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37卷, 第1期 出版日期:2021-01-30
  

  • 全选
    |
  • 阿古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1,13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中医药是世界上最古老、独特的医学体系之一,历史悠久。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她的发展反映了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知过程,具有独特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当前中医在中国仍是主要医疗方法之一,同时在理论和实践上均得到了发展和完善。尽管地区不同,但传统中医药使用的名称均具有汉语根源,比如阴阳,因此WHO使用传统东方医学来指代包括中医在内的多种在东方施行的传统医学,并使用3 000多种基本术语来构建数据库,?
  • 蔡晶晶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2-4,2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比较床旁超声测量脓毒症患者股直肌横截面积和肌力运动功能之间的关系,判断肌肉变化对ICU获得性衰弱(ICU-AW)的诊断价值。方法:床旁超声测量脓毒症患者入组第1 d,第3 d,第5 d和转出ICU时股直肌横截面积,MRC肌力评分和手握式测力仪测量患者握力。结果:在37名ICU脓毒症住院患者中,股直肌横截面积和MRC肌力评分呈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462(P<0.05),股直肌横截面积变化率与MRC肌力评分呈显著负相关,r值为-0.662(P<0.05)。结论:床旁超声测量脓毒症患者骨骼肌减少和肌力下降有相关性,可以用于评价脓毒症患者ICU获得性衰弱。
  • 罗海燕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5-7,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臭氧冲洗联合硝酸咪康唑治疗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收治的102例阴道假丝酵母菌病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两组;对照组患者采用硝酸咪康唑进行治疗,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患者治疗基础上行臭氧冲洗治疗;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症状缓解时间、疾病复发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为96.08%,高于对照组的72.55%(P<0.05),观察组患者的各项症状缓解时间少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治疗后3个月、6个月的疾病复发率分别为1.96%、5.88%,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臭氧冲洗联合硝酸咪康唑治疗阴道假丝酵母菌病临床疗效较好,利于降低疾病复发率。?
  • 陈伟萍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8-1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妊娠期血栓前状态与血栓弹力图的相关性。方法:选取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在我院门诊及住院收治的研究对象并随机分组:正常育龄期妇女(对照组100例),正常孕妇(实验组100例)。孕妇早、中、晚期整个妊娠期严格随访,进行凝血功能、血小板计数、D-二聚体及血栓弹力图(TEG)的变化情况监测并与正常妇女对比分析差异,分析正常妊娠期血栓前状态与血栓弹力图的相关性。结果:实验组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较对照组显著降低,而纤维蛋白原(FIB)、D-二聚体较对照组显著提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PT、APTT在妊娠早、中、晚期依次显著降低,FIB、D-二聚体在妊娠早、中、晚期依次显著提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TEG检测,实验组R值、K值较对照组显著降低,α角、MA、CI较对照组显著提高,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妊娠中期和晚期R值、K值较妊娠早期显著降低,α角、MA、CI较妊娠早期显著提高,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妊娠期孕妇TEG的R值与APTT呈现正相关,K值与血小板(PLT)呈现负相关,α角与PLT呈现相关,MA值与FIB、PLT呈现正相关(P<0.05)。结论:与传统凝血功能检测相比,TEG检测的主要参数评估孕妇妊娠期的凝血状态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并且TEG描述和评估的是孕产妇妊娠期凝血的完整过程,能够更好的判断孕产妇的凝血状态变化,可为临床干预改善妊娠结局提供科学依据。
  • 王家欣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2-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了解包头地区某三级医院2017-2019年临床常见标本病原菌分布及对常用抗菌药物的敏感性和耐药性,为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提供依据。方法:收集该院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临床分离细菌,采用全自动细菌鉴定药敏仪或纸片扩散法进行抗菌药物的敏感性试验,按照2019年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化协会(CLSI)推荐的药敏试验方法进行结果判定。用自编Excel软件从LIS数据库中采集2017-2019年住院病人临床病原菌数据数据,统计分析采用SPSS 25.0软件。结果:三年间共检出临床分离菌2 220株,其中革兰阳性细菌581株(26.2%),革兰阴性菌1 639株(73.8%)。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检出率为14.2%。MRSA对大多数抗菌药物耐药率明显高于甲氧西林敏感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且对青霉素的耐药率达100%。未发现对万古霉素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屎肠球菌对多数抗菌药物的耐药性高于粪肠球菌,发现1株耐万古霉素的屎肠球菌,未发现对万古霉素的耐药的粪肠球菌。