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39卷, 第5期 出版日期:2023-05-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汪羽墨, 李大龙, 崔悦, 张晏航, 徐红丹, 杨波, 孙慧峰, 张宁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骨碎补总黄酮对亚硝酸钠模型小鼠学习记忆障碍的改善作用。方法:昆明雄性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亚硝酸钠模型组100 mg/(kg·d)、抗脑衰胶囊组 585 mg/(kg·d)、骨碎补总黄酮97.5 mg/(kg·d)、骨碎补总黄酮组+ER阻断剂组97.5 mg/(kg·d)+0.072 mg/(kg·d)。观察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HE染色观察海马病理形态;Western blot法观察海马区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APP)、淀粉样前体蛋白β-分泌酶(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 β-secretory enzyme,BACE1)、过度磷酸化tau蛋白(over-phosphorylated tau protein,P-Tau396)和细胞周期素依赖蛋白激酶5(cyclin-dependent protein kinase 5,CDK5)蛋白含量。结果:模型组学习行为能力降低,海马区颗粒细胞明显坏死,海马区APP、BACE1、P-Tau396和CDK5表达水平升高(P<0.01)。骨碎补总黄酮能够改善模型小鼠的行为学表现,降低APP、BACE1、P-Tau396和CDK5的表达(P<0.01)。ER阻断剂能够反转骨碎补总黄酮在以上指标蛋白中的作用。结论:骨碎补总黄酮对亚硝酸钠模型小鼠学习记忆能力具有改善作用,此效应与调节APP代谢途径相关蛋白的影响相关。
  • 秦金东, 高芳, 李迎泽, 李鹏, 贾彦彬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6-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Toll样受体5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 SNP)rs2072493位点与肝癌遗传易感性的关系。方法: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法检测205例肝癌病例组和238例正常对照组Toll样受体5基因SNP rs2072493的基因型分布。用非条件性Logistic回归计算比值比(OR)及其95 %置信区间评估在共显性、显性、隐性、超显性四种遗传模式下rs2072493与肝癌发病风险的关系。结果:在共显性、显性、隐性遗传模式下,Toll样受体5基因SNP rs2072493与肝癌的发病风险有关联。其中共显性遗传模式最适合,AIC和BIC最小。与携带AA基因型者相比,携带GA和GG基因型者肝癌的发病风险降低(GA vs AA:OR=0.512,95 % CI=0.333-0.787、GG vs AA:OR=0.192,95 % CI=0.077-0.477)。结论:Toll样受体5基因SNP rs2072493与肝癌发病风险关联。
  • 李宜格, 郭丽娜, 李裕林, 梅建军, 张涛, 赵继军, 王艳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10-1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纳米氧化铈对小鼠海马组织的作用,利用蛋白质组学进行差异蛋白分析,探析在脑相关疾病治疗药物的开发应用中,纳米氧化铈是否可以作为药物递送载体。方法:将ICR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和纳米氧化铈组,纳米氧化铈组尾静脉注射粒径为2~6 nm的纳米氧化铈(0.4 mg/kg),对照组给予等计量的生理盐水,通过行为学、组织病理学和TMT蛋白质组学进行分析。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纳米氧化铈组小鼠行为学和组织病理学表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蛋白组学发现523种蛋白质存在差异表达,其中243个蛋白下调,280个蛋白上调。KEGG通路分析表明,差异蛋白富集的主要通路包括氧化磷酸化信号通路、Wnt信号通路、长时程增强信号通路、胆固醇代谢通路等。结论:粒径为2~6 nm,剂量为0.4 mg/kg的纳米氧化铈对小鼠海马组织没有损伤作用,可作为药物递送的载体。
