融合术治疗老年腰椎间盘突出症临床效果确切,可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疗效显著。
  • 余庆华, 何小欢, 马俊, 谭敏珍, 范小龙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49-5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有创机械通气患者的甲状腺功能与呼吸机撤机的关系,评价甲状腺功能和呼吸机撤机结局的相关性和意义。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20年12月入住广东医科大学附属高明医院ICU、有创机械通气时间>48 h并曾进行甲状腺功能测定的重症患者126例,根据拔管后24 h内是否需再次有创机械通气分为撤机成功组和撤机失败组,记录和比较两组患者的年龄、机械通气时间、急性生理学和慢性健康状况评分系统Ⅱ(acute physiology and chronic physiology,APACHEⅡ)评分、甲状腺功能测定结果等。结果:126例有创机械通气患者中,撤机成功86例,撤机失败40例。撤机成功组游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free triiodothyronine,FT3)、游离甲状腺素(free thyroxine,FT4)水平明显高于撤机失败组(P<0.05),撤机成功组患者的总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otal triiodothyronine,TT3)、总甲状腺激素(total thyroid hormone,TT4)和促甲状腺激素(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TSH)水平与撤机失败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多元回归分析显示FT3和FT4水平是有创机械通气患者撤机失败的保护因素。结论:有创机械通气患者甲状腺功能水平与病情严重程度相关,FT3和FT4水平低下是导致撤机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 陈鹏, 韩蓓, 葛华, 罗劲, 党婷, 王晓英, 剧锦哲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52-5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孕前不同体型孕妇的脂肪因子Chemerin及脂质代谢情况与妊娠糖尿病相关关系。方法:选取2018年10月—2019年10月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产科门诊定期产检及住院待产的孕妇,参照2013年WHO诊断标准于孕24~28周诊断为妊娠糖尿病(GDM)患者60例,根据孕前体质量指数(BMI)水平分为标准组(BMI 18.5~23.9 kg/m2)、超重组(BMI 24~28 kg/m2)、肥胖组(BMI≥28 kg/m2),每组20例;另外选取血糖正常、BMI为18.5~23.9 kg/m2的孕妇20例作为对照组,所有入选对象均于37~40周分娩。入院后详细记录孕妇年龄、身高、孕前体重;同时分别测定各组分娩前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超敏CRP(hs-CRP),并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测定外周血Chemerin值。结果:GDM三组Chemerin、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HOMA-IR、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s-CRP检测值均高于正常对照组;GDM超重组、GDM肥胖组Chemerin、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糖化血红蛋白、HOMA-IR、hs-CRP高于GDM标准组;GDM肥胖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于GDM标准组。结论:孕前超重及肥胖体型的GDM孕妇糖脂代谢异常、炎症增加,代谢综合征风险增高。
  • 预防医学论著
  • 张丽华, 娄源, 吴宜伟, 乔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56-5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索包头地区HPV感染人群的分布情况及主要基因分型,为防治提出对策措施。方法:采用描述性研究方法,选取2020年7月—12月检测HPV的就诊女性作为研究对象,调查研究对象的一般情况、疾病状况,同时采集其宫颈上皮脱落细胞,采用PCR-反向点杂交法进行HPV分型检测。结果:调查的1 138例患者中检测出HPV感染者254例,感染率22.32 %;其中低危型感染率为13.59 %,高危型感染率为86.41 %;多重感染76例,占29.92 %。感染前5位分别为HPV16:19.69 %;HPV52:17.32 %;HPV53、HPV58、HPV42:11.02 %。年龄分组中,60~70岁组检测感染率最高,为32.69 %。就诊分布中,妇科门诊为226人(88.98 %)。就诊原因中,仅12人(4.72 %)主动进行HPV感染检测。结论:HPV感染主要以单一型感染为主,高危型感染占比高;应加强健康教育,提高主动检测意识,利于HPV感染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 于秋颖, 郝再禹, 高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59-6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与健康的和谐发展,科学分析城市水源地污染隐患,并开展风险评估和管理,能够有效减少因水源污染问题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对城市河道水环境而言,为了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理念,必须做好城市河道水环境生态综合治理工作,以便从根本上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保证城市用水安全。黄河是包头地表水源地的主要来源,本研究通过黄河包头段西河水环境污染特征分析和水环境质量评价,水环境风险评价按照构建基于主成分分析筛选指标的风险评价模型,确定主要污染物和预测结果,提出合理的区域风险防范措施,对水环境的保护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护理医学论著
