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第40卷, 第3期 出版日期:2024-03-25
  

  • 全选
    |
    临床医学论著
  • 何琳琳, 冯德喜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1-4,2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心肌做功(MW)技术评价重度肺动脉高压(sPH)患者右心室收缩功能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2020年11月至2022年4月确诊的sPH患者30例(sPH组)和健康体检者30例(对照组),采集常规超声心动图数据后进行右心室心肌做功分析,得出参数包括右心室整体做功指数(RVGWI)、右心室整体有用功(RVGCW)、右心室整体无用功(RVGWW),右心室整体做功效率(RVGWE),比较两组间心肌做功参数的差异。结果: sPH组患者与对照组相比,RVGWE明显减低(P<0.01),RVGWI、RVGCW升高(均P<0.01),RVGWW明显增高(P<0.01)。结论: MW技术可以精准地评价sPH患者的右心室收缩功能,为临床提供了创新且可靠的数据支持。
  • 龙启生, 王丽丽, 王珂, 黄远航, 黄晖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5-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乳腺钼靶和高频彩超对乳腺微钙化病灶的诊断效能。方法: 回顾2017年6月1日至2022年5月31日期间,在江门市妇幼保健院行乳腺钼靶检查发现乳腺微钙化而行钙化灶活检的患者,分析其一般特征、病理良恶性分布情况、病理类型以及超声和钼靶对乳腺微钙化预测为乳腺癌的诊断效能。结果: 共有160例乳腺微钙化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平均年龄为(38.00±8.80)岁,单发病灶有75例(46.87%),恶性有34例(21.25%);最常见的良性钙化病理类型为乳腺腺病/囊性增生,占比60.0%;最常见的恶性钙化病理类型为导管原位癌,占比11.87%。良性病变最常见的钙化类型是圆形/短棒状钙化,占比为47.50%;恶性病变最常见的钙化类型为区域性簇状钙化,占比为9.38%。高频乳腺彩超对乳腺恶性钙化诊断的准确率为63.13%,特异度为88.50%;而钼靶对乳腺恶性钙化诊断的准确率为29.38%,特异度为93.33%。结论: 对于乳腺微钙化患者钼靶和彩超各有优势、互相补充,临床上应常规对乳腺微钙化患者施行这两项检查,以便于更准确地进行术前评估和定位。
  • 王益松, 赵沨, 张红珍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9-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血常规和颈动脉斑块构建一种个性化nomogram风险预测模型预测颈动脉粥样硬化(carotid atherosclerosis,CAS)患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cerebral ischemic stroke, CIS)的风险。方法: 选取2021年3月1日至2022年3月1日在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的CAS患者214例,收集患者的基本特征、血常规指标及影像学检查数据。根据是否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分别分为两组,随机抽取全部数据按7∶3的比例拆分为建模组和验证组。采用单因素logistic 回归和lasso回归筛选CAS患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风险预测因子,将其导入R软件构建nomogram预测模型。ROC曲线下面积(AUC)、校准曲线和DCA决策曲线对模型进行内部验证。结果: 单因素logistic 回归和lasso回归分析结果显示,红细胞分布宽度、大型血小板比率、血小板计数是CAS患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风险预测因子(P<0.05),由于年龄对于CIS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最终也将其纳入模型。基于上述预测因子导入R软件构建nomogram预测模型并进行模型内部验证。建模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rea under the curve,AUC)为0.644,验证组AUC为0.677,表示该nomogram模型预测能力较好。Hosmer-Lemeshow拟合优度检验(P=0.058),表明该模型具有较好的区分度。DCA曲线显示风险阈值为8%~45%时使用该模型具有临床实用价值。结论: 本研究构建并验证了一个预测CAS患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的nomogram风险预测模型,该模型预测能力和区分能力较好,对临床评估CAS患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