  • 孟金, 康敏, 芦彦蓉, 郭煜, 庞春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17-2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低氧诱导因子-1α(hypoxia inducible factor-1α,HIF-1α)的小干扰 RNA(small interfering RNA,siRNA)载体对胶原诱导关节炎(collagen induced arthritis,CIA)小鼠脾细胞中 T 细胞亚群的调控作用。方法:DBA/1 小鼠采用牛Ⅱ 型胶原建立类风湿关节炎的动物模型 CIA 小鼠, 尾静脉注射HIF-1α-siRNA 腺病毒和阴性对照腺病毒,每周 1 次,共 4 周,实验分为空白组、模型组、阴性对照组和 HIF-1α-siRNA 组。实验结束后处死小鼠。流式细胞术检测小鼠脾脏中 Th1 和 Th2、Th17 和 Treg 比例的变化;HE 染色观察小鼠踝关节的病理变化。结果:与空白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脾细胞中 Th1 细胞和 Th17 细胞的比例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Treg 的比例是下降的,但没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而 Th2 细胞的变化并不明显。与模型组和阴性对照组比较, HIF-1α-siRNA 组小鼠脾细胞中 Th1 细胞和 Th17 细胞的比例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Th2 细胞和 Treg 虽然呈上升的趋势,但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模型组小鼠踝关节出现滑膜增生及大量的淋巴细胞浸润,HIF-1α-siRNA 作用后, CIA 小鼠踝关节的滑膜增生和淋巴细胞浸润的情况明显减轻。 结论:HIF-1α-siRNA 可以降低脾细胞中 Th1 细胞和 Th17 细胞的比例,同时上调 Th2 细胞和 Treg 的比例,并减轻 CIA 小鼠滑膜增生和淋巴细胞浸润情况,提示HIF-1α-siRNA 可以通过调控脾细胞中的 T 细胞亚群,进而发挥治疗 CIA 小鼠的作用。
  • 魏丽, 陈玉忠, 杜军, 李艳, 张慧慧, 李多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22-2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肺癌相关转录本1(lung cancer-associated transcript 1, LUCAT1)在宫颈癌细胞增殖、转移及顺铂(DDP)耐药中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收集30例宫颈癌患者肿瘤组织和癌旁组织,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PCR)检测 LncLUCAT1的表达;宫颈癌SiHa细胞作为实验细胞系,siRNA干扰SiHa细胞中LncLUCAT1表达后,通过MTT与集落克隆实验检测细胞的增殖能力,Transwell实验检测细胞的侵袭迁移能力;在SiHa/DDP细胞中干扰和过表达LncLUCAT1后,使用qPCR验证转染效果,MTT检测细胞IC50的变化,通过Western blot检测SiHa/DDP细胞中AKT与p-AKT蛋白的表达。结果:相比宫颈癌旁组织,宫颈癌组织中LncLUCAT1呈现高表达,MTT、集落克隆及Transwell结果显示下调LncLUCAT1抑制SiHa细胞增殖及侵袭迁移能力。qPCR结果显示在SiHa/DDP细胞中LncLUCAT1表达显著高于SiHa细胞(P<0.05)。干扰LncLUCAT1表达可增加SiHa/DDP对DDP的敏感度,过表达LncLUCAT1可降低SiHa/DDP对DDP的敏感度。Western blot结果显示干扰LncLUCAT1表达抑制p-AKT蛋白的表达,过表达LncLUCAT1促进p-AKT蛋白的表达。结论:LncLUCAT1可促进宫颈癌SiHa细胞的增殖、转移及顺铂耐药,其机制可能与LncLUCAT1调控AKT蛋白磷酸化的表达相关。
  • 临床医学论著
  • 韩冰雪, 周云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29-3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夫精宫腔内人工授精(intrauterine insemination,IUI)临床妊娠率的相关影响因素。方法:选取2019年1月-2022年2月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施行IUI治疗的129对夫妇,共183个周期,比较IUI患者的排卵方案、不孕因素、妊娠率等的差异性。结果:女方年龄<35岁组的妊娠率高于≥35岁组(P<0.05),促排卵方案的妊娠率高于自然排卵方案(P<0.05),体质量指数(BMI)<24 kg/m2组的妊娠率高于BMI≥24~<28 kg/m2组及BMI≥28 kg/m2组(P<0.05),各不孕因素间妊娠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临床妊娠组与临床未妊娠组优势卵泡个数相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stic回归分析显示,优势卵泡个数可以作为提高临床妊娠率的独立临床因素(P<0.05)。结论:女方年龄<35岁、促排卵方案、体质量指数<24 kg/m2组可提高IUI临床妊娠成功率,优势卵泡个数可以作为提高临床妊娠率的独立临床因素。
