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39卷, 第2期 出版日期:2023-02-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郭宇帆, 高冰, 姜红梅, 商佳琪, 高龙, 赵宇航, 田春风, 李凯, 包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1-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揭示肠道菌群产物短链脂肪酸(Short-chain fatty acids,SCFAs)对HepG2细胞脂质堆积模型脂质代谢的影响。方法: 通过油红O染色法观察油酸钠建立的HepG2细胞脂质堆积模型,使用不同浓度的SCFAs(乙酸、丙酸、正丁酸)干预HepG2细胞脂质堆积模型,MTT法检测HepG2细胞存活率;TC、TG试剂盒检测HepG2细胞脂质堆积模型中TC、TG含量;Western blot检测HepG2细胞AMPK、p-AMPK、ACC和p-ACC等蛋白的表达量。结果: 随着三种SCFAs浓度的升高,HepG2细胞活性逐渐降低(P<0.05);SCFAs干预HepG2细胞脂质堆积模型后TC、TG含量降低(P<0.05),并抑制脂质堆积模型组细胞内AMPK、ACC的磷酸化表达。结论: SCFAs对HepG2细胞活性、HepG2细胞脂质堆积模型脂质代谢以及蛋白表达均有影响,不同浓度不同种类的SCFAs干预结果有差异。
  • 张秋怡, 石瑞丽, 齐瑞芳, 吕军, 时静华, 王立军, 马宝慧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7-1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长期氟暴露对大鼠心肌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1(Cysteinyl aspartate specific proteinase,caspase-1)和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Wistar大鼠作为实验对象,采用随机数字法将其随机分为4组,即空白对照组、低剂量染氟组、中剂量染氟组和高剂量染氟组。空白对照组大鼠饮用去离子水,染氟组大鼠饮用不同剂量的氟化钠去离子水,所选浓度为50、100、200 mg/L,各组自由进食饮水,喂养7个月,制备长期氟暴露动物模型。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法检测长期氟暴露的大鼠心肌caspase-1和TNF-α表达情况。结果: 染毒7个月后,与空白对照组相比,不同剂量染氟组大鼠呈现不同程度的氟斑牙,且氟斑牙程度与染氟剂量呈剂量依赖性;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不同剂量染氟组大鼠心肌细胞caspase-1和TNF-α表达水平增加,且呈剂量依赖性(P<0.05)。结论: 长期氟暴露可能会通过依赖caspase-1诱导大鼠心肌细胞产生大量炎症因子,从而导致心肌细胞损伤。
  • 临床医学论著
  • 吴迪, 陈佳颖, 耿立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12-1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生物标志物联合检测对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的早期诊断和预后评估的价值。方法: 收集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2019年11月-2022年1月收治的104例脓毒症患者临床资料,按照入ICU时是否发生急性肝损伤分为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组(n=42)和非肝损伤组(n=62),将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按28 d是否存活分为存活组(n=16)和死亡组(n=26),记录104例患者入ICU 6 h内血清正五聚蛋白3(PTX-3)、C-反应蛋白(CRP)、降钙素原(PCT)、总胆红素(TBIL)、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凝血酶原时间国际标准化比值(INR值)、凝血酶原时间(PT)、凝血酶原活动度(PTA)、血小板(PLT)、入ICU 24 h内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状况评估量表II(APACHEII)评分最差值及序贯器官衰竭评估(SOFA)评分;同时记录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28 d预后。PTX-3的相关性采用Spearman 相关分析;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计算ROC曲线下面积(AUC),分析各指标单独检测以及联合检测对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的诊断价值以及对其不良预后的预测效果。结果: 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组血清PTX-3、CRP、PCT、TBIL、AST、ALT、INR值、PT、APACHEII评分、SOFA评分高于非肝损伤组,PTA、PLT低于非肝损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Spearman 相关分析显示,PTX-3与APACHEII评分及SOFA评分均呈显著正相关。ROC曲线分析显示,TBIL、INR值、PTX-3对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的诊断效能相近,优于其他指标;三者联合检测诊断的效能更高(AUC=0.945),敏感度为85.7 %,特异度为95 %。死亡组患者血清PTX-3、CRP、PCT、TBIL、AST、ALT、INR值、PT、APACHEII评分、SOFA评分均高于存活组,PTA、PLT低于存活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ROC曲线分析显示,PTX-3对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28 d死亡的评估效能优于其他指标;PTX-3联合TBIL及INR值的AUC可达0.913,敏感度为96 %,特异度为75 %。结论: PTX-3同TBIL、INR值一样是早期诊断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良好的生物标志物,3个指标单独检测效果相近,三者联合检测可明显提高对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的早期诊断价值;PTX-3与病情危重程度相关,PTX-3对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28 d死亡的预测效能最高,且PTX-3联合TBIL、INR可以提高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患者28 d预后的预测能力。另外发现PLT的减少可能是脓毒症相关急性肝损伤的独立因素。
