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37卷, 第9期 出版日期:2021-12-22
  

  • 全选
    |
    临床医学论著
  • 郑家雷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4,2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索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和临床意义。方法:选取2018年5月至10月我院肿瘤外科50例初治、手术治疗且术后病理证实为胃癌患者的术后石蜡标本为研究对象,分别使用RT-PCR法及ARMS基因检测法检测胃癌组织、癌旁组织、转移淋巴结及正常胃黏膜中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的表达情况,分析其与不同临床病理类型的关系。结果:6例胃癌组织中检测到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阳性率12.0%,癌旁组织和正常胃黏膜未检测到融合基因产物;性别间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检出阳性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是否淋巴结转移组间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检测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分化程度组间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检测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不同浸润深度组间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检测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胃癌组织中Notch1与BPHL基因融合产物高表达可能参与胃癌的浸润及转移,对胃癌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一定应用价值。?
  • 徐大凤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5-1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高蛋白膳食模式对超重/肥胖成人肾功能、体重、血脂的影响,为后续研究高蛋白膳食对超重和肥胖的干预提供参考依据。方法:招募140名20~45岁超重/肥胖者,利用简单随机化法分为高蛋白膳食组(HP组:蛋白质供能比30%)和标准蛋白膳食(SP组:蛋白质供能比15%),干预60 d,观察两组体重、体脂肪、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尿酸)及血脂(低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三酰甘油)变化。结果:受试者140例,男性41例,女性99例,其中HP组70例,SP组70例。第一周,HP组能量和SP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P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供能比与SP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第五周,HP组能量与SP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P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供能比与SP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干预前,HP组体重、体脂肪与SP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两组指标均较干预前有所改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HP组与SP组体重下降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HP组与SP组体脂肪下降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且HP组体重、体脂肪下降更明显。血脂变化情况:干预前,HP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与SP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两组指标均较干预前有所改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HP组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下降率与SP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且HP组下降比SP组明显。肾功能变化:干预前,HP组肌酐、尿素氮、尿酸与SP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与基线值相比,两组肌酐均有所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SP组尿酸有所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尿素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P组尿酸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尿素氮有所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间比较显示HP组尿素氮、尿酸下降率与SP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HP组尿素氮下降更明显,SP组尿酸下降更明显,而两组间肌酐下降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短期高蛋白膳食和标准蛋白膳食均能降低超重/肥胖者体重、体脂肪,改善血脂、肌酐和尿素氮水平;高蛋白饮食降低体重、体脂肪及改善血脂、尿素氮作用优于标准蛋白膳食;高蛋白饮食降低尿酸水平作用不及标准蛋白膳食;短期高蛋白饮食在减重过程中对肾功能无损害。
  • 王慧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1-1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讨利奈唑胺对耐多药肺结核患者炎症因子及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 Ig)含量的影响。方法:选取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病合并糖尿病科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间107例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53例、观察组54例。对照组给予标准化四联治疗,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加利奈唑胺治疗,对比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血清细胞因子含量、Ig的水平及用药安全性。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治疗后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 CRP)、γ干扰素(interferon-γ,IFN-γ)、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和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 PCT)指标水平更低,IgA、IgG、IgM水平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利奈唑胺辅助治疗耐多药肺结核患者,能够有效激活机体免疫应答,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炎症反应,安全性高。
  • 何金龙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5-19,4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食管癌患者术后血清组织多肽特异性抗原(tissue polypeptide specific antigen, TPS)、血管内皮生长因子C(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VEGF-C)、肿瘤抑制基因(P53)表达与复发转移的相关性。方法:选择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于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72例食管癌患者(病例组)及同期40例健康者(对照组),均采集外周血标本,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TPS、VEGF-C、P53含量,并对两组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食管癌患者术后血清TPS、VEGF-C、P53含量与复发转移的相关性及其预测价值。结果:病例组患者血清TPS、VEGF-C、P53含量均高于对照组健康者(P<0.05);病例组患者不同分化组间TPS、VEGF-C、P53含量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两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Ⅱ~Ⅳ期患者血清TPS、VEGF-C、P53含量高于Ⅰ~Ⅱ期患者(P<0.05);剔除病例组患者随访3年期间失访的6例患者,其余患者复发转移26例,无复发转移42例,复发转移患者血清TPS、VEGF-C、P53含量均高于无复发转移患者(P<0.05);相关性分析显示,患者术后血清TPS、VEGF-C、P53含量均与食管癌分化程度呈正相关(r=0.830,0.764,0.782,P<0.05)、与肿瘤分期呈正相关(r=0.718,0.662,0.596,P<0.05);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显示,术后血清TPS、VEGF-C、P53含量以389.78 U/L、7.36μg/L、0.51 U/mL为截断值时的敏感度和特异度为57.69%和97.62%、76.92%和76.19%、88.46%和97.62%,三者联合预测的敏感度和特异度为96.15%和95.24%。结论:食管癌患者术后血清TPS、VEGF-C、P53仍处于较高浓度,且浓度水平与食管癌复发转移有关,三者指标水平在预测食管癌术后复发转移均有较好临床价值。?