  • 刘秀良, 李瑞斌, 万智恒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16-2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检测并比较超重/肥胖结直肠癌患者和健康体检人员血清中转录激活因子3(ATF3)的表达差异,探究ATF3与超重/肥胖结直肠恶性肿瘤的临床病理相关性及其诊断效能,评估其作为超重/肥胖结直肠癌患者早期诊断的分子标志物的价值。方法: 使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34例结直肠癌患者和24例健康体检人员血清中ATF3的表达水平,分析其表达水平与结直肠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利用 ROC 曲线评估ATF3的诊断效能,并与临床常用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进行比较,评估其作为分子标志物在诊断超重/肥胖人群结直肠癌方面的临床价值。结果: 正常体质量结直肠癌患者和健康体检人员的血清ATF3表达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超重/肥胖结直肠癌患者血清ATF3的表达水平明显高于超重/肥胖健康体检人员 (P<<0.05)。超重/肥胖结直肠癌患者血清ATF3表达水平与肿瘤部位和TNM分期密切相关。ROC曲线结果表明ATF3对超重/肥胖结直肠癌患者的诊断效能高于临床常用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结论: 超重/肥胖结直肠癌患者血清中ATF3的表达水平升高,与结直肠癌的恶性进展密切相关。ATF3具有成为超重/肥胖人群结直肠癌分子诊断的血清学指标的潜力。
  • 杨洁, 米焱, 王彩丽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21-2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靶向代谢组学方法研究糖尿病肾脏疾病(diabetic kidney disease, DKD)患者与健康对照者血清中苯丙氨酸代谢途径的代谢物的变化,综合分析血清差异代谢物变化规律及其与临床指标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住院部20例DKD患者作为疾病研究组,20例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NC),收集血液标本。经液相色谱/质谱(LC/MS)检测,采用靶向代谢组学分析苯丙氨酸代谢途径中的血清代谢物的差异性,进行单变量及多变量分析和统计学分析,阐明血清代谢物在DKD中的意义。结果: 与健康对照组相比,DKD患者血清中苯丙氨酸途径的代谢产物苯丙氨酸(L-Phenylalanine)、马尿酸(Hippuric-acid)、D-苯乙酰基-L-谷氨酰胺(Phenlacetyl-L-Glutamine)的含量高于对照组(P<0.05)。对血清代谢物参与的通路富集分析显示,苯丙氨酸代谢通路参与DKD的发展过程。DKD患者苯丙氨酸途径的血清代谢产物苯丙氨酸、马尿酸、D-苯乙酰基-L-谷氨酰胺与临床指标Scr、FBG、HbA1c呈正相关。结论: 苯丙氨酸代谢途径可能参与DKD的发生发展。
  • 刘利利, 吴毅毅, 谷丽, 孙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29-34,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儿童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临床特征及预后因素,并构建列线图预测患者的预后。方法: 回顾性分析美国SEER数据库2004~2016年诊断为神经母细胞瘤的2 312例患者资料,采用R软件构建列线图来预测患者总生存时间(OS)和癌症特异生存时间(CSS)。使用一致性指数(C-指数)、曲线下面积(AUC)、校准曲线和决策曲线分析(DCA)对列线图的预测性能进行评估,并对1年、3年和5年的OS和CSS进行了校准。结果: 多因素分析显示年龄、原发部位、分级、SEER分期、手术和化疗是儿童神经母细胞瘤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基于上述因素绘制的列线图具有较好的准确性(OS的C-指数=0.778,AUC=0.824; CSS的C-指数=0.801,AUC=0.836)。此外,校准曲线显示列线图预测的1年、3年和5年的OS和CSS概率与实际生存率有着良好的一致性。结论: 年龄、原发部位、分级、SEER分期、手术和化疗是儿童神经母细胞瘤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本研究构建的预后列线图可以用于预测儿童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预后情况,为患者个体化治疗提供参考。
  • 预防医学论著
  • 黄思源, 何欣欣, 张明凤, 熊华容, 王丹, 石镁虹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35-4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健康筛查发生高尿酸血症风险预测模型,为其防治和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计算机检索The Cochrane Library、PubMed、Web of Science、维普、万方和知网数据库中有关健康筛查发生高尿酸血症风险预测模型的文献,检索时限为建库至2021年12月10日。由2名研究者独立进行文献筛选和数据提取,并参照预测模型研究的偏倚风险评估工具PROBAST对纳入研究进行偏倚风险和适用性评价,对纳入研究的研究设计、样本量、预测因子、建模方法、验模方法、模型性能等结果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14项研究,12项为开发研究。14项研究的ROC曲线下面积在0.512~0.827,其中有3项模型区分度极佳(>0.80)。模型纳入前5的预测因子包括:身体质量指数、年龄、甘油三酯、性别、总胆固醇。12项开发研究的适用性较好,但14项研究偏倚风险高,主要原因是变量转化尚未进行规范处理、忽略缺失值、单因素分析筛选预测因子、尚未汇报数据复杂性问题、缺乏模型性能评估。结论: 健康筛查发生高尿酸血症风险预测模型整体偏倚风险较高,研究尚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参照PROBAST评估工具和TRIPOD报告声明开发高质量的模型,以便今后能尽早识别高尿酸血症风险并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 技术与方法
