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39卷, 第6期 出版日期:2023-06-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曹志威, 邵国, 赵志军, 张春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1-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化学诱导手段建立MC3T3-E1细胞成骨模型,探讨局部黏着斑激酶(FAK)基因表达与成骨细胞形成的关系,了解FAK对成骨分化的影响。方法: 观察MC3T3-E1细胞成骨诱导前后细胞形态,茜素红化学染色检测矿化情况,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成骨标志物Runx2、ALP的表达,同时分析FAK在成骨过程中的表达情况。结果: MC3T3-E1细胞成骨诱导3 d后细胞呈长梭形或多角形;第21、28 d时,茜素红染色可见矿化结节;成骨标志物Runx2、ALP的表达呈持续升高的趋势,FAK的表达总体呈升高趋势,在第7 d时略有下降。结论: FAK的表达与成骨相关基因的表达趋势基本一致,提示FAK可能在MC3T3-E1细胞成骨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
  • 杨海霞, 靳庆玲, 林家静, 谢伟, 鲍牧兰, 巴德仁贵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5-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黄芪甲苷(AS-Ⅳ)通过影响DNA甲基转移酶表达变化来上调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VEGFA)表达水平减轻急性低氧造成的脑损伤。方法: 以小鼠海马神经元细胞(HT22细胞)为研究对象,分为对照组(Control)、低氧组(Hypoxia)和黄芪甲苷处理组(H+AS-Ⅳ)。将HT22细胞低氧13 h复氧6 h构建低氧模型,H+AS-Ⅳ组于复氧的同时给与100 μmol/L的黄芪甲苷药物处理。荧光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变化;采用Real-time PCR 检测DNA甲基化转移酶1(DNMT1)、DNA甲基化转移酶3A(DNMT3A)、DNA甲基化转移酶3B(DNMT3B)、VEGFA在mRNA水平上的表达变化;采用蛋白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DNMT1、DNMT3A、DNMT3B在蛋白水平上的表达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低氧后,HT22细胞胞体变小,触角变短。DNMT1、DNMT3A的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均有所下降(P<0.05),DNMT3B则表达上升(P<0.05),VEGFA的mRNA水平下降(P<0.05)。与低氧组相比,给予AS-Ⅳ治疗后细胞形态有所改善。DNMT1、DNMT3A的mRNA水平和蛋白水平均无变化,DNMT3B则有所降低(P<0.05),VEGFA的mRNA水平上升(P<0.05)。结论: 黄芪甲苷可以下调低氧后DNMT3B的表达水平,发挥神经保护作用,这一保护机制可能是通过上调VEGFA的表达来发挥的。
  • 翁清明, 王蒙, 谢伟, 谢雅彬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10-1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miR-103和Cav1.2在低氧预适应改善学习记忆能力中的表达变化,阐明miR-103调控Cav1.2在低氧预适应内源性神经保护中的作用机制。方法: 使用ICR雄性小鼠作为实验对象,构建正常组(Control)、低氧组(Hypoxia)、低氧预适应组(HPC),通过Morris水迷宫分别评估各组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通过Real-time PCR和Western bolt技术检测小鼠海马组织中miR-103和Cav1.2的表达变化,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miR-103和Cav1.2之间的调控关系。结果: 小鼠随着低氧次数的增加,低氧耐受时间显著增强。与Control组相比,HPC组小鼠的潜伏期时间明显降低(P<0.05),目标象限时间的百分比增加(P<0.05),平台穿越次数明显增加(P<0.05)。与Control组相比,HPC组小鼠海马组织中miR-103在第1 d表达下调(P<0.000 1)。miR-103-3p通过与Cav1.2的3'UTR结合从而靶向Cav1.2。与Control组相比,HPC组小鼠海马组织中Cav1.2蛋白在第2 d表达升高(P<0.01)。结论: 低氧预适应下调miR-103表达,从而上调miR-103下游靶基因Cav1.2的表达,最终提升小鼠低氧耐受能力和认知功能。