  • 庞兴国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20-2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对比分析探讨经跗骨窦切口与外侧L形切口手术治疗跟骨骨折的早期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近2年来经采取跗骨窦切口手术治疗的22例(22足,Sanders分型为Ⅱ型或Ⅲ型)跟骨骨折病人,同时选取了我科曾经采用外侧L形切口手术治疗的22例(23足,Sanders分型为Ⅱ型或Ⅲ型)跟骨骨折病人。对比分析两组患者术前、术后跟骨长度、宽度、高度、跟骨Bohler角及Gissane角,比较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前、术后住院时间。结果:跗骨窦切口与外侧L形切口两者术前跟骨高度、长度、宽度、 Bohler角及Gissane角等方面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两者具有可比性,术后两者跟骨高度、长度、宽度、Bohler角及Gissane角比较也无统计学差异,但两者术前与术后跟骨高度、长度、宽度、Bohler角及Gissane角比较有显著统计学差异(P<0.05),术后跟骨高度、长度、宽度、Bohler角及Gissane角均达到了正常范围。两组患者在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术前、术后住院时间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跗骨窦切口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量少,而且术前及术后住院时间也短。早期软组织并发症发生率两者比较也有统计学差异(P<0.05),跗骨窦切口软组织并发症明显降低。术后1年VAS评分两者在0~3分之间,AOFAS踝-后足评分两者在73~100分之间。跗骨窦切口优3例,良8例,优良率92%。L形切口优1例,良10例,优良率85%。结论:跗骨窦切口手术治疗SandersⅡ型或Ⅲ型跟骨骨折不仅可取得与外侧L形切口相当的临床疗效,还具有创伤小、软组织并发症少等微创手术的优势,而且患者住院时间短,满意度高。?
  • 贺辉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25-27,5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使用微血管减压术联合电凝术的治疗效果及其对应激指标、疼痛缓解的影响。方法:采用信封法将117例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患者给予微血管减压术治疗,观察组患者采用微血管减压术联合电凝术治疗,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疼痛缓解情况、应激指标、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VAS评分、NE、Cor、MPO水平、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同时观察组的疼痛缓解时间短于对照组(P<0.05)。结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采用微血管减压术联合电凝术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可以尽快缓解患者的疼痛程度,降低手术创伤氧化应激反应,减少并发症发生。
  • 李静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28-30,5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D-二聚体(D-D)、胱抑素C(Cys-C)水平在不同类型冠心病(CHD)患者中差异。方法:采用前瞻性随机试验方法选择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我院收治的86例CHD患者,根据疾病类型分为稳定型心绞痛(SA)组、不稳定型心绞痛(UA)组、急性心肌梗死(AMI)组,检测患者D-D、Cys-C水平并分析其对冠心病的预测价值。结果:86例CHD患者中,28例归为SA组,占32.56%;32例归为UA组,占37.21%;26例归为AMI组,占30.23%。AMI组D-D、Cys-C水平高于SA组、UA组,且UA组D-D、Cys-C水平高于SA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绘制受试者工作曲线(ROC)曲线显示:血清D-D、Cys-C水平单项及联合预测CHD为UA的AUC分别0.813、0.757、0.845,当血清D-D<0.660μg/L、Cys-C<0.865 mg/L时,其灵敏度、特异度较高,具有一定的预测价值。血清D-D、Cys-C水平单项及联合预测CHD为SA的AUC分别0.849、0.820、0.906,当血清D-D<0.335μg/L、Cys-C<0.735 mg/L时,其灵敏度、特异度较高,具有一定的预测价值。结论:CHD患者病情越重,D-D、Cys-C水平越高,通过检测血清D-D、Cys-C水平可预测CHD的类型,且两者联合诊断价值更高。?