  • 玉叶, 廖娟, 文彬, 邓鑫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42-4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光谱法研究天然牛磺酸(Taurine)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大鼠的肝组织蛋白相互作用并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将120只大鼠按随机数字法分成正常组、模型组、心得安组、天然牛磺酸组四组,每组30只,除正常组外,其余组用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CCL4)制备肝硬化门脉高压大鼠模型,造模同时给药。心得安组喂心得安,天然牛磺酸组喂天然牛磺酸,模型组喂等量生理盐水,疗程10周,治疗后对比各组门脉高压数值,并测定不同温度下各组天然牛磺酸药物-大鼠肝组织蛋白体系荧光光谱和天然牛磺酸紫外吸收光谱,根据光谱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天然牛磺酸组大鼠门脉血流量(portal vein flow,PVF)、门脉压力(portal vein pressure,PVP)、门脉阻力(PVR)较心得安组、模型组更低,平均动脉压(mean arterial pressure,MAP)较高。各组大鼠肝组织蛋白的Kq值均大于最大动态猝灭速率2.0×1010 L/(mol·s)。大鼠肝组织蛋白体系:焓变(△H):-8 707.633 6;熵变(△S):33.413 95。正常组吉布斯自由能变化(△G)、△H均为负值,△S为正值;天然牛磺酸组△G△H均为正值,△S为负值,模型组无明显规律。正常组、模型组、天然牛磺酸组R值分别为1.77、2.35、2.28 nm,r值分别为1.24、1.31、6.56。结论: 天然牛磺酸具有抗肝纤维化,减轻门脉高压的作用,其机制可能是改变了肝硬化门脉高压大鼠的肝脏组织蛋白结构,从而减轻肝损害。
  • 刘金林, 陈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50-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测定阿维巴坦钠起始物料(2S,5R)-5-[(苄氧基)氨基]哌啶-2-羧酸乙酯含量的方法。方法: 采用Hypersil ODS2色谱柱(4.6 mm×250.0 mm,5.0 μm),流动相A为0.01 mol/L磷酸二氢铵溶液,流动相B为乙腈,流动相A到流动相B(50∶50)运行时间11 min,流速为1.0 mL/min,波长为210 nm,柱温为40 ℃,进样量为10 μL。结果: 阿维巴坦钠起始物料(2S,5R)-5-[(苄氧基)氨基]哌啶-2-羧酸乙酯都得到良好的分离。结论: 高效液相色谱法灵敏、快速、准确、可靠,可用于阿维巴坦钠起始物料(2S,5R)-5-[(苄氧基)氨基]哌啶-2-羧酸乙酯含量测定。
  • 护理学专栏
  • 陈艳娟, 张继云, 魏敏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55-5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Orem自理模式结合康复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19年10月至2021年12月本院收治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106例,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为Orem组和康复组各53例,所有患者给予常规治疗和护理措施,康复组给予康复训练干预,Orem组给予Orem自理模式结合康复训练干预,比较两组患者干预前后肺功能治疗和血气指标、自我护理能力评分,并对两组患者负性情绪和生活质量进行比较,统计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结果: 干预前两组患者肺功能指标、血气指标、自我护理能力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Orem组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orced expiratory volume in one second, FEV1)、用力肺活量(forced vital capacity, FVC)和FEV1/FVC水平高于康复组(P<0.05);干预后,Orem组动脉血氧分压(partial pressure of oxygen, PaO2)和血氧饱和度(oxygen saturation, SpO2)水平高于康复组(P<0.05),自护技能、自护责任感、自我概念和自护知识评分高于康复组(P<0.05),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 SDS)和生存质量特异性量表(Diabetes Specific Quality of Life,QSQL)评分低于康复组(P<0.05),患者总满意度(96.23%)高于康复组(79.25%)(χ2 =10.610,P=0.005)。结论: Orem自理模式结合康复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较好,可明显改善患者肺功能和血气指标,提高患者自我护理能力,改善患者焦虑情绪,提高生活质量,患者满意度较高,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 迟晨汝, 周志庆, 刘欢, 费小芸, 童小梨, 杨玉辉, 匡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60-6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调查老年慢性病住院患者服药依从性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为提高老年慢性病患者的服药依从性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一般资料问卷、服药依从性量表及电子健康素养量表,对随机选取的某三甲医院500例住院患者进行问卷调查。采用单因素分析、Pearson相关性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老年慢性病住院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影响因素。