  • 代玉晶, 孙建芳, 贾建新, 杨占君, 霍东升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15-1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人参皂苷Rb1(GsRb1)对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诱导的帕金森病(PD)模型小鼠的神经保护作用及量效关系。方法: 将50只C57BL/6小鼠随机分为5组,分别为对照组、MPTP组、GsRb1处理组(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每组10只。模型组和处理组使用MPTP(30 mg/kg)连续腹膜腔注射5 d制备PD小鼠模型。处理组每天分别以10 mg/kg、20 mg/kg和40 mg/kg的剂量腹膜腔注射GsRb1;对照组给予等容量生理盐水。给药结束后第2 d,采用转棒实验、爬杆实验、悬挂实验等行为学方法检测小鼠的行为学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MPTP组小鼠掉落潜伏期显著降低(P<0.01),爬杆时间显著升高(P<0.01),悬挂实验评分显著降低(P<0.01)。与MPTP组比较,中、高剂量组掉落潜伏期明显升高(P<0.05);低、中剂量组爬杆时间明显降低(P<0.05);中、高剂量组悬挂实验评分明显升高(P<0.05)。结论: GsRb1对MPTP诱导的PD模型小鼠具有神经保护作用,每天给予20 mg/kg效果较好。
  • 周智勇, 李莹, 赵升艳, 包洪靖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20-2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紫杉醇在自体动静脉内瘘局部血管投递的短期效果及可能机制。方法: 将大耳白兔36只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动物模型制作完成后在2周、4周、6周、8周、10周、12周分别手术取出动静脉内瘘血管,通过HE染色观察静脉血管组织形态学变化,通过免疫组化法观察静脉血管壁Beclin-1、LC3Ⅱ及PDGF-bb因子表达情况。结果: 观察组静脉内膜厚度低于对照组(P<0.05),Beclin-1、LC3Ⅱ及PDGF-bb因子表达观察组略低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自体动静脉内瘘局部血管投递紫杉醇可降低静脉内膜异常增生,为自体动静脉内瘘(AVF)狭窄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 常江, 王颖, 李永妍, 赖连英, 杨时旭, 李玉洁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24-2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姜黄素(Curcumin,Cur)对高糖环境下人肾小管上皮细胞(Human kidney 2,HK-2)线粒体自噬及氧化应激的影响,探究姜黄素对HK-2细胞的保护作用及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HK-2细胞,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5.5 mmol/L葡萄糖)、姜黄素组(5.5 mmol/L葡萄糖+10 μmol/L姜黄素)、高糖组(30 mmol/L葡萄糖)、姜黄素高糖组(30 mmol/L葡萄糖+10 μmol/L姜黄素)。各组干预刺激48 h,收集细胞的总蛋白,采用Western blot检测线粒体自噬相关蛋白Pink1、Parkin、LC3B以及beclin1的表达;JC-1检测各组线粒体膜电位水平;采用活性氧检测试剂盒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生成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姜黄素组各项指标无明显改变(P>0.05);与姜黄素组比较,高糖组Pink1、Parkin、LC3B、beclin1蛋白表达降低(P<0.01),细胞内ROS表达升高(P<0.01),线粒体膜电位活性下降(P<0.01);与高糖组比较,姜黄素高糖组Pink1、Parkin、LC3B、beclin1蛋白表达升高(P<0.01);细胞内ROS表达降低(P<0.01);线粒体膜电位活性升高(P<0.01)。结论: 姜黄素可逆转高糖诱导的HK-2细胞线粒体自噬,抑制氧化应激。
  • 张泽宇, 李瑞斌, 王玮, 万智恒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30-3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减重手术调控胃饥饿素(Ghrelin)从而对肥胖大鼠摄食量和体质量的影响。方法: 将90只雄性5周龄SD大鼠随机分为普通饲料喂养组(15只)和高脂饲料喂养组(75只),自由摄食水,经过5周高脂饲料喂养,高脂饲料组中体质量高于普通饲料组20 %以上的大鼠视为肥胖模型构建成功。将高脂饲料组大鼠随机分为肥胖模型组、假手术组、减重手术组,15只/组,造模期间记录大鼠体质量(1次/周)和每日摄食量。减重手术组采用袖状胃切除术,术后记录各组大鼠1-4周体质量和摄食量的变化,第4周腹主动脉取血检测血清三酰甘油(TG)和总胆固醇(TC)含量,WB检测胃组织Ghrelin、mTOR、p-mTOR、p70s6k、p-p70s6k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与肥胖模型组相比,减重手术组的肥胖大鼠摄食量和体质量下降(P<0.05);减重术后第4周减重手术组大鼠血清三酰甘油和总胆固醇含量低于假手术组与肥胖模型组(P<0.05);与肥胖模型组相比,减重手术组大鼠胃组织中p-mTOR、p-p70s6k和Ghrelin的蛋白表达降低(P<0.05)。结论: 减重手术可能通过抑制mTOR/p70s6k通路,下调促进摄食的Ghrelin表达,减少肥胖大鼠摄食量,降低体质量。