  • 李星男, 王占黎, 海军, 张晶, 高志祥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34-3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蒙医联合中西医的方法治疗布鲁氏菌病患者的临床疗效,分析评价该联合疗法的治疗效果,为布鲁氏菌病诊疗方案的制定和治疗方法的增进提供新的思路。方法:观察通辽市蒙医研究所布病科2021年3月-2021年5月确诊为布鲁氏菌病的113例患者的治疗效果、治疗期间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治疗的总有效率,依据国家试行标准中的疗效判定指标分析疗效。结果:113例好转率31.0 %,基本治愈率37.2 %,治愈率27.4 %,总有效率为95.6 %,治疗期间患者出现肝功能异常者6例,胃肠道不适19例,经治疗后均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其余患者经治疗效果显著。结论:蒙医联合中西医的治疗方法治疗布鲁氏菌病疗效显著,具有不良反应小、复发率低、治愈率高、经济适用等优点,值得更深一步探索和推广。
  • 闫淑贞, 王占龙, 吴文春, 黄燕东, 封凯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38-4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血小板活化因子(PAF)、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724(CA-724)在结直肠癌(CRC)患者血清中的表达情况,及PAF与CEA、CA-724的相关性,为后续CRC患者的诊断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收集2019年12月-2021年10月于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的CRC患者75例,同时期本院体检的健康志愿者75例为对照组。采用ELISA法分别检测CRC患者术前、术后1月及对照组的晨空腹外周静脉血PAF含量;回顾性分析上述两组患者术前血清CEA、CA-724含量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结果:CRC组术前血清PAF、CEA、CA-724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不同分期的CRC患者PAF含量均高于对照组,其中Ⅰ期、Ⅱ期含量显著升高,Ⅲ期、Ⅳ期含量较Ⅰ期、Ⅱ期有所下降,Ⅰ期、Ⅱ期、Ⅲ期与对照组、Ⅳ期之间均有显著差异(P<0.05);CEA、CA-724含量分别随TNM分期的增加而逐渐升高,除Ⅰ期与Ⅱ期外,其余各组两两之间均有显著差异(P<0.05);PAF与CEA、CA-724之间呈负相关(P<0.05);CRC组术后1月PAF水平显著低于术前(P<0.05)。 结论:血清PAF在CRC中呈高表达,手术可使其含量降低,且与CEA、CA-724呈负相关,PAF有望成为CRC早期筛查的重要参考指标。
  • 周成礼, 郭吉敏, 刘阳, 汤红平, 黄嵘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43-5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乳腺乳头状癌分子亚型的超声(ultrasonography,US)、乳房X线摄影(mammography,MG)和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影像学特征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47例(49个病灶)乳头状癌临床和影像资料,依据2022年CBCS乳腺癌分子分型标准,本研究未收集到HER-2阳性型和三阴型,47例分为3个亚组:Luminal A、Luminal B1和Luminal B2组。比较各亚型临床特征,超声(n=47)、MG(n=45)和MRI(n=14)影像特征的差异。分析3种影像学BI-RADS分类诊断的敏感性和误诊率。结果:(1)临床特征:各亚型触到包块比乳头溢液者多。(2)影像特征:US显示Luminal B2、Luminal A型病灶边界不清者远多于Luminal B1型(P<0.05);MG显示各亚型病灶的形态规则而边界不清;MRI显示Luminal B2型病灶边缘不清的比例为100 %,而Luminal B1型病灶边缘清晰的比例为100 %,Luminal B1型ADC值低于Luminal A型(P<0.05)。(3)影像学诊断:Luminal A、Luminal B1、Luminal B2型的敏感性分别为52.8 %、16.7 %、100 %(US);57.1 %、83.3 %、75.0 %(MG);80.0 %、100 %、100 %(MRI)。US、MG及MRI的误诊率分别为46.8 %、37.8 %及14.3 %,US的误诊率高于MRI(P=0.029)。结论:乳腺乳头状癌是一种ER、PR阳性表达为主的乳腺癌,US诊断Luminal B2型比较敏感,MRI、MG诊断Luminal A和Luminal B1型的敏感性更高。分子亚型的病理组成不同,影像特征亦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可为影像和临床诊疗提供参考。
