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38卷, 第10期 出版日期:2022-10-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曹晓宇, 杨海霞, 靳庆玲, 谢伟, 邵国, 鲍牧兰, 巴德仁贵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FGF2在低氧及低氧预适应条件下小鼠海马神经元细胞中的表达变化,探究FGF2是否参与低氧耐受神经保护作用。方法: 使用生物信息学方法进行搜索和鉴定FGF2基因家族成员。在细胞层面建立低氧和低氧预适应模型,通过Western-blot、qRT-PCR检测细胞中FGF2表达情况。结果: FGFs家族分为7个亚家族,其中FGF2含有一个由17个氨基酸组成的FGF受体结合域,能够与特定的FGF受体结合进行信号的转导。在细胞层面,相比于空白对照组(C),低氧组(H)和低氧预适应组(HPC)FGF2在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的表达均有所下降(P<0.05),而与H组相比,HPC组FGF2 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的表达有所升高(P<0.05)。结论: FGF参与低氧预适应的神经保护作用。
  • 赵金慧, 吴刚, 刘扬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6-1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纳米氧化铈(CeO2 NPs)建立大鼠肠炎模型,并确定肠炎的形成时间。方法: 将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模型组,采用隔天灌胃的方式,对照组给予去离子水,模型组给予100 mg/kg CeO2 NPs。在每次给药15 d时,随机选取造模组3只大鼠取空肠、回肠、盲肠、结肠组织做HE染色进行病理形态学观察,确定肠炎形成时间。结果: 大鼠给药第45天,各肠道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炎症反应,提示造模成功。其中空肠和结肠炎症反应轻微,表现为局部炎症细胞浸润,细胞排列疏松。回肠和盲肠炎症反应明显,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腺体破坏,绒毛变短,提示造模成功。结论: 通过构建纳米氧化铈诱导下的大鼠肠炎模型确定了肠炎形成时间,为CeO2 NPs的毒理学研究提供实验依据。
  • 许伶, 卢佳佳, 储晨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11-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白藜芦醇(RSV)对高脂小鼠肾功能的影响及其调控SIRT1抑制氧化应激反应改善小鼠肾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30只6周龄C57BL/6J小鼠构建高脂小鼠模型,将小鼠分为对照组(CTRL组)、高脂组(HL组)、白藜芦醇组(RSV组)三组,各10只。喂养18周后取血检测小鼠血脂、肌酐(CRE)水平;采用HE、免疫组化染色观察小鼠肾脏病理变化;采用Western blot和RT-PCR法观察小鼠肾脏SIRT1、氧化应激相关蛋白的变化。结果: RSV组小鼠血TG、TC、LDL-C及肌酐(CRE)水平均降低,肾组织中系膜增生和纤维化程度减少,纤维粘连蛋白(FN) 的表达增加,小鼠肾脏中SIRT1及抗氧化酶GPx4、SOD2表达增加。结论: RSV通过调控SIRT1通路提高抗氧化酶的表达,抑制肾组织氧化应激反应改善了高脂小鼠诱导的肾功能损伤。
  • 临床医学论著
  • 张爱芸, 马娟, 张旭, 张平, 孙静, 韩凯明, 王煜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16-2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后不同临床阶段外周血血栓弹力图(TEG)、常规凝血指标检测的水平,探讨TEG与传统凝血指标检测在评估慢性肝病患者凝血功能方面的意义。方法: 选取2019年9月~2020年2月慢性乙型肝炎患者115例,依照慢性肝病患者不同临床阶段的诊断标准分为四组:慢性乙型肝炎组42例(慢乙肝组),乙肝肝硬化组38例(肝硬化组),HBV相关肝衰竭组35例(肝衰竭组),筛选同期30例献血员为健康对照组;分别抽取研究对象外周血检测血常规、常规凝血全套、TEG参数,并进行比较。结果: (1)四组中慢乙肝组较对照组常规凝血指标及TEG参数的结果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2)肝硬化、肝衰竭组患者外周血浆PT、APTT较对照组及慢乙肝组明显延长,INR值明显升高( P<0.001),而PTA、FIB、全血中PLT较对照组及慢乙肝组明显降低( P<0.001)。肝衰竭组与肝硬化患者组相比较外周血浆中的PT、APTT较肝硬化患者延长(P<0.001)、INR高于肝硬化患者(P<0.001);肝衰竭患者外周血浆中PTA、FIB、全血中PLT明显低于肝硬化患者(P<0.001)。(3)肝硬化、肝衰竭组患者外周全血R值、K值较对照组及慢乙肝组明显延长,CI值明显升高(P均<0.001),而α-角、MA较对照组及慢乙肝组明显减低( P<0.001)。肝衰竭组与肝硬化组相比较外周全血中的R值、K值较肝硬化患者延长(P<0.001)、CI值高于肝硬化患者(P<0.001);肝衰竭患者外周全血中α-角、MA明显低于肝硬化患者(P<0.001)。(4)R、K、PT、APTT、INR值评估肝衰竭组凝血功能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928、0.864、0.805、0.851、0.767(P<0.05)。R值及K值曲线下面积最大,且敏感度及特异度均高于常规凝血指标(P<0.05)。结论: TEG是评估慢性肝病患者凝血状态的一种综合、可靠指标,TEG联合检测常规凝血指标,对全面评估慢性肝病患者凝血功能的变化发挥重要作用。