  • 李素燕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31-33,6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甲巯咪唑对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治疗效果、甲状腺功能及血清炎症因子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白细胞介素-2(interleukin-2,IL-2)水平的影响。方法:以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在我院诊治的50例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将病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25例。对照组患者使用丙硫氧嘧啶治疗,观察组患者使用甲巯咪唑片治疗,治疗周期均为6个月。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治疗前、后血清甲状腺激素及炎性因子水平的变化。结果:观察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较对照组的临床总有效率高(P<0.05);治疗前,两组患者的血清FT3、FT4、TSH、IL-6、TGF-β1及IL-2水平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观察组患者血清FT3、FT4、IL-6、TGF-β1水平较对照组均有降低(P<0.05);观察组TSH、IL-2水平较对照组升高(P<0.05)。结论:甲巯咪唑可有效提高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的治疗效果,改善甲状腺功能,抑制炎症反应。?
  • 陈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34-3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冷冻疗法联合重组干扰素α-2b凝胶治疗青年女性慢性宫颈炎(chronic cervicitis, CCV)的效果及对炎性因子和免疫指标的影响。方法:将108例慢性宫颈炎青年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每组54例。对照组采用冷冻疗法;观察组在使用冷冻疗法基础上加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凝胶。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后疗效差异,比较两组患者治疗前及治疗20 d后临床症状评分、血清中炎症相关因子[白细胞介素-1β(IL-1β)、白细胞介素6(IL-6)、白细胞介素-17(IL-17)],氧化应激相关指标[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丙二醛(MDA)],内皮生长因子C(VEGF-C)水平变化,记录不良反应及半年内复发率。结果:经治疗20 d后,两组患者治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两组患者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临床症状评分、血清炎症相关因子(IL-1β、IL-6、IL-17)及MDA、VEGF-C水平均较治疗前降低(P<0.05),且观察组上述指标均低于对照组(P<0.05);氧化应激相关指标SOD水平较治疗前升高,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半年复发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冷冻疗法联合重组干扰素α-2b凝胶治疗CCV疗效优于单一冷冻疗法,可降低半年复发率,有利于改善机体氧化应激状态及减轻炎症反应。
  • 罗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39-4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评估精准定向穿刺椎体成形术治疗胸腰段陈旧性不愈合骨折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2015年1月至2020年7月,对47例不愈合的陈旧性胸腰椎体骨折患者行精准定向穿刺椎体成形术治疗。测量患者术前、术后3 d、术后3个月、术后6个月及术后1年病椎前缘压缩率、功能障碍指数(Oswestry disability index, ODI)、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来评价治疗的效果。结果:患者术后椎体前缘压缩率较术前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的术后VAS和ODI评分均优于术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不愈合的陈旧性胸腰椎骨折,通过术前计算骨折不愈合区域面积、术中精准定向穿刺、准确控制注射骨水泥到骨折不愈合位置、精确控制骨水泥注入量,增加了病椎的刚度和强度,能明显减轻疼痛症状并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质。