肺炎链球菌对克林霉素、红霉素和四环素的耐药率均较高(47.6%)。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阳性的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的检出率分别是46.4%、19.7%。产ESBLs菌株对所测抗菌药物的耐药率除碳青霉烯类外均大于非产ESBLs菌株。大肠埃希菌产ESBLs菌株对头孢噻肟、头孢唑林、氨苄西林、哌拉西林的耐药率均高达95%以上;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s菌株对阿米卡星、莫西沙星敏感,且未检出对亚胺培南、美罗培南耐药菌株。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科细菌(CRE)检出率为0.4%(9/2220),分别为大肠埃希菌2株,肺炎克雷伯菌1株(非产ESBLs),阴沟肠杆菌1株,变形杆菌属5株(奇异变形杆菌4株,普通变形杆菌1株)。耐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CRAB)检出率8.9%。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的耐药率分别为15.2%和11.6%。结论:该院细菌耐药形势已日益严峻,尤其是多重耐药应引起高度重视,还应加强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和感控措施,同时做好细菌耐药监测工作。
  • 其布尔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8-2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检测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中乙酰肝素酶(HPSE)表达水平;观察血小板和D-二聚体计数;探讨HPSE、血小板和D-二聚体在ACS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方法:共纳入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住院患者150例,按照临床诊断分为三组:正常对照组、不稳定性心绞痛(UA)组和急性心肌梗死(AMI)组,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法检测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中HPSE mRNA表达水平。并常规检测外周血血小板计数及D-二聚体水平。结果:(1)与对照组相比,无论UA组或AMI组中,HPSE表达均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AMI组与UA组比较,HPSE虽升高,但差异未见统计学意义;(3)对照组与UA组及AMI组之间D-二聚体及血小板计数相关性分析未见明显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ACS患者外周血中HPSE表达水平与对照组比较显著升高,提示HPSE是ACS发病的重要因素,可能参与了ACS的发病。
  • 王觅柱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22-25,4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治疗食管黏膜病变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经电子胃镜检查及病理确诊的60例早期食管癌及癌前病变,经超声内镜确定其侵犯深度未超过黏膜下层,卢戈氏液碘染色明确病变边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剥离病变。观察ESD成功率、剥离病变大小、手术时间、并发症及复发率等。结果:60例64处食管黏膜病变接受了ESD治疗。其中2例病变术中黏膜下注射后病变抬举差,术中黏连不易剥离且易出血转外科手术。另1例术后病理证实癌变且基底有癌变组织残留,行外科根治手术。ESD成功率95.0%(57/60)。病变直径为1.9~6.5 cm,平均3.6 cm。ESD手术时间为35~118 min,平均59 min。2例患者术后胃管引流有暗红色血性液体,内镜下见术后创面活动性出血,电凝成功止血,ESD术后出血发生率3.4%(2/58)。3例在ESD术中发现有小穿孔,应用软组织夹成功缝合穿孔,术后保守治疗成功,未转外科手术;ESD穿孔发生率为5.2%(3/58)。术后57例患者均随访,创面基本愈合,染色内镜及病理证实无病变残留和复发。5例环周剥离病变患者,术中术后给予激素治疗,其中4例术后创面无明显狭窄,1例术后3个月发生食管狭窄,给予3次(间隔2周)球囊扩张后狭窄缓解。结论:ESD治疗食管粘膜病变疗效可靠。出血和穿孔是其主要的短期并发症,食管狭窄是其主要远期并发症。
  • 蔡宁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26-2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尾侧联合中央入路治疗结肠癌患者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2月至2020年2月86例结肠癌患者分为A组和B组,两组均行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其中A组采用尾侧联合中央入路,B组采用传统中间入路,比较两组手术指标及术后恢复指标。结果:A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均低于B组(P<0.05),两组淋巴结清扫数目、中转开腹发生率对比没有差异(P>0.05),两组术后肛门排气时间、进食流质时间、术后住院时间及并发症发生率对比没有差异(P>0.05)。结论:腹腔镜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采用尾侧联合中央入路可以减少手术时间和出血量,疗效明确,值得推广,但是需要术者对于操作技能的熟练掌握,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 刘志强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30-32,5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腮腺区良性肿瘤术后使用负压引流结合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对涎瘘的预防效果。方法:随机选取60名行腮腺区肿瘤术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应用负压引流结合弹力绷带压、传统橡皮片结合弹力绷带对术区进行加压包扎,对比分析二者预防术后涎瘘发生的效果。结果:持续负压引流结合弹力绷带加压包扎后的患者术后涎瘘发生率明显低于橡皮片结合弹力绷带加压包扎的患者。结论:持续负压引流结合弹力绷带加压对预防腮腺区肿瘤术后涎瘘发生具有显著的效果,是一种安全、可靠、有效的方法。?