  • 张海沙, 罗琳, 原小军, 陈强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20-2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脑微出血灶(CMBs)发生以及影响CMBs严重程度的危险因素。方法: 对本院行MRI常规序列及磁敏感加权成像(SWI)序列检查的1 616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进行病例匹配,最终将CMBs阳性和阴性患者各668例分别纳入病例组和对照组,比较病例组和对照组之间临床资料的差异。按照CMBs个数,将CMBs阳性患者进一步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比较三者临床资料有无差异。结果: 病例组与对照组的脑白质稀疏(LA)和腔隙性脑梗死(LI)等差异显著(P<0.05),高血压、年龄与CMBs的发生显著相关(P<0.05)。轻度、中度及重度CMBs患者的高血压、LA及LI级别亦有显著差异(P<0.05)。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LA以及LI级别与CMBs数目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结论: 高血压及年龄是CMBs发生的危险因素,而且CMBs的发生及严重程度与LA和LI的程度紧密关联。
  • 冯霞, 吴成胜, 陈松兰, 张维福, 卢丹, 孙清琳, 郭强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26-3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系统(double plasma molecular absorb system, DPMAS)在酒精性肝衰竭患者治疗中的作用及出现的并发症,并给予对症处理,把控DPMAS环节,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为临床护理提供依据。方法: 选取2019年5月-2022年1月酒精性肝衰竭患者56例,在进行内科综合治疗的基础上接受 DPMAS 治疗3次,同时医护人员对治疗全过程进行个案跟踪,对比DPMAS治疗的效果,并针对DPMAS应用过程中患者出现的并发症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56例酒精肝衰竭患者行双重血浆分子吸附治疗168次,53例好转出院(94.64 %),2例死亡(3.57 %),1例因经济压力放弃治疗,自动出院;首次治疗前、治疗3次后患者肝功能各项指标对比均改善,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谷氨酰转肽酶(GGT)、碱性磷酸酶(ALP),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间接胆红素(IBIL)等明显降低(均P<0.001)、凝血酶原活动度(PTA)升高(P<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在治疗过程中同时发现14例患者在DPMAS应用过程中出现了25次并发症,发生率为14.88 %,其中电解质失衡8次、细菌性腹膜炎6次、低血糖4次、口腔真菌感染3次、肺部真菌感染3次、过敏性肺水肿1次。结论: DPMAS治疗酒精性肝衰竭患者效果较好,医护人员通过把控DPMAS前、中、后各环节,及时发现DPMAS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并做到有效解决,能够降低患者的病死率,提高其治愈率。
  • 李萍, 赵瑞平, 于叶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31-3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急性冠脉综合征(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合并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中性粒细胞与高密度脂蛋白比值(neutrophil to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ratio,NHR)、单核细胞与高密度脂蛋白比值(monocyte to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ratio,MHR)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19年6月-2021年6月于包头市中心医院住院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为ACS合并T2DM患者(151例),并按照冠脉病变程度将ACS合并T2DM组分为轻度组(Gensini评分≤40分)(69例)和重度组(Gensini评分>40分)(82例)。结果: NHR、MHR在重度组中高于轻度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ACS合并T2DM组MNR、NHR与Gensini评分呈正相关。多因素Logistic 分析发现NHR升高是ACS合并T2DM冠脉病变严重程度的危险因素。绘制ROC曲线NHR预测ACS合并T2DM患者冠脉病变程度的最佳值为5.276,灵敏度是61.0 %,特异度是94.2 %,曲线下面积为0.726。结论: ACS合并T2DM患者冠脉病变程度与NHR、MHR呈正相关。