  • 杨泽华, 刘波, 李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35-3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0.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老年性抑郁基于神经突触可塑性与脑白质疏松症(leukoaraiosis,LA)以及血清神经颗粒素(eurogranin,NG)、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表达水平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20年10月-2021年6月我院收治的老年人抑郁为抑郁组(53例),另选取同期正常体检者设为非抑郁组(145例)。采用单因素及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老年性抑郁的危险因素,并采用Pearson相关性分析血清NG、BDNF水平、Fazekas评分与HAMD评分的关系。结果: 抑郁组血清NG表达水平高于非抑郁组,血清BDNF表达水平低于非抑郁组(P<0.05);单因素分析显示,年龄、Fazekas评分、血清NG水平、BDNF水平与老年性抑郁相关;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血清NG、BDNF血清水平均为老年性抑郁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Pearson相关性分析显示,血清NG水平与HAMD评分呈正相关(r=0.751,P<0.05),血清BDNF水平与HAMD评分呈负相关(r=-0.721,P<0.05),Fazekas评分与HAMD评分呈正相关(r=0.601,P<0.001),血清NG水平与Fazekas评分呈正相关(r=0.640,P<0.05)。结论: 血清NG、BDNF表达异常可能基于神经突触可塑性介导老年性抑郁的发生;以及LA程度越重,则越容易发生老年性抑郁。
  • 于日成, 焦凯仑, 何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40-4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辛二酰苯胺异羟肟酸(SAHA)是否可以调节RECK蛋白使MMP-2、MMP-9在动物体内表达发生改变,从而达到抑制乳腺癌细胞生长、增殖和转移,改善预后的作用,提供乳腺癌临床治疗新思路。方法: 乳腺癌细胞MCF-7培养后,被移植到裸鼠皮下,制成动物模型。将裸鼠成瘤模型分为对照组(生理盐水 0.4 mL/kg)和实验组(SAHA 0.42 mg/kg),成瘤模型建立后,ELISA方法检测裸鼠体内IL-6的含量。断颈法处死裸鼠,取肿瘤组织称重并计算脏器指数。取肿瘤组织做HE病理性染色。IHC、WB检测MMP-2、MMP-9、RECK在肿瘤组织中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IL-6含量、肿瘤重量及脏器指数降低(P<0.01)。肿瘤组织HE染色显示,实验组以中重度坏死为主,对照组中以轻中度坏死为主。IHC检测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RECK阳性表达较高,MMP-2、MMP-9阳性表达较低(P<0.05)。WB检测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RECK表达较高,MMP-2、MMP-9表达较低(P<0.01)。结论: SAHA可在动物体内通过提高RECK蛋白的表达来降低MMP-2、MMP-9的表达,从而抑制了人乳腺癌MCF-7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 临床医学论著
  • 张海航, 吴祎, 卢彦达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47-5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构建焦亡相关的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lncRNA)风险模型,以预测原发性肝细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的预后。方法: 从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中下载TCGA-HCC转录本数据和临床病理信息,从HCC的表达数据中提取焦亡相关基因的表达矩阵,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识别出焦亡基因相关的lncRNA。通过差异分析、单变量COX回归筛选差异表达的焦亡相关lncRNAs,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构建焦亡相关lncRNAs风险模型。通过1年、2年和3年生存率的AUC值、风险因素的AUC值和DCA验证风险模型评分性能。结果: 基于14个焦亡相关lncRNAs(MKLN1-AS、NRAV、LINC00205、PTOV1-AS1、SNHG20、FAM111A-DT、SNHG4、AC074117.1、AC091057.1、PXN-AS1、AL031985.3、AC025178.2、AC016747.1、AC099850.4)的风险模型被成功构建,在低危组的患者的预后优于高危组(P<0.001),并且在预测HCC预后方面优于传统的临床病理特征。此外,免疫检查点PDCD-1(PD-1)、CD274(PD-L1)、HAVCR2和IDO2在两个风险组之间也有不同的表达。结论: 本研究开发的焦亡相关lncRNA风险模型预测HCC患者的预后优于传统的临床病理特征。
  • 吴映燕, 许诺, 倪成励, 许晓波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54-5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直接-间接法制作的不同材料临时冠的边缘和内部适合性。方法: 选择2021年1月至2022年1月在安徽医专门诊部就诊的第一磨牙全冠修复患者40例,按照不同制作方法和材料制作临时冠,随机分成4组,每组10颗。利用体式显微镜比较4组临时冠的边缘和内部适合性的差异。结果: 不同材料制作的临时冠平均间隙为184.27~229.40 μm。间接法CAD/CAM树脂临时冠组的边缘和内部间隙量最小,且符合正态分布。直接法制作的PMMA树脂临时冠的边缘和内部间隙大于间接法制作的PMMA全冠(P<0.05)。结论: 间接法CAD/CAM树脂临时冠具有更高的精度,其次是Protemp树脂,直接法制作的PMMA树脂临时冠边缘和内部间隙最大。