  • 吴雄基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33-35,6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血清性激素联合彩超对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的诊断价值。方法:选取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就诊的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ICCP)女童55例为ICCP组,非中枢性性早熟(包括外周性性早熟以及部分性性早熟)女童48例为PPP组及体检的同龄正常女童50例作为对照组。对其进行血清性激素和盆腔彩超检查,比较三组血清性激素、卵巢及子宫等,并分析血清性激素联合彩超对特发性中枢性性早熟的诊断价值。结果:三组雌二醇(E2)、促黄体生成素(LH)、卵泡刺激素(FSH)及垂体催乳素(PRL)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三组卵巢容积、子宫容积及卵泡最大直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二者联合检测ICCP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及阴性预测值均高于二者单一检测(P<0.05)。结论:ICCP组患儿E2、LH、FSH、PRL水平、卵巢容积、子宫容积及卵泡最大直径高于PPP组患儿及正常女童,血清性激素联合彩超检测ICCP准确率较高,可作为ICCP诊断和鉴别的重要参考依据。?
  • 邬朝晖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36-39,6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结合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治疗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2月至2019年6月收治的112例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腹腔镜卵巢囊肿剥除术治疗,观察组联合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激动剂(GnRH-a)治疗,比较两组手术指标、临床疗效、治疗前后性激素水平、治疗后半年窦卵泡数及卵巢体积、治疗后随访1年月经及妊娠情况。结果:观察组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较对照组显著缩短(P<0.05);术中出血量较对照组显著减少(P<0.05);临床疗效总有效率为92.86%,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8.57%(P<0.05);治疗前两组性激素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FSH、LH、E2指标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半年两组窦卵泡数、卵巢体积无差异(P>0.05);随访1年两组月经时间、月经周期无差异(P>0.05);术前两组不孕症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随访1年观察组术后妊娠率为78.26%,较对照组的38.10%显著提高(P<0.05);妊娠间隔时间较对照组显著缩短(P<0.05);复发率为5.36%,较对照组(17.86%)显著降低(P<0.05)。结论:腹腔镜卵巢内子宫异位囊肿剥除术联合GnRH-a治疗卵巢内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可提高临床疗效,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加快患者恢复,使机体性激素水平维持在较低的状态,改善患者月经情况,提高妊娠率,降低复发率。
  • 李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40-42,8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高级别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行LEEP术后阴道微生态与HPV转归的相关性,为提高HSIL临床治疗效果,改善预后,提供新的思路。方法:选取2016年2月至2019年9月在本院行LEEP术的128例高级别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患者,术后随访1年,比较HPV转阴和HPV持续感染患者的阴道微生态指标,并分析HPV转阴的影响因素。结果:术后随访1年,HPV转归阴性83例,年龄(40.34±5.69)岁,CINⅡ级48例、CINⅢ级35例;转归持续感染45例,年龄(39.89±5.42)岁,CINⅡ级25例、CINⅢ级20例。两组年龄、CIN分级无显著性差异(P>0.05);持续感染组菌群密集度Ⅳ级构成比、菌群多样性Ⅳ级构成比显著高于阴性组,且优势菌以革兰阳性大杆菌为主,占83.13%,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Nugent评分、PH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菌群密集度、菌群多样性、优势菌评估进入方程,均为高级别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行LEEP术后HPV持续感染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临床上对于高级别子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患者的治疗不仅要重视HPV感染的监测,还应该关注患者阴道微生态的改变,及时纠正阴道微生态可促进HPV转归,改善疾病的预后,在临床治疗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
  • 杨大富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43-4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分析电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RIRS)治疗上尿路结石的疗效。方法:选取2018年4月至2020年10月收治的398例上尿路结石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给予电子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术治疗,对照组给予经皮肾镜穿刺碎石术治疗,比较两组结石清除率、手术指标、术后恢复指标、并发症。结果:观察组结石清除率近期为89.95%(179/199)、远期为96.98%(193/199),与对照组的90.95%(181/199)和95.98%(191/199)同期对比相当,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116,0.296,P=0.733,0.586);观察组手术时间较对照组显著延长,术中出血量较对照组显著减少,术后疼痛发生率为32.66%较对照组100.00%显著降低,术后下床时间及住院时间较对照组显著缩短,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为14.07%较对照组24.62%显著降低(P<0.05)。结论:RIRS治疗上尿路结石效果显著,可缩短住院时间,减少术中出血量,降低疼痛率和并发症发生率,促进患者恢复。?