  • 王静, 林葳, 林栋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22-2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比较穴位贴敷或穴位贴敷联合其他疗法与西药疗法在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疗效。方法: 检索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维普全文数据库(VIP)、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等,检索时间为建库起至2021年 5月;辅以手工检索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图书馆过刊资料库。中文检索词为腹泻、泄泻、穴位贴敷法、贴敷、敷贴、穴位敷贴等,搜集有关穴位贴敷或穴位贴敷联合其他疗法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随机对照试验(RCT)。由2名评价者独立提取资料并进行方法学质量评估,质量评价参照Cochrane系统评价员手册5.0.1标准,数据分析采用Stata 15.1软件。结果: 最终纳入23个RCT。Meta分析结果显示,治疗组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总有效率优于西药疗法对照组(P<0.05)。结论: 穴位贴敷或穴位贴敷联合其他疗法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较西药治疗有一定优势。
  • 林美娜, 许瑞元, 王尔莉, 唐忠辉, 滕少康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28-3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初步建立漳州地区妊娠期妇女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参考范围并进行分析,为妊娠妇女孕期检查及后续研究提供依据。方法: 筛选2019年12月~2021年5月到漳州市医院产检正常的孕妇983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孕早期269例,孕中期400例,孕晚期314例,同时留取健康体检非孕期妇女血清标本368例作为非孕期对照组,用化学发光免疫学方法分别测定甲状腺激素FT3、FT4及TSH的含量,统计分析其变化情况及正常参考值范围。 结果: 随着孕期的发展,孕妇血清FT3、FT4呈逐渐下降的趋势,其中FT3和FT4孕早期分别与非孕期对照组无明显区别,而孕中期和孕晚期均明显低于非孕期对照组(P<0.05),且孕期三组之间两两分别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TSH在孕早期、孕中期时显著降低,孕早期最低,之后随着孕期的发展逐渐升高,孕晚期接近于非孕期对照组(P>0.05)。非孕期对照组、孕早、中、晚期妊娠组血清FT3的参考值范围分别为3.96~6.16、4.08~6.20、3.51~5.86、3.57~5.53 pmol/L,FT4的参考值范围分别为 8.15~13.59、8.04~13.34、6.46~11.60、6.16~10.66 pmol/L,TSH的参考值范围分别为0.58~4.73、0.33~4.18、0.33~3.96、0.47~4.06 mIU/L。结论: 妊娠期孕妇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有所变化,本研究初步建立漳州地区不同妊娠期特异性甲状腺激素水平参考值范围,以供正常妊娠常规筛查及后续研究。
  • 于江锐, 闫慧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33-3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缓解性血清阴性对称性滑膜炎伴凹陷性水肿(Remissive seronegative symmetric synovitis with depressed edema,RS3PE)患者血清中基质金属蛋白酶3(matrix metallopro-teinase-3,MMP-3)、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1(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s-1,TIMP1)、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2(tissue inhibitor of metalloproteinases-2,TIMP2)、血清骨桥素1(serum bone bridging protein 1,SPP1)及纤溶酶原(plasminogen,PLG)与疾病活动程度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2020年5月~2021年7月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诊治的RS3PE综合征患者21例(RS3PE组),正常健康体检者30例为对照组(CON组),两组均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检测血清中MMP-3、TIMP1、TIMP2、SPP1及PLG基因和蛋白的表达水平。并对两组受试者类风湿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血沉(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和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X线表现、磁共振成像(MRI)表现进行总结归纳。结果: 与CON组相比,RS3PE组ESR、CRP、MMP-3、TIMP1、TIMP2、SPP1表达水平明显升高(P<0.01),PLG表达水平无明显变化(P>0.05);MMP-3、TIMP1、TIMP2、SPP1表达水平与ESR、CRP均呈明显正相关。结论: 在RS3PE患者血清中MMP-3、TIMP1、TIMP2、SPP1表达水平明显增加,其表达水平与ESR和CRP水平呈明显正相关,提示MMP-3、TIMP1、TIMP2、SPP1可能参与了RS3PE的发生发展,与疾病活动程度密切相关。