  • 常颖, 吴彬阁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58-6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视网膜血管管径的改变与脑白质疏松的关系。方法: 选择48例行颅脑核磁检查有脑白质疏松的患者和42例健康体检行颅脑核磁无脑白质疏松患者,采用Fazekas分级评价脑白质疏松分级,以视盘为中心拍摄双眼眼底相片,采用ImageJ 1.46软件测量距离视盘边缘1.5个视盘直径(DD)处的视网膜动脉和静脉颞上、颞下、鼻上、鼻下分支的血管外径算术平均值作为结果,比较伴有脑白质疏松患者的血管直径与不伴脑白质疏松患者的血管直径差异。结果: 脑白质结构疏松与视网膜中央动脉管径及动静脉管径之比呈负相关,并且与视网膜中央静脉直径呈正相关。结论: 视网膜中央血管管径与脑白质疏松有很大相关性,中央动脉血管管径越细、中央静脉管径越粗引起的视网膜血管病变越重,脑白质疏松的分级就越高。
  • 宋源锐, 官哲, 莫艳丽, 郑文滔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62-6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曲妥珠单抗联合FOLFOX6时辰化疗在HER2阳性晚期转移性胃癌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70例HER2阳性晚期转移性胃癌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用药方式的不同把患者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各35例;对照组患者采用曲妥珠单抗联合FOLFOX6常规化疗,观察组患者采用曲妥珠单抗联合FOLFOX6时辰化疗,对比两组患者的疗效、不良反应、细胞免疫功能指标和生活质量。结果: 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和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的寒战或发热、皮疹、消化道反应、周围神经毒性、骨髓抑制的发生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后的CD3+、CD4+和CD4+/CD8+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治疗后的KPS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曲妥珠单抗联合FOLFOX6时辰化疗治疗HER2阳性晚期转移性胃癌可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改善细胞免疫功能,减轻化疗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 海尔汗, 肖正杰, 田庆刚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67-7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结直肠癌中THBS2和Survivin的表达情况及临床意义。方法: 选取拥有完整病历资料的符合入组标准的60例患者的石蜡包埋结直肠癌组织及20例癌旁组织为结直肠癌组和结直肠组,利用免疫组化染色的方法检测两组THBS2和Survivin的表达情况。收集上述60例结直肠癌患者的病理资料及病历信息,获取30名结直肠癌患者生存期随访。分别进行Spearman检测、卡方检测分析THBS2和Survivin与不同病理参数的相关性,绘制THBS2和Survivin不同表达参数下的生存曲线。结果: THBS2在结直肠癌组织中阳性表达率为80.0 %,在癌旁组织中阳性表达率为10.0 %;Survivin在结直肠癌组织中阳性表达率为83.3 %,在癌旁组织中表达率为5.0 %。THBS2与Survivin在结肠癌组织及癌旁组织中表达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THBS2与Survivin的表达同是否淋巴结转移、肿瘤分化程度、AJCC八版结直肠癌分期有相关性(P<0.05);二者表达同年龄、性别、病理分型、有无肝转移、肿瘤部位、肿瘤大小无相关性(P>0.05)。THBS2表达与Survivin表达呈正相关(r=0.447, P<0.05)。结论: THBS2及Survivin在结直肠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相关。
  • 预防医学论著
  • 王兴宇, 马立聪, 常燕琴, 高洪波, 张晶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72-7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了解中老年中枢神经系统感染(CNSI)患者的病原体流行性特征和药物敏感性、耐药性。方法: 收集2014年至2021年共105例脑脊液(CSF)培养阳性的中老年CNSI患者的脑脊液样本进行微生物鉴定和药敏研究。使用 Pheonix100系统鉴定分离的病原体,使用K-B(圆盘扩散)法测定分离株的抗菌敏感性。结果: 在分离株中,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分别占69.52 %、30.48 %。流行病学研究调查表明脑脊液阳性患者在不同年龄中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在45~60岁患者中表皮葡萄球菌含量最多;在≥60岁患者中,鲍曼不动杆菌(25.0 %)感染率最高。葡萄球菌属菌株对利奈唑胺、万古霉素敏感率均为100 %;鲍曼不动杆菌对头孢哌酮/舒巴坦、多黏菌素B更敏感;肺炎克雷伯菌属对亚胺培南、美罗培南的敏感性更强。结论: 临床可根据不同细菌的耐药特征合理选择抗菌药物。