  • 李燕明, 王翠峰, 任美英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36-4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联合检测肿瘤标志物ProGRP、CEA、CYFRA21-1、NSE、SCC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方法: 收集2020年1月-2021年1月在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确诊为良性胸腔积液(BPE,87例)和恶性胸腔积液(MPE,44例)患者,共131例。应用化学发光法检测患者胸腔积液中ProGRP、CEA、CYFRA21-1、NSE以及SCC的浓度,比较良恶性胸腔积液中肿瘤标志物的水平,将5种肿瘤标志物以不同的方式组合,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比较不同联合方式的诊断价值。结果: ProGRP+CEA+CYFRA21-1+NSE 联合方式对应的ROC曲线下面积(AUC)最大(0.841),其约登指数最大时,灵敏度77.3 %,特异度85.1 %,阳性似然比5.188,阴性似然比0.267,诊断价值最高。结论: 通过联合检测不同组合的肿瘤标志物发现,ProGRP+CEA+CYFRA21-1+NSE的组合形式在诊断效能、特异度、灵敏度、阳性似然比、阴性似然比等方面优于其他组合,在鉴别诊断胸腔积液性质方面有重要参考价值。
  • 预防医学论著
  • 梁晓平, 张玉玲, 王育民, 张巧玲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41-4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儿童哮喘的易发年龄以及不同年龄段儿童哮喘的发病高峰期,为预防和减少儿童哮喘发病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基于Excel建立儿童哮喘就诊人数数据库,采用集中度与应用圆形分布法对呼和浩特市2010-2019年儿童哮喘就诊人数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学龄前期为儿童哮喘的易发年龄,尤以4岁最多;儿童哮喘多发于8、9月;呼和浩特市2010-2019年儿童哮喘发病高峰日为8月7日,发病高峰期为4月25日-11月19日。其中,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学龄期的发病高峰日分别是7月6日、7月31日、8月25日,学龄期儿童季节性更强。结论: 儿童哮喘具有季节性规律,在预防工作中应充分考虑其发病的季节特点,开展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 景涛, 黄玉, 刘叶兰, 郑清, 沈鹤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46-5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1 215名江苏省高中生健康素养和体质健康的基本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可以为促进高中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实证基础研究的依据与参考。方法: 研究采用多级抽样的方式(分层抽样法与随机抽样法),对市区和乡镇一共8所学校,发放并反馈回收1 284份问卷,有效问卷为1 215份,总体回收有效率为94.62 %。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与F分析,并运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家庭经济因素与健康素养及体质健康总分的相关性,并成立模型方程。结果: 健康素养具备率为8.45 %。体质测试及格率67.56 %,良好率27.25 %,优秀率为1.1 %。城市高中生的健康素养评分高于乡镇。重点学校高中生的健康素养总分高于普通学校。父亲不同学历的高中生体质测试得分比较,除引体向上得分(P<0.05)外,均没有统计学意义,基本知识得分比较P<0.05,健康素养测试总分比较P>0.05。母亲不同学历的高中生体质测试得分比较,除女生仰卧起坐成绩外(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健康素养测试总分及基本知识、生活方式得分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家庭年收入5万~ 7.99万元的体质测试的总分最高,家庭年收入在8万~9.99万元组高中生的健康素养测试的综合水平最高,家庭年收入小于10 000元的最低。体质测试总分与技能实践得分、学校分布及父亲学历存在正向关联。结论: 江苏城乡地区高中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均较好,但健康素养具备率较低。体质测试总分与技能实践得分、学校分布及父亲学历存在正向关联。高中生母亲本科学历水平与中高水平的家庭年收入对高中生体质健康以及健康素养的影响最为广泛。
  • 中国医学论著
  • 彭韵志, 白文慧, 陈张军, 于慧, 靳敏, 胡海, 王占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56-6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网络药理学探讨香青兰提取物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作用机制。方法: 利用数据库收集香青兰提取物和溃疡性结肠炎的靶基因,通过蛋白质互作网络(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 Networks,PPI)网络分析以及中心网络拓扑筛选,对靶基因进行基因本体论(GO)功能富集分析、《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KEGG)通路富集分析。结果: 通过检索数据库共获得172个香青兰提取物活性成分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潜在靶点,同时,利用PPI网络分析筛选出了关键治疗基因,并对蛋白质群进行了生物学功能注释,此外,KEGG通路富集分析表明香青兰提取物治疗溃疡性结肠炎时涉及消化、免疫系统反应和炎症反应的多条相关通路。结论: 香青兰提取物中的活性成分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可作用于多条炎症、免疫及癌症相关通路,具有多成分、多靶点协同作用的特点。