  • 田灵敏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43-4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低分子肝素联合乙酰半胱氨酸(Acetylcysteine, AC)治疗特发性间质性肺炎(idipath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IIP)患者的疗效分析及其对涎液化糖链抗原-6(Krebs von den Lungen-6,KL-6)、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 PPARγ)水平及肺纤维化相关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选取我科2018年7月至2020年9月期间89例IIP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抽样法分成两组,对照组44例给予常规治疗,观察组45例给予低分子肝素联合AC治疗,12周后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肺功能、血清学指标、肺纤维化相关指标、不良反应。结果:观察组治疗后总有效率97.78%(44/45),高于对照组的79.55%(35/4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5.6996,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各项肺功能指标均有改善,且观察组患者改善程度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KL-6均降低,PPARγ均升高,且观察组患者变化程度大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治疗后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 CTGF)、纤维连接蛋白(fibronectin, FN)水平均降低,且观察组患者降低程度更明显(P<0.05);观察组患者总不良反应发生率2.22%(1/45),低于对照组的18.18%(8/44)(χ2=7.7689,P<0.05)。结论:低分子肝素联合AC治疗IIP患者的疗效确切,能有效改善患者的肺功能,抑制肺纤维化相关因子的表达,安全可靠,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 基础医学论著
  • 刘晓蕾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48-5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银屑病患者皮损T淋巴细胞亚群的变化情况。方法:选择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九六九医院皮肤科治疗的60例斑块型寻常型银屑病患者作为观察对象,同时选择同期来院诊治的健康人群60例作为对照组。在局麻情况下,用外科手术法切取躯干或四肢4 mm×4 mm大小的银屑病患者皮损组织与非皮损组织,同时以同样方式选取健康患者组织,检测皮损部位、非皮损部位和正常皮肤组织的T淋巴细胞亚群CD4+、CD8+、CD25+的原位表达。结果:银屑病患者皮损组织表皮和真皮CD4+、CD8+、CD25+细胞的原位表达高于正常组和非皮损组织(P<0.05);而非皮损组织中表皮和真皮的CD4+、CD8+、CD25+细胞的原位表达高于正常组(P<0.05);进行期皮损组织中表皮和真皮的CD4+的表达高于静止期(P<0.05);进行期皮损组织中真皮组织的CD25+表达高于静止期(P<0.05);进行期皮损组织中表皮组织的CD8+表达低于静止期(P<0.05)。结论:银屑病患者的皮损可能与T淋巴细胞亚群CD4+、CD8+、CD25+的活化与高表达有关。
  • 刘雄伟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53-5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通过研究不同干预剂量的石榴籽油(pomegranate seed oil, PSO)对骨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 OA)大鼠膝关节Micro CT结构参数的影响以及软骨细胞中II型胶原蛋白(collagen typeⅡ,CoⅡ)、基质金属蛋白酶-1(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MMP-1)mRNA表达的作用关系,明确石榴籽油改善软骨退变及保护软骨的作用机制。方法:将实验动物分成5组,假手术组(Control)、模型对照组(简称模型组,Model)、实验1、2、3组(Experiment1、2、3)。每组20只动物,除假手术组外其余4个组均通过改良Hulth法建立OA动物模型,驱赶4周,每天给予假手术组和模型组动物1.59 g/kg生理盐水灌胃,3个实验组动物分别给予0.95 g/kg、1.27 g/kg和1.59 g/kg纯石榴籽油灌胃,继续喂养12周后处死,收集大鼠膝关节内侧髁软骨标本,Micro CT分析关节骨体积分数[BV/TV(%)]、结构模型指数(SMI),RT-PCR法检测CoⅡ、MMP-1 mRNA在软骨细胞中的表达。结果: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和实验1、2、3组BV/TV(%)均减小(P<0.05);与模型组比较,实验1、2、3组BV/TV(%)增加(P<0.05)。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和实验1、2、3组SMI均增加(P<0.05);与模型组比较,实验1、2、3组SMI减小(P<0.05)。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MMP-1 mRNA表达量增加(P<0.01);实验1、2、3组与模型组比较,MMP-1 mRNA表达量减少(P<0.01)。与假手术组比较,模型组CoⅡmRNA表达量降低(P<0.01);与模型组比较,实验1、2、3组CoⅡmRNA相对表达量增加(P<0.01)。结论:石榴籽油能够增加骨体积分数,降低结构模型指数,改善软骨下骨骨质疏松状况;石榴籽油能够下调软骨细胞中MMP-1的表达,抑制CoⅡ降解,恢复软骨弹性,延缓关节软骨退变。