  • 慕潮, 杨瑞, 杨加周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39-4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右美托咪定及咪达唑仑腰硬联合麻醉在双侧肾结石患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本院双侧肾结石患者100例,按照随机抽签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0例。均采取经皮肾镜碎石术(PCNL)治疗。观察组采取右美托咪定+咪达唑仑腰硬联合麻醉,对照组给予静脉咪达唑仑腰硬联合麻醉,比较两组给药前(T0)、给药后10 min(T1)、俯卧位后(T2)、俯卧位1 h(T3)、术毕(T4)警觉/镇静(OAA/S)评分、血流动力学指标[血氧饱和度(SpO2)、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手术前后肾功能[血清胱抑素C(Cys-C)、视黄醇结合蛋白(RBP)、尿素氮(BUN)]水平、肾脏损伤指标[尿α1-微球蛋白(α1-MG)、微量白蛋白(umAlb)]水平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1)镇静效果:观察组T1、T2、T3、T4时间点OAA/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2)血流动力学:两组SpO2 T0~T4无明显波动(P>0.05);两组MAP T0~T4波动幅度无明显差异(P>0.05);观察组HR T3~T4波动幅度低于对照组(P<0.05);(3)肾功能:观察组术毕即刻、术后3 d血清Cys-C、RBP水平较对照组低(P<0.05);(4)肾脏损伤指标:观察组术毕即刻、术后3 d尿umAlb、α1-MG水平较对照组低(P<0.05);(5)不良反应发生情况: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不良反应总发生率、低血压、谵妄发生率低(P<0.05);心动过缓发生率较对照组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右美托咪定及咪达唑仑腰硬联合麻醉应用于双侧肾结石患者,可取得显著镇静效果,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降低肾脏损伤程度,保护肾功能,还可降低谵妄、低血压等不良反应发生率,但需注意心动过缓现象。
  • 王英杰, 米焱, 王彩丽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45-5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检测原发性IgA肾病患者及健康人群血清标本中MBL、MASP-2的浓度,研究其在IgA肾病中的作用。方法: 选取2020年12月~2021年12月在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首次经肾穿刺活检确诊为IgA肾病的患者33例作为IgAN组,同期在同一医院体检的健康志愿者33例作为健康对照组。用ELISA法测定两组血清MBL、MASP-2浓度,分析血清MBL、MASP-2浓度与临床指标、病理参数的关系。结果: IgAN组患者血清MBL浓度高于健康对照组,MASP-2浓度两组间无差异。IgAN患者血清MBL与24hUP、LDL-C、UA、T≥1呈正相关,与ALB呈负相关,血清MASP-2与ESR呈正相关。结论: 补体MBL途径参与IgAN的疾病过程,IgAN患者血清MBL浓度增高与尿蛋白量增多、血白蛋白降低、嘌呤及脂代谢异常、肾小管/间质损伤有关,高浓度的血清MBL可能是IgAN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IgAN患者血清MASP-2浓度的增高可能伴随疾病慢性炎症状态。
  • 李伟, 安树才, 王磊, 王智浩, 李玲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51-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多灶性甲状腺乳头状癌(multifocal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MPTC)患者中央区淋巴结转移的规律及危险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2017年5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的107例MPTC患者临床病理资料,包括性别、年龄、肿瘤部位、是否侵犯背膜、是否合并桥本甲状腺炎、癌灶总直径、癌灶数目等,探讨MPTC患者的中央区淋巴结转移(central lymph node metastasis,CLNM)规律及其危险因素。结果: 107例MPTC患者中,发生中央区淋巴结转移者56例(52.3 %)。