  • 护理医学论著
  • 吴春荣, 赵媛媛, 白丽霞, 王国萍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78-8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互联网+“三一照护”模式在糖尿病居家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选取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就诊的892例2型糖尿病患者,依托互联网血糖管理平台移动端,由“三一照护”团队进行全程管理,采用糖尿病相关知识认知与行为问卷调查表、自我管理能力调查量表,分别在管理前和管理6个月、12个月进行采集评定,同时比较血糖、血压达标率和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尿白蛋白/肌酐等代谢指标在管理前后的变化。结果: 管理6个月、12个月与管理前相比,患者糖尿病相关知识的认知和行为得到提高,并随着管理时间的延长不断提高(P<0.05);饮食控制、规律运动、用药依从性、血糖检测、并发症管理及量表总得分均得到改善(P<0.05),管理12个月较管理6个月在饮食控制、规律运动、并发症管理方面得到进一步改善(P<0.05);血糖、血压达标率管理后明显提高,并随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提高(P<0.05);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尿白蛋白/肌酐管理后均有明显下降(P<0.05),管理12个月较6个月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白蛋白/肌酐得到持续改善(P<0.05)。结论: 通过互联网+“三一照护”模式对2型糖尿病患者居家管理,患者自我管理意识、管理行为不断增强,血糖、血脂、尿白蛋白/肌酐等代谢指标得以改善,达标率增高,新的管理模式应用大大提升了慢病管理水平。
  • 中国医学论著
  • 王欣欣, 陈小艳, 李思佳, 张文莲, 贾建新, 窦德强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83-8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中药外治法治疗压疮的效果。方法: 查找数据库Pubmed、Sinomed、EMBASE、中国知网、维普、万方等公开发表的随机对照试验文献,时间范围为数据库成立至2022年6月。试验组干预措施为中药外治法(药膏、药液或药浴治疗),对照组采用现代医学治疗。采用Review Manager 5.2软件对纳入研究的各组观察指标数据做统计分析。结果: 共纳入相关研究30项,患者2 170例(试验组1 159例,对照组1 011例)。结果证实,试验组的痊愈率、有效率均显著提升,超过对照组(RR=1.66,95 %CI[1.51, 1.81],P<0.000 01,RR=1.24,95 %CI [1.11, 1.37],P<0.000 1);压疮愈合时间明显缩短,少于对照组(MD=-9.06,95 %CI [-14.45,-3.68],P=0.001);压疮愈合积分显著降低,低于对照组(MD=-0.99,95 %CI [-1.44,-0.55],P<0.000 1)。结论: 中药外治法治疗压疮疗效确定,与其他治疗方法相比具有一定优势。
  • 技术与方法
  • 刘月, 范高福, 姚琪琪, 胡婷, 郑斌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88-9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筛选石榴提取物鞣花酸的乳膏制剂的处方工艺。方法: 以基质成型性影响最大的单硬脂酸甘油酯、白凡士林和液体石蜡的用量为因素,采用正交实验法优化石榴提取物鞣花酸乳膏剂的制备工艺。结果: 优化后的乳膏基质处方是硬脂醇0.8 g,白凡士林1.8 g,液体石蜡0.6 g,单硬脂酸甘油酯1.2 g,十二烷基硫酸钠0.1 g,丙三醇1.0 g和纯化水8.5 g;采用熔合法所制得的乳膏剂稳定性好,色泽均匀,细腻润滑,无刺激性。结论: 本乳膏剂制备工艺简便可行,质量稳定可靠,适用于石榴提取物鞣花酸乳膏剂的制备。
  • 综述
  • 任富玉, 马强, 刘治, 苏燕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6): 92-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6.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白血病是一类起源于造血系统并具有高度异质性的恶性克隆性疾病。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 ATO, As2O3)是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性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APL)和其他类型白血病的重要药物。ATO治疗APL效果最为显著,可通过多种机制发挥作用,包括诱导细胞凋亡和自噬、抑制细胞生长等,同时ATO联合其他药物治疗白血病也取得了很大的研究进展。然而,虽然ATO治疗白血病有很好的疗效,但其具有全身细胞毒性作用,近年来研究学者致力于采用纳米技术靶向递送ATO和其他药物以降低其毒性作用的研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