  • 预防医学论著
  • 钱亚茹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58-6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检测包头市工业区、居民区、商业区在采暖期与非采暖期大气可吸入颗粒物中5种重金属的化学形态,并进行生物有效性评价及致癌风险评价,探讨本市大气可吸入颗粒物中重金属污染特征及健康风险评价。方法:在采暖期、非采暖期采集包头市工业区、居民区、商业区的大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样品;采用BCR形态分类提取法,分析样品中5种重金属的不同化学形态;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测定5种重金属元素浓度;计算5种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系数(K)及致癌风险指数(RISK)。结果:(1)采暖期PM10中5种重金属在部分赋存状态下浓度高于非采暖期(P<0.05);(2)工业区及商业区可吸入颗粒物中重金属污染高于居民区;(3)通过检测可吸入颗粒物,在5种重金属中以Mn、Zn含量较高;(4)居民区及商业区采暖期5种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指数高于非采暖期,重金属Mn的生物有效性系数较高,重金属Zn的生物有效性系数较低;(5)两采样期三个采样点中Cd的致癌风险评价指数(RISK)均低于10-6~10-4。结论:实验调查的包头市不同功能区域采暖期与非采暖期大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中重金属污染严重,对环境造成一定危害。?
  • 高凤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65-6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调查白云鄂博稀土矿区矿工头发样本中稀土元素含量,为稀土元素暴露的职业防护以及矿区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持。方法:选取白云鄂博稀土矿区53名矿工为暴露组,包头市南部距矿区135公里处A村庄57名健康农民为对照组。采集两组人群头发样本,使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检测两组人群发样中15种稀土元素含量并进行比较。结果:暴露组男性发样中La、Ce、Pr、Nd、Tb、Ho、Tm、Yb含量高于对照组男性(P<0.05),暴露组女性发样中La、Ce、Pr、Nd、Tm含量高于对照组女性(P<0.05);暴露组男性发样中La、Ce、Pr、Nd、Yb含量高于暴露组女性(P<0.05),对照组男女发样中稀土元素含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白云鄂博稀土矿区矿工发样中多种稀土元素含量高于对照组,且男性矿工发样中多种稀土元素含量高于女性矿工。
  • 护理医学论著
  • 张文卿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70-75,8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基于移动医疗软件(同心管家)的延续性护理干预对中青年冠心病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PCI)后的效果。方法:筛选出自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在我院接受PCI术后的中青年冠心病患者88例作为研究对象,按就诊先后顺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44例。对照组给予常规心内科护理及出院指导,观察组联合应用基于移动医疗软件的延续性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患者出院时及出院后第6个月末冠心病认知水平、血脂水平及生活习惯;同时比较两组患者出院后第6个月末服药依从性差异。结果:出院后第6个月末,观察组患者冠心病认知水平为(80.47±9.46)分,对照组患者冠心病认知水平为(64.11±7.38)分,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服药依从性为(3.62±0.11)分,对照组患者服药依从性为(3.03±0.26)分,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生活习惯中,观察组患者运动、吸烟情况为75.00%、15.91%,对照组患者为52.27%和36.36%,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血脂指标中,观察组患者TC、LDL-C水平分别为(3.46±0.68)mmol/L、(2.06±0.60)mmol/L,对照组患者TC、LDL-C水平分别为(3.82±0.83)mmol/L、(2.51±0.76)mmol/L,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基于移动医疗软件的延续性护理干预有助于提高中青年冠心病患者PCI术后的冠心病认知水平及服药依从性,改善生活方式及血脂水平,值得进一步推广。?