  • 霍敏峰, 岳娟, 董秋梅, 刘喜平, 刘君, 张媛媛, 李明成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62-7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运用网络药理学方法研究半夏泻心汤及其拆方对炎症性肠病肠道免疫的潜在靶点及作用机制。方法: 通过中药系统药理学数据库(TCMSP)筛选出半夏泻心汤及其拆方组(辛开组、苦降组、甘补组)的有效活性成分和作用靶点,利用GeneCards、OMMI数据库筛选炎症性肠病相关的潜在作用靶点,将二者交集后采用 Cytoscape 3.7.0 软件构建活性成分-靶点网络图,利用string绘制PPI靶点蛋白作用网络图,利用GO和KEGG富集分析药物与炎症性肠病的信号通路。结果: 通过筛选得出半夏泻心汤的有效活性成分129个、辛开组(半夏+干姜)的有效活性成分43个、苦降组(黄芩+黄连) 的有效活性成分104个、甘补组(人参+甘草+大枣)的有效活性成分121个。进一步分析后发现半夏泻心汤组中Quercetin(槲皮素)、Beta-sitosterol(β-谷甾醇)、Kaemoferol(山柰酚)、Stigmasterol(豆甾醇)、Baicalein(黄芩素)等药物活性成分与PTGS1、AR、ESR1、PRSS1、PPARG等与IBD疾病靶点关系较为密切,并可能通过参与 AGE-RAGE、TNF等信号通路发挥调节作用;辛开组中Beta-sitosterol(β-谷甾醇)、Baicalein(黄芩素)、Stigmasterol(豆甾醇)、Cavidine(卡文定碱)、Coniferin(松柏苷)等药物活性成分与PTGS1、CHRM1、CHRM3、PGR、AR等疾病靶点相关,并参与P53信号通路;苦降组中Quercetin(槲皮素)、Baicalein(黄芩素)、Wogonin、Beta-sitosterol(β-谷甾醇)、Acacetin(金合欢素)等药物活性成分与PTGS1、AR、PRSS1、ESR1、CHEK1等疾病靶点关系较为密切,并与 P13K-Akt、AGE-RAGE、P53、TNF信号通路相关;甘补组中Quercetin(槲皮素)、Kaemoferol(山柰酚)、Beta-sitosterol(β-谷甾醇)、Stigmasterol(豆甾醇)、Isorhamnetin(异鼠李素)等药物活性成分与ESR1、PPARG、AR、PTGS1、PRSS1等疾病靶点相关,可能通过参与 AGE-RAGE、TNF信号通路等发挥抗凋亡、抗炎、增强肠道免疫等功能,从而延缓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发展。结论: 本研究提示半夏泻心汤及其拆方通过多成分、多靶点和多重药理作用改善炎症性肠病,为进一步从实验角度探索半夏泻心汤及其拆方治疗炎症性肠病及改善肠道免疫机制提供了实验依据和研究思路。
  • 贾敏, 王紫玄, 张雨婷, 布赫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73-7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基于“五运六气”理论,结合内蒙古包头市气候特点,以“体虚易感”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中药、针刺、艾灸及随身佩戴香囊治疗,观察其对该人群体质的影响。方法: 采用康奈尔健康问卷(cornell medical index, CMI),分别于治疗前后对“体虚易感”患者调查比较。结果: “体虚易感”患者经治疗后,眼和耳、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肌肉骨骼系统、皮肤、神经系统、生殖泌尿系统、疲劳感、习惯等方面均有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基于中医“五运六气”理论,结合包头市气候特点,采用中药、针刺、艾灸及随身佩戴香囊治疗“体虚易感”患者,可改善患者体质,疗效显著。
  • 综述
  • 李迎泽, 贾彦彬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76-8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肿瘤抑制激酶(Large tumor suppressor kinase,LATS)是Hippo信号通路的核心成员,由于其结构的特殊性,在人体内可以通过对细胞周期、细胞骨架动力学和细胞迁移等方面的调控达到抑癌等作用。已经有研究表明,LATS会影响消化道肿瘤的发生发展。本文就LATS的结构、作用以及与消化道肿瘤的相关性等做一综述,深入了解LATS在消化道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 高婕, 汪英男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82-8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慢性心力衰竭(chronic heart failure,CHF)合并肌少症作为一种难治病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CHF和肌少症是相互影响的临床综合征,研究证实CHF合并肌少症可以通过蛋白质代谢失衡、激素水平紊乱、炎症、氧化应激、活动量降低、胰岛素抵抗、线粒体功能障碍这几种发病机制促进疾病的进展,导致老年患者生理功能降低和死亡率增加。笔者对CHF合并肌少症的发病机制作一综述,为临床的诊断和治疗奠定基础。
  • 魏俊婷, 樊永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2): 90-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2.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畸治疗中,正常的后牙和前牙转矩对建立正确的咬合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固定矫治中转矩的表达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弓丝和托槽的尺寸和材料特性、托槽位置、牙齿形态等因素。本文将从固定唇侧矫治技术中对正畸矫治过程中影响转矩表达的因素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