预防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个数为1~22个,平均(5.61±3.83)个,其中转移个数为0~10个,平均(1.36±1.95)个。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背膜侵犯、性别、年龄(<45岁)、癌灶数、癌灶总直径>1 cm是MPTC患者中央区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P<0.05)。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癌灶数、癌灶总直径、背膜侵犯、年龄、男性均是MPTC患者发生中央区淋巴结转移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 多灶是甲状腺乳头状癌中央区淋巴结转移的危险因素,对于MPTC患者,尤其是肿瘤总直径>1 cm、背膜侵犯、年龄<45岁的男性MPTC患者,建议采用甲状腺全切除术加患侧中央区淋巴结清扫。
  • 周聪, 陈强, 原小军, 罗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55-5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CTA成像技术研究Willis环完整性与颅内动脉瘤发生的相关性,并探讨影响颅内动脉瘤形成的危险因素。方法: 对在本院行脑动脉CTA检查的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按照是否存在动脉瘤分为病例组171例及对照组513例,按照Willis环的完整性将其分为I-IV四型,统计比较病例组与对照组Willis环各分型构成比,并根据患者的临床资料探究影响颅内动脉瘤形成的危险因素。结果: 病例组与对照组间Willis环完整性分型构成比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病例组Willis环前、后循环均不完整的比例高于对照组(P<0.05)。饮酒史、高血压史、Willis环变异与颅内动脉瘤的形成具有相关性(P<0.05)。结论: Willis环前、后循环不完整是影响动脉瘤发生的重要因素,饮酒史、高血压史、Willis环变异是颅内动脉瘤形成的危险因素。
  • 张靖, 党连生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60-6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与血尿酸(serum uric acid,SUA)、白介素-8(interleukin,IL-8)及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择2020年9月-2021年6月收治的2型糖尿病患者130例,依据患者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或24 h尿蛋白定量将病例分为3组,单纯2型糖尿病组(UAER<20 μg/min或24 h尿蛋白定量<30 mg)49例,微量蛋白尿组(UAER 20~200 μg/min或24 h尿蛋白定量30~300 mg)37例,大量蛋白尿(UAER>200 μg/min或24 h尿蛋白定量>500 mg)44例,另收集同期44例健康体检者作为对照组。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各组血IL-8、TNF-α水平并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三组患者的血尿酸水平逐渐升高(P<0.05),且血IL-8与TNF-α水平随着尿白蛋白量的增加而明显升高(P<0.05);患者的血尿酸水平及炎性因子IL-8与TNF-α的表达具有正相关性(P<0.05)。结论: 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尿酸水平与尿白蛋白水平升高呈相关性,且高尿酸血症相关的炎症因子IL-8、TNF-α与尿白蛋白升高也呈明显相关性,考虑2型糖尿病肾病由多种因素所致,其中炎症反应可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 曲艳杰, 高淑青, 孙红匣, 王冬梅, 董春凤, 王佩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64-6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特征,探讨社区获得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毒素(CARDS TX)及血清IL-1β的表达等因素在肺炎支原体肺炎发病中的作用。方法: 选取本院2019年1月—2020年1月住院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患儿120例为研究对象,分为重症支原体肺炎组(SMPP)(30例)、非重症支原体肺炎组(NSMPP)(50例)及非支原体肺炎组 (NMPP)(40例);所有研究对象检测支气管灌洗液CARDS TX水平及外周静脉血IL-1β、血生化、炎症指标、凝血功能等。结果: (1)CARDS TX和IL-1β:SMPP组明显高于NSMPP组,NSMPP组均高于NMPP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乳酸脱氢酶(LDH):SMPP组明显高于NSMPP和NMPP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3)炎性指标:C反应蛋白(CRP)和铁蛋白SMPP组明显高于NMPP组;降钙素原(PCT)NMPP组高于SMPP和NSMPP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4)凝血指标:凝血酶原时间(PT)、PT活动度(PT%)、部分凝血酶原时间(APTT)在SMPP组明显短于NSMPP组,又短于NMPP组;纤维蛋白原(FIB)SMPP组高于NSMPP,又高于NMPP组;D-二聚体(D-Di)SMPP组高于NSMPP、NMPP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1)CARDS TX可导致呼吸道损伤,同时诱导炎症因子IL-1β的产生增加,临床上可以通过CARDS TX的检测对支原体肺炎进行诊断,为进一步有针对性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2)支原体感染后存在较严重的机体炎症反应,为抗炎治疗提供有力证据;(3)支原体感染时存在高凝血功能异常,是导致支原体感染出现血栓的原因,是引起支原体感染难治和重症的影响因素。