  • 王翠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48-5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搜集国内外公开发表的应用离散选择实验方法(DCE)研究中国人群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选择偏好的研究,为医疗服务提供者和决策者了解居民对基层医疗服务的偏好提供信息。方法:以"离散选择实验"、"偏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discrete choice experiment"、"preference"、"primary healthcare services preferences of Chinese"等为关键词,计算机检索从建库至2019年12月在PubMed、Medline、Embase、Web of Science、中国知网、万方、维普数据库公开发表的利用DCE研究中国人群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选择偏好中的应用的中英文文献,主要对DCE研究中属性及其水平的确定及偏好结果进行梳理。结果:本研究共纳入7篇研究,6篇发文于2019年,研究对象包括疾病人群、一般人群和基层全科医生。基层医疗服务纳入频次较高的属性包括服务类型、自付费用、医生技术水平、距最近就诊机构的时间、服务方式、医疗药品和设备的丰富程度。就诊咨询和等待时间、距就诊机构时间、医疗设备和药品丰富度、距最近医疗机构时间、医生技术水平、供给层次、预期疗效是影响人群对基层医疗服务选择偏好的最重要属性。结论:我国对特殊人群及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偏好研究较少,离散选择实验设计尚需进一步完善,建议关注特殊人群及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偏好研究,同时可借鉴ISPOR报告提出的开展DCE研究的十项标准,以提高设计的严谨性、保证DCE研究结果的可信性。
  • 康丽荣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54-5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期间护士的应急能力、心理状态、应对方式的现状及相关性。方法:使用一般情况调查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测评量表、GAD-7心理自评量表、HQ-9心理自评量表、简易应对方式量表对内蒙古地区528名护士进行调查。结果:(1)护士总体应急能力得分率是81.81%,属中高等水平;高等水平人数共301人占总人数57.0%。(2)应急能力强的护士抑郁、焦虑率均显著降低(χ2=7.80,P=0.005、χ2=9.051,P=0.003)。(3)应急能力水平高积极应对方式得分高(F=11.46,P=0.000)。结论:护士应急能力整体属于中高等水平,但在各维度间不均衡;护士应急能力水平高低与心理状态及应对方式具有相关性。
  • 巫嘉雯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58-60,7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肇庆市耐药肺结核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影响肺结核患者耐药的相关因素,为制定结核病的防控措施及结核病治疗方案提供依据。方法:调查2015年到2018年肇庆市肺结核患者的基本情况,对所有培养阳性患者的菌株进行6种体外药敏实验,分析患者耐药肺结核的发生情况及相关因素。结果:1 995例肺结核患者总耐药率为24.46%,其中初治1524例(23.29%),复治355例(35.49%),复治患者耐药率高于初治患者(P<0.05)。耐多药患者55例(2.76%),广泛耐药患者10例(0.50%)。结核分枝杆菌耐药率前五位分别是链霉素(12.18%)、异烟肼(10.63%)、乙胺丁醇(9.12%)、利福平(4.51%)、氧氟沙星(3.01%)。初治患者链霉素耐药率最高(11.61%),复治患者中是异烟肼耐药率最高(23.10%)。年龄、职业、治疗史和户籍类型与耐药的发生存在关联(P<0.05)。结论:肇庆市耐药肺结核的发生率较高,结核病耐药形势严峻,应当强化耐药结核病的规范管理和治疗。?