结果: 500例老年慢性病住院患者中,服药依从性好者213例(42.6%),287例(57.4%)患者服药依从性较差。Pearson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老年慢性病住院患者服药依从性总分与电子健康素养总分呈正相关(r=0.319,P=0.008)。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文化程度、居住地、经济水平、年龄、当前工作状态及电子健康素养是老年慢性病住院患者服药依从性的主要影响因素(P<0.05)。结论: 老年慢性病住院患者服药依从性普遍较低,应继续加强慢性病患者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其对慢性病危害的认知程度、慢性病防治能力及服药依从性,帮助患者降低慢性病并发症发病风险,减轻患者疾病负担。
  • 朱敏, 周福君, 刘蕾, 曹成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65-6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分析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患者护理中引入肺功能康复训练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择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于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的老年慢阻塞肺患者76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38例,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治疗组在常规基础上予以肺康复训练,观察对比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肺功能和生活质量改善情况。结果: 治疗组患者在经过肺康复训练后肺功能相关指标优于对照组(P<0.05),生活质量各项评分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护理中引入肺康复训练效果显著,更有利于提升患者肺功能,改善其生活质量,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 董旭婷, 徐芳, 盛永红, 王国平, 汪啸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69-73,7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老年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PDR)患者健康促进行为、孤独感和积极心理资本变量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便利抽样法,选取2021年5月至2022年10月安徽省芜湖市眼科医院的205 例住院老年PDR患者,以中文版健康促进生活方式量表、孤独感量表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积极心理资本问卷对患者进行调查,使用SPSS 27.0进行Pearson相关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运用process软件程序中的模型4进行中介效应分析。结果: 老年PDR患者的健康促进行为与孤独感呈显著负相关(P<0.001),与积极心理资本呈正相关(P<0.001)。Bootstrap检验结果显示,积极心理资本在老年PDR患者孤独感和健康促进行为间的中介效应为-13.62,95%CI为(-0.211,-0.071),占总效应的48.13%。结论: 积极心理资本在孤独感和健康促进行为间起部分中介作用,护理人员应积极开展以影响健康促进行为路径为依据的干预策略,以达到促进健康行为,提高生活质量目的。
  • 张明洁, 范丹丹, 焦姗姗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74-7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基于赋能理论的多维护理对鼻咽癌放疗患者干预效果。方法: 选取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期间某三甲医院肿瘤放疗科收治的鼻咽癌放疗患者50例,引入赋能教育模式,采取多维护理方式,设为观察组(F组)。选取同期的另外50例鼻咽癌放疗患者,采取常规护理宣教模式,设为对照组(C组)。比较两组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评分、功能锻炼依从性缺陷率以及生存质量。结果: 共发放100份问卷,回收100份。F组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各维度(自我决策、自我减压、正性态度)评分均显著高于C组(P<0.01),功能锻炼依从性高于C组(P<0.01),生存质量显著优于C组(P<0.01)。结论: 基于赋能理论的多维护理模式对鼻咽癌放疗患者产生较好的预后效应。