  • 茅帅东, 黄欢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70-7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慢性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术后复发的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2015年1月~2021年12月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崇明分院钻孔引流的患者198例,回顾分析其一般情况、既往史、术前术后影像学资料、手术和术后管理以及复发情况。结果: 198例慢性硬膜下血肿钻孔引流患者,36例出现复发,复发率18.18 %。其中术前CT提示血肿有分隔、凝血功能异常、术后残余气体量以及术后是否服用他汀类药物复发组与未复发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术前CT提示血肿是否分隔、术后残余气体≥55 mL以及术后是否服用他汀类药物是慢性硬膜下血肿钻孔术后复发的影响因素。结论: 术前CT提示血肿是否分隔、术后残余气体≥55 mL以及术后是否服用他汀类药物是慢性硬膜下血肿钻孔术后复发的影响因素。
  • 技术与方法
  • 魏金辉, 谭谊萌, 吴丽君, 杨丹, 薄彧坤, 安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74-7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建立蒙药三黄膏的质量标准。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蒙药三黄膏中的黄连、黄柏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其中的盐酸小檗碱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在TLC法中,样品与对照药材或对照品色谱相对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中无干扰。盐酸小檗碱在45.72~274.34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0.1643x+6.7144,R2=0.9992,平均回收率为94.16 %。结论: 黄连、黄柏TLC定性鉴别专属性强;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测定方法专属性强,准确稳定、灵敏度高、简便快捷,方中其他组分对其测定无干扰。该研究建立的标准可有效地控制蒙药三黄膏的质量。
  • 病例报道
  • 王静娜, 王杰英, 李荣敏, 常洁, 雷淑琴, 桑艳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79-8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 McCune-Albright综合征患儿的临床特点及基因突变,并复习相关文献。方法: 分析本院收治的2例McCune-Albright综合征患儿的临床资料,并收集其新鲜组织、外周血进行基因检测。结果: 患儿主要表现为外周性性早熟(乳房发育、月经初潮、卵巢囊肿)、皮肤牛奶咖啡斑(皮肤不对称性咖啡色色素沉着,边缘不规则)、骨纤维结构不良(桡骨和/或胫腓骨远端骨质改变),基因分子遗传学分析结果显示均存在GNAS基因突变[c.602G>A杂合突变(p.R201H)、c.46C>T(p.R16C)]。结论: McCune-Albright综合征临床罕见,容易漏诊及误诊,基因检测分析有助于McCune-Albright综合征患儿的临床诊断。
  • 胡文慧, 张伟, 居红格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86-9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相关性血管炎(AAV)合并膜性肾病(MN)伴亚急性肾小管间质损伤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及诊疗过程,增加对此类疾病的认识,减少漏诊误诊,为治疗提供线索。方法: 报道1例以血肌酐升高为特点,无其他特征性临床表现女性患者的诊疗经过,回顾性分析AAV所致肾病、MN、肾小管间质损伤机制与联系及治疗方案的相关文献报道。结果: 经积极治疗,患者尿蛋白减少,肾功能好转,病情平稳后出院。结论: 此类疾病少见,发病机制不明确,易被忽略,且病情进展快,预后差,需及早明确诊断并进行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 综述
  • 王诗琪, 王蒙琴, 韩轩茂, 蔺雪峰, 张柱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10): 91-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10.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