  • 张莹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61-6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术中优化护理在肩袖损伤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2月至2020年8月收治的112例肩袖损伤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均给予关节镜下微创肩袖修复治疗,观察组给予术中优化护理,对照组给予手术室标准护理,比较两组护理效果、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并发症发生情况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效果优良率96.43%,高于对照组的82.14%(P<0.05);观察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较对照组显著缩短(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为7.14%,低于对照组的23.21%(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率为94.64%,高于对照组的75.00%(P<0.05)。结论:术中优化护理应用于关节镜下微创肩袖损伤修复术可提高护理效果,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并发症发生率,同时提高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值得推广。
  • 郭颖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65-6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HEART评分导向的随访干预对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PCI术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风险的影响。方法:选取2019年1月至2020年1月收治的104例AMI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均行PCI术治疗,根据入院时间顺序分为两组,各52例,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行HEART评分导向的随访干预。比较两组干预前后自护能力(ESCA)、MACE发生率、护理满意度。结果:干预3个月后两组ESCA评分均较干预前提高,且观察组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MACE发生率3.85%,低于对照组的17.31%(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6.15%,高于对照组的71.15%(P<0.05)。结论:HEART评分导向的随访干预能够提高AMI患者PCI术后自护能力,降低MACE风险,提高护理满意度。?
  • 程士娜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69-7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老年腰间盘突出症(LDH)术后患者应用基于O2O模式的核心肌群训练干预后效果。方法:选取我科131例老年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随机分组。对照组65例予常规康复训练,观察组66例予基于O2O教育模式的核心肌群训练,对比干预效果。结果:观察组RDQ、VAS评分、LSA、FFD水平低于对照组,JOA评分、TLL、Schober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O2O模式的核心肌群训练可以有效减轻老年LDH术后患者腰痛症状,改善腰骶结构,提升腰椎活动度。?
  • 邢程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72-7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循证护理对急性心肌梗死冠脉介入术后并发症的影响。方法:选取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收治的9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循证组,各46例;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循证组患者进行循证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护理效果。结果:循证护理干预后,循证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死亡率分别为11.11%、4.35%,均低于对照组患者的28.89%、17.39%(P<0.05);循证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93.48%,高于对照组的78.26%(P<0.05)。结论:循证护理应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冠脉介入术护理,有助于预防术后并发症发生,降低死亡率,提高护理满意率。
  • 张海云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75-76,9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互动式护理+助产士陪伴应用于顺产单胎足月初产妇的效果。方法:选取我院顺产单胎足月初产妇127例(2018年6月~2019年6月),按照入院时间分为2组,其中2018年6月~2018年12月内63例为对照组,2019年1月~2019年6月内64例为观察组。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互动式护理+助产士陪伴。比较两组总产程、出生1 min、出生5 min、出生10 min新生儿阿氏评分(Apgar评分)、护理前、护理后分娩态度、分娩知识掌握情况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总产程均短于对照组(P<0.05);出生1 min、5 min、10 min观察组Apgar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护理后观察组分娩态度、分娩知识掌握情况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6.88%高于对照组82.54%(P<0.05)。结论:互动式护理+助产士陪伴应用于顺产单胎足月初产妇能缩短产程,提升新生儿呼吸状态,改善分娩态度、分娩知识掌握情况,提高护理满意度。?