  • 刘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76-7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路径式护理对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抗凝管理认知水平及自我保健能力的影响。方法:随机选取2019年11月至2020年6月期间在我院接受心脏瓣膜置换术的110例患者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分别给予常规护理、路径式护理模式干预,对比患者护理工作质量、抗凝管理认知水平、自我保健能力等。结果:观察组患者护理后工作质量、抗凝管理认知水平、自我保健能力等评价均优于对照组(P<0.05),护理3个月后观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总人数少于对照组(P<0.05)。结论:心脏瓣膜置换术患者接受路径式护理模式干预,可有效提高患者抗凝管理认知水平与自我保健能力,缩短治疗时间与降低治疗花费,减少并发症情况发生,该模式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 洪青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80-83,12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析基于思维导图的分期康复对腰椎间盘手术患者的临床效果和预后影响。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康复锻炼,研究组实施基于思维导图分期康复锻炼,评测术后康复效果。结果:术后3个月评估,研究组患者JOA、ODI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术后研究组患者SF-36评分优于对照组(P<0.05)。术后6个月研究组患者康复优良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在腰椎间盘手术后对患者实施基于思维导图的分期康复可有效促进患者预后,值得临床实践。
  • 林凤英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84-8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在椎管肿瘤切除术及稳定性重建术后实施临床护理路径的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在我院进行椎管肿瘤切除术及稳定性重建术的患者78例作为此次研究对象,依据随机数字表法将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39例)和干预组(39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干预,干预组行临床护理路径干预。比较两组护理前后腰椎JOA评分改善情况,比较两组导尿管留置时间、住院治疗时间及治疗费用,比较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结果:护理前,两组患者腰椎JOA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干预组患者腰椎JOA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干预组患者导尿管留置时间、住院治疗时间短于对照组,治疗费用少于对照组,对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2.56%,低于对照组的15.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护理路径应用于接受椎管肿瘤切除术及稳定性重建术治疗的患者中,可有效提高患者腰椎功能恢复,减少治疗时间及费用,减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
  • 中国医学论著
  • 张倩倩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88-9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五神针联合神经节苷脂治疗痉挛性脑瘫患儿的疗效及对脑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采用抽签法将105例痉挛性脑瘫患儿分为两组,对照组给予神经节苷脂静脉输注,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联合五神针治疗,对比两组患儿临床疗效,粗大运动功能量表(GMFM)评分、精细运动能力量表(FMFM)评分,改良Ashworth痉挛评定量表评分、格塞尔婴幼儿发展量表(GDS)评分、脑动脉平均血流速度(Vm)、收缩期峰流速度(Vs)以及血管阻力指数(RI)、不良反应。结果:经治疗后观察组患儿临床疗效、GMFM、FMFM、GDS评分、Vm、Vs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且观察组患儿Ashworth痉挛评定量表评分、RI水平下降较对照组明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儿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结论:五神针联合神经节苷脂治疗痉挛性脑瘫患儿具有明显的效果,可以有效促进患儿认知功能、运动功能的恢复,同时有效促进脑血液循环,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 刘盼盼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92-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小青龙汤联合膀胱经姜疗方案治疗外寒内饮型肺胀急性发作期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122例外寒内饮型急性发作期肺胀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n=64)和对照组(n=58)。两组患者均给予基础治疗,对照组给予膀胱经姜疗,观察组给予膀胱经姜疗+小青龙汤,比较两组患者临床疗效及治疗前后中医症状积分、肺功能、血清炎性因子(SAA)、降钙素原(PCT)、白细胞介素-6(IL-6)和白细胞介素-8(IL-8)水平的差异。结果:治疗后,两组患者临床总有效率分别为90.62%和75.86%,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咳嗽、鼻塞、喉中痰鸣和胸闷积分均较治疗前降低,观察组低于同一时间对照组(均P<0.05);两组患者PaO2和SaO2水平均较治疗前升高,PaCO2水平均较治疗前降低,观察组变化幅度较对照组大(均P<0.05);两组患者FVC、FEV1、FEV1%及PEF水平均较治疗前明显升高,观察组高于同一时间对照组(均P<0.05);两组患者SAA、PCT、IL-6及IL-8水平均较治疗前降低,观察组低于同一时间对照组(均P<0.05)。结论:膀胱经姜疗联合小青龙汤治疗外寒内饮型肺胀急性发作期可有效调节患者炎症水平,减轻气流受限程度,改善肺功能及临床症状,因而联合方案应用价值较高。?还原