  • 王淑梅, 热依娜·麦德力汗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79-8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心理干预和团体活动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心理状态及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方法: 将200例患者随机分为常规组和干预组各100例,常规组采用常规健康教育及一般常规护理,干预组采用心理干预、团体活动等多形式干预,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ymptom checklist-90,SCL-90)进行心理状况调查测评,采用服药依从性量表进行服药依从性测评。结果: SCL-90中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偏执、精神病性、睡眠及饮食几个维度,干预组得分均低于常规组(P<0.05),干预组SCL-90情况总均分低于常规组(P<0.05);干预组患者治疗依从性总均分高于常规组(t=-2.740,P=0.007);其中“结核病治疗周期长,您是否觉得长期服药有困难?”“您多久会有一次忘记服药?”“在过去的2周内,是否曾经忘记服用结核药?”这3个条目的分值干预组均高于常规组(P<0.05)。结论: 心理干预及团体活动可改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不良心理状态,提高治疗依从性,促进患者康复。
  • 周许艳, 焦鸿虹, 杨欣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84-87,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基于小儿危重病护理评分的个体化护理联合肺泡灌洗在重症肺炎(severe pneumonia,SP)气管插管患儿中的效果。方法: 选取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期间收治的SP气管插管患儿94例作为研究对象,均接受肺泡灌洗,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分成研究组与对照组,各47例。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干预,研究组接受基于小儿危重病护理评分的个体化护理。统计对比两组康复效果(机械通气时间、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率、家属护理满意度以及干预前后生活质量[简明健康状况量表(SF-36)]、血气指标[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PaCO2)、动脉血氧分压(PaO2)]。结果: 研究组患者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时间短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2.13%)低于对照组(21.28%)(P<0.05);干预后研究组患者PaO2高于对照组(P<0.05),PaCO2低于对照组(P<0.05);干预后两组SF-36评分高于干预前,且研究组患者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家属护理满意度(97.87%)高于对照组(76.60%)(P<0.05)。结论: 基于小儿危重病护理评分的个体化护理联合肺泡灌洗应用于SP气管插管患儿,可缩短机械通气时间与住院时间,改善血气指标,减少并发症发生,优化生活质量,增加家属护理满意度。
  • 谢旭萍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88-9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呼吸科护理亚专业小组对重症肠内营养患者营养、肺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便利抽样选取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本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的重症肠内营养患者80例为研究对象,按入院顺序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干预组由护理亚专业小组实施护理,比较干预前后对照组与干预组的患者在营养评分、肺功能以及生活质量的差异。结果: 干预组患者PG-SGA评分较对照组显著改善,干预组患者的FEV1、FEV1%、FVC、FEV1/FVC%指标显著优于对照组,相比于对照组的患者干预组的生活质量在呼吸症状、活动能力、疾病影响及总分方面显著降低,差异显著(P<0.05)。结论: 呼吸科护理亚专业小组的建立能够显著改善重症肠内营养患者的营养状况,肺功能得到有效提高,并对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有显著作用,值得在临床中进行推广。
  • 李妍, 何海春, 曾茂湘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4, 40(3): 92-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4.03.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ERAS)在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骨折(OVCF)围术期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收集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12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OVCF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对照组采取常规流程治疗,观察组采取ERAS治疗,统计两组患者的骨水泥渗漏率、术椎高度恢复绝对值、并发症发生率、患者满意度等,比较两组患者术前、术后随访结果。结果: 两组患者的骨水泥渗漏率、术椎高度恢复绝对值,术前、术后Cobb角等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的满意度与并发症发生率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应用ERAS理念治疗及护理OVCF患者安全有效,值得临床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