  • 白静茹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77-81,1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应用网络药理学方法探究那如三味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的作用机制。方法:通过TCMSP数据库和SwissTarget Prediction数据库获得那如三味丸单味药的所有成分及靶点信息,通过DisGeNET数据库获取RA靶点,筛选药物及疾病靶点交集,获得那如三味丸治疗RA的潜在靶点。对靶点进行蛋白-蛋白相互作用分析、网络分析及Hub节点选择,明确靶点在治疗RA中的意义。结果:得到那如三味丸治疗RA靶点106个,那如三味丸主要参与34个生物功能,31个生物过程,6个免疫过程,调节磷脂酰肌醇3激酶-蛋白激酶B(Phosphatidylinositol 3 kinase-protein kinase B, PI3K-Akt)、趋化因子、低氧诱导因子-1(Hypoxia inducible factor-1, HIF-1)等与RA密切相关的信号通路22条,确定那如三味丸治疗RA的关键靶点为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1(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1, MAPK1),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3(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3, MAPK3)。结论:通过网络药理分析预测到那如三味丸治疗RA的靶点及其参与的生物学过程,反映出蒙药多组分、多靶点、多途径的特点,为后续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 杨锐彬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82-8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分析加味黄连解毒汤联合依巴斯汀治疗慢性荨麻疹血热证患者效果。方法:选取2017年1月至2020年8月收治的152例慢性荨麻疹血热证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给予加味黄连解毒汤联合依巴斯汀治疗,对照组给予依巴斯汀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治疗前后症状评分、血清免疫水平及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实验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为94.74%,较对照组的84.21%显著提高(P<0.05);治疗前两组风团数目、风团直径、瘙痒程度、持续时间评分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实验组风团数目、风团直径、瘙痒程度、持续时间评分下降更显著(P<0.05);治疗前两组IgE、IL-4、IFN-γ指标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实验组IgE及IL-4指标水平下降、IFN-γ指标水平提高更显著(P<0.05);两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加味黄连解毒汤联合依巴斯汀治疗慢性荨麻疹血热证可显著提高临床疗效,缓解患者临床症状,改善其血清免疫水平,安全性高,值得应用。?
  • 张彦中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87-89,11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基于治未病中医理念采用清眩降压汤防治肝火亢盛型高血压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2月至2020年10月收治的94例肝火亢盛型高血压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采用西药常规治疗,观察组基于治未病中医理念采用清眩降压汤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治疗前后血压、中医症状评分、GQOLI-74量表评分。结果:观察组临床疗效显著提高,两组总有效率(93.62%vs 78.72%)差异显著(P<0.05);治疗前两组血压、中医症状评分、GQOLI-74量表评分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血压(收缩压、舒张压)、中医症状评分(眩晕、头痛、急躁易怒症状评分)、GQOLI-74量表评分(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物质功能维度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基于治未病中医理念采用清眩降压汤防治肝阳亢盛型高血压可显著提高临床疗效,控制血压,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 何莉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90-9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理性情绪疗法联合中药熏洗应用于伴睡眠障碍老年原发性高血压(PH)患者的疗效。方法:选取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接受治疗的伴睡眠障碍老年PH患者92例,均进行中药熏洗治疗。2018年1月至2018年11月的45例患者为对照组,接受常规治疗;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的47例患者为观察组,在对照组治疗基础上接受理性情绪疗法干预。比较两组患者的疗效,干预前、干预8周后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匹兹堡睡眠质量量表(PSQI)评分。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治疗总有效率91.49%,高于对照组的75.56%(P<0.05);干预8周后,观察组患者的SDS、SAS、PSQI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理性情绪疗法干预联合中药熏洗治疗伴睡眠障碍老年PH患者疗效较好,可改善负性情绪,提高睡眠质量。
  • 陈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94-9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分析天麻钩藤饮联合氨氯地平片治疗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2月~2020年8月收治的118例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给予氨氯地平片治疗,观察组给予氨氯地平片联合天麻钩藤饮治疗,比较两组临床疗效、临床症状评分、实验室检查指标及不良反应。结果:观察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为96.61%,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4.75%(P<0.05);治疗前两组收缩压、舒张压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收缩压、舒张压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两组头痛、眩晕、口苦口干、烦躁易怒症状评分无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后观察组头痛、眩晕、口苦口干、烦躁易怒症状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治疗前两组血浆NO、ET、SOD指标水平无显著性差异(P>0.05),观察组治疗后血浆ET、SOD指标水平低于对照组(P<0.05),NO指标水平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1.86%,较对照组27.12%显著降低(P<0.05)。结论:天麻钩藤饮联合氨氯地平片治疗肝阳上亢型高血压患者可提高临床疗效,改善患者临床症状,降低ET、SOD水平,提高NO水平,减少不良反应,提高安全性,值得应用。
  • 张丽娜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98-10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现实社会情境下,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在分析医患关系视野下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及其心理问题的基础上,探讨医患关系和医学生心理健康的相互影响作用,提出医患关系视野下开展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医学院校根据医疗机构的需求及时调整医学生的培养方案,关注医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人格健全、心理素质过硬的医学生,帮助医学生成长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以积极的心身状态投入到医疗卫生职业中,进而改善医患关系向积极的方面转变。?