  • 张静, 方海雁, 尤敏, 吴灵莎, 唐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64-7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系统评价术后患者出院准备度的影响因素。方法:计算机检索建库至2021年5月29日MedLine、The Cochrane Library、PubMed、Web of science、EMbase、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库(Wanfang Data)、维普数据库(VIP)、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与术后患者出院准备度影响因素相关的文献,研究者依据纳排标准选择合格文献并提取相关资料,参照NOS和AHRQ评分进行文献的质量评价,并采用Revman 5.3软件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23篇文献,涉及患者4 027例。Meta分析结果显示:年龄≥69岁的患者出院准备度低于年龄< 69岁的患者[OR=0.67,95 %CI(0.51,0.87),P=0.36],已婚患者出院准备度高于未婚、离异、丧偶患者[OR=0.51,95 %CI(0.35,0.87),P=0.08],居住在城镇患者出院准备度高于居住在农村患者[OR=2.68,95 %CI (2.06,3.47),P<0.00001],文化程度高的患者出院准备度高于文化程度低的患者[OR=2.26,95 %CI(1.50,3.40),P<0.00001],服药种类多的患者出院准备度低于服药种类少的患者[OR=2.67,95 %CI(1.68,4.23),P<0.0001],共病数量多的患者出院准备度低于共病数量少的患者[OR=0.81,95 %CI(0.32,2.02),P=0.65],出院指导质量高的患者出院准备度高于出院准备度低的患者[OR=1.45,95 %CI (1.21,1.73),P<0.0001]、自理能力强的患者出院准备度高于自理能力弱的患者[OR=1.82,95 %CI(1.68,1.98),P<0.00001],其中,居住地、文化程度、服药种类、共病数量、出院指导质量、自理能力是术后患者出院准备度的主要影响因素(P<0.05)。结论:术后患者出院准备度影响因素较多,分别有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服药种类、是否有合并疾病、住院天数、居住地和自理能力,但因纳入文献数量较少,今后还需进行大样本、高质量的前瞻性研究。
  • 黄琼蕾, 金瑛, 史亮亮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71-7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采用Munro评估量表与ELPO评估量表对术中患者发生压力性损伤的风险性能评估效果。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选取拟施行外科手术的患者312例作为研究对象,使用Munro评估量表与ELPO评估量表分别对术中患者进行压力性损伤的风险评估,计算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UC)、约登指数、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与阴性预测值。结果:有29例患者发生压力性损伤,发生率为9.29 %。使用两种量表评估时,压力性损伤组与无压力性损伤组量表评分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Munro评估量表与ELPO评估量表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773、0.878,最佳阈值分别为23.5分、17.5分,说明此时量表的预测性能最好。结论:Munro评估量表与ELPO评估量表均能够评估手术患者压力性损伤的发生风险,但ELPO评估量表的预测性能高于Munro评估量表。
  • 何丽萍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76-8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热敏灸联合康复护理对中风患者神经功能、运动功能及生活能力的影响。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20年9月本院收治的中风患者148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每组各74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性护理干预,研究组采用热敏灸联合康复护理,所有患者均护理6个月;观察两组患者护理效果及护理前、护理6个月后神经功能、运动能力、生活能力及并发症(压疮、感染、深静脉血栓、关节痉挛)。结果:研究组护理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6个月后,两组NIHSS评分低于护理前、Fuel Meyer评分、Barthel指数高于护理前,且研究组NIHSS评分低于对照组,而Fuel Meyer评分、Barthel指数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组并发症发生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热敏灸配合康复护理可改善患者神经功能、运动功能及生活能力,降低压疮、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发生。
  • 病例报道
  • 蒋明宽, 吕文武, 居红格, 陈强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81-8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
  • 李丽莉, 苏燕, 马强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83-8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雄黄是中医最早使用的矿物药物,也是由我国临床医生最先应用于恶性肿瘤治疗,并取得较好临床疗效的中药。然而,由于雄黄难溶于水、生物利用度低,导致临床使用剂量过大。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通过各种物理、化学方法制备的纳米雄黄不仅有效提高了雄黄水溶性和生物利用度,而且展示出更强和更广谱的抗肿瘤药效作用。本文对雄黄的传统应用、纳米雄黄的制备及对不同肿瘤细胞的抗肿瘤作用及机制进行文献综述,以利于广大临床科研人员更便捷地了解纳米雄黄来源、制备及抗肿瘤作用的机制等方面研究进展,更好地开发利用纳米雄黄。
  • 高蒙, 贾春梅, 宁立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87-9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任伊阳, 王家宏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9): 92-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9.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上皮剪接调节蛋白1(epithelial splicing regulatory protein1,ESRP1)是近年发现的RNA结合蛋白,具有选择性剪接前体mRNA的作用,能够在转录水平调节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基因转录过程。从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学角度深入研究后发现,ESRP1在多种不同部位的肿瘤中表达情况不一,可能通过信号通路的调控致使恶性肿瘤浸润性、迁移性增强并影响患者预后。ESRP1对肿瘤的起源、进展、转移及预后判断等多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本文将围绕ESRP1与恶性肿瘤相关性的研究展开综述,为ESRP1相关的肿瘤诊疗扩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