  • 教学与管理
  • 杜燕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97-101,11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慕课的出现让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共享,打破了校园的围墙,推动着"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慕课相对于传统教育,有资源优势,但在个性化、交互式教育方面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并不强。辍学率高,只有不到10%的在校学生真正完成了课程的窘境一直是慕课发展的瓶颈。本研究以包头医学院2015~2018级大学生慕课学习使用情况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校学生对于慕课的认知主要来自学校既定的选修网络通识课的平台,学习参与度较低,进而从学生的角度分析了影响慕课学习的因素。最后,从提升慕课认知度、碎片化学习和增强学习动机的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 赵利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02-10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解决人体寄生虫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适应教学改革的目标要求,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混合式教学,从教学设计、成绩评价入手,加强临床能力培养,融入课堂思政,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堂和思政相结合、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过程性评价有依据,知识提升拓展有保障,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 全瑞国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07-11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校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以中药学为例,作为中医中药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中药学在教学过程中,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双向并行,学生既掌握了中药专业知识,又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刻的意识到中医药学的文化内涵,源远流长,培养了学生对伟大祖国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 综述
  • 窦婷婷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11-11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噬是真核细胞特有的"自食"现象,也是细胞进行自我保护的代谢途径[1],在多细胞生物遇到危险时可进行应激与防御调控。自噬发生时,胞内需降解的细胞器、蛋白质和部分胞质被膜包裹形成自噬体,而后与溶酶体等结合形成自噬溶酶体并对包裹内容物进行降解与回收,实现物质与细胞器的更新,维持胞内物质与能量供给的平衡[2]。自噬在维持细胞内稳态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在正常生理条件下,细胞通过较低水平的自噬持续维持细胞内稳态;
  • 王琦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17-11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菟丝子为旋花科植物菟丝子的干燥成熟果实,具有补肾益精,安胎明目等功效[1],且具平补阴阳之性,临床多用于治疗不孕、卵巢早衰、反复流产等女性疾病。因上述疾病的发生多与雌性生殖系统功能障碍有关,近年来,国内围绕其对雌性生殖系统功能障碍进行了相关实验研究,取得一定进展。笔者检索国内近20年来菟丝子对雌性生殖系统功能的文献作一综述,希望能为临床或基础研究提供参考。1 菟丝子对生殖内分泌系统的影响既往基于中医学"肾主生殖"的理论,
  • 蒋灿灿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20-12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癌症作为世界性公共卫生健康威胁的主要原因之一,具有高病死、高复发、高转移和预后差等特点。根据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全球新增癌症病例1 810万例,死亡的病例数高达960万[1]。尽管手术切除、放化疗、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等临床应用手段在癌症的治疗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仍然较低,造成这一后果的原因多是早期诊断率低及无有效的预后评估手段。
  • 纪洪波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9): 128-13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9.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疼痛是与实际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相关的或用这种损伤来描述的不愉快的感觉和情感体验。2014年中国年手术量超过1 000例的27家医院88.9%开展了术后镇痛工作,1~3岁幼儿占81.5%,1~12个月婴儿占55.6%,新生儿术后镇痛仅有25.9%。儿童发育期神经系统对疼痛的敏感性强、疼痛程度强烈、持续时间长,儿童医院或其他从事大量儿科手术的中心,需要专业的疼痛治疗。本文就儿童镇痛药物(主要经静脉、口服、直肠给药)相关最新情况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