  • 李方苏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03-105,12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实施健康内蒙古战略,既可满足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也促进了全区各项医疗卫生事业全面法治化。实现健康内蒙古战略,只能深入贯彻法治思维,明确改革发展思路,学会运用法治手段,最终使我区医疗卫生事业走上法治道路。本文主要探讨了健康内蒙古战略法治建构的历史背景、理论基础、路径选择,为相关的顶层设计提供借鉴和参考。?
  • 任丽英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06-11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转变医药类高等职业院校学生学习分析化学的消极态度,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本研究分析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现状和不足,提出了竞争型教学新模式。选择典型班级作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根据实验结果分析了观察组学生各项能力和综合成绩。对比两组学生的期末考核成绩,收集各组学生对本组教学模式的评价。结果显示,分析化学竞争型教学模式在知识点及教学重点难点设计、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实践应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等能力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
  • 王伟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11-112,13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3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中国人患脑血管病、痴呆、帕金森病等神经病学疾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升高。临床教学是医学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阶段,作为临床医学重要分支的神经病学更是重中之重,其专业性强,神经系统结构较小,肉眼分别不清,影像学也难以完全显示真实三维结构
  • 肖天龄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13-1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3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绒毛膜癌简称绒癌(choriocarcinoma,CC),是妊娠滋养细胞肿瘤中恶性程度极高的一种疾病,在临床中较少见,尤其是在基层医院发现的病例数寥寥无几。本文针对基层医院收治的1例绒癌发生肺转移且肿瘤细胞穿透子宫肌层导致腹腔内出血的病例进行报道,旨在提高绒癌发生远处转移的早期发现率,改善患者预后。?
  • 宋培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16-1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结肠憩室检出率逐年提高[1],目前结肠憩室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2]。本例报道一例基底窄长化脓性结肠憩室炎合并周围炎,手术切除容易发生肠漏,我们行憩室内翻加大网膜填塞缝合取得了满意的疗效。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男性患者,59岁。因右下腹持续性胀痛不适,伴恶心、消化道症状,无黄疸,发热最高达39.1℃,于2019年10月19日入院。查体:?
  • 杨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18-12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3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肿瘤是复杂的多基因疾病。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2015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公布了我国恶性肿瘤的发病和死亡情况,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甲状腺癌、子宫颈癌、脑瘤和胰腺癌是我国最常见的十种恶性肿瘤,占全部新发病例约76.73%,其中消化系统肿瘤占全部新发病例约38.24%[1]。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是肿瘤的主要死因,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69.42%,?
  • 杨海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22-12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3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心血管疾病有着高患病率和高死亡率,是对成年人特别是中老年人身体健康产生严重威胁的常见疾病。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口占全球死亡总人数的30%以上,目前已成为临床重点关注研究的领域。有研究表明心血管疾病与微小RNA(microRNA,miRNA)的调节关系紧密。近年来更是有研究证实了miRNA作为外泌体细胞间信息传递过程中重要的信号分子,参与相关信号通路的调节,并涉及心血管疾病的生理病理机制[1,2]。?
  • 倪娜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1, 37(1): 126-13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1.01.0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正>难治性心绞痛是一个重要的临床问题,其成功治疗往往极具挑战性。慢性心绞痛型胸痛的定义是,尽管有最佳的内科、介入和外科治疗,但心肌缺血仍持续存在,目前的治疗方法有限,需要新的治疗方法。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冠状动脉疾病存活率的增加,临床医生在日常临床实践中将越来越多地遇到这种复杂的情况。难治性心绞痛属于高危不稳定性心绞痛,往往伴有冠状动脉严重狭窄,同时还是疾病急剧恶化的表现,及时有效的干预控制,有助于避免发生急性心梗、猝死等恶性事件。临床诊断难治性心绞痛的标准为患者有不可缓解的心绞痛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