  • 王彬彬, 刘岳青, 王鹏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51-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凝血相关指标与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损伤程度和伴发腹水的相关性。方法:收集2020年8月-2022年4月于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就诊的92名肝硬化患者临床资料,按照Child-Pugh分级、MELD评分、有无腹水对肝硬化患者进行分组;检测凝血相关指标,包括凝血酶原时间(prothrombin time, PT)、凝血酶时间(thrombin time, T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 APTT)、纤维蛋白原(fibrinogen, FIB)、凝血酶原活动度(prothrombin activity, PTA)和国际标准化比值(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 INR)。结果:健康对照组、低MELD组、肝硬化无腹水组PT、APTT、TT、INR低于肝硬化组、高MELD组、肝硬化伴腹水组(P<0.05),PTA、FIB高于肝硬化组、高MELD组、肝硬化伴腹水组(P<0.05);Child A级组、B级组PT、APTT、TT、INR低于 C级组,PTA、FIB高于C级组(P<0.05),且A级组、B级组PT、PTA、APTT、TT、FIB、INR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凝血相关指标与肝硬化患者肝功损伤程度相关,且对是否发生腹水有一定预测价值。
  • 预防医学论著
  • 雷嘉敏, 沈兴蓉, 刘荣, 柴静, 王德斌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55-6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癌症家族史对肺癌患者的影响,了解肺癌患者家族癌症史的流行情况,分析肺癌患者癌症家族史与疾病史、饮食、行为生活习惯及生活环境各因素的关系。方法:采用面对面的方式对安徽省486例肺癌患者,以及按照1∶5以年龄、性别为匹配条件,选取2 430个非癌症患者作为对照组,对其家族癌症史、疾病史、饮食、行为生活习惯进行调查。结果:486例肺癌患者家族癌症史阳性率高达35.6 %。其中一级亲属癌症史阳性者,个体罹患肺癌的风险高于二、三级亲属癌症史阳性者(P<0.05)。肺癌患者的趋势性检验结果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癌症家族史对肺炎和慢性支气管炎的影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肺炎和慢性支气管炎的肺癌患者中,有癌症家族史者所占比例更高。在经常吃腌晒食品、熏烤食品、喜欢吃较重口味的食物,经常饮酒、吸烟、吸二手烟,接触农药、柴草烟雾、粉尘、住房附近有污染源等方面,癌症家族史的分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癌症家族史的人群在以上影响因素中所占比例高于无癌症家族史的人群。结论:癌症家族史对肺癌患者的疾病史、饮食以及行为生活习惯的影响较为显著,应该针对亲属癌症史阳性的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监控,有利于改善肺癌的诊断与治疗现状。
  • 蒋宗顺, 蒙柳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61-6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构建有利于进行工作绩效管理的医护人员自我功能结构模型并检验其合理性和正确性。方法: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影响医护人员工作绩效的自我功能结构的假设模型,通过质性研究与使用心理测量技术构建模型的观察变量及其题项,在获取相关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与验证性因子分析,证明假设模型的成立。结果:探索性因子分析提取到的3个因子集可解释总方差的79.975 %;整体的Cronbach’S α为0.909,各个因子的Cronbach’S α系数分布在0.702~0.904;3个假设的潜变量均存在显著的相关(P<0.05)且相关系数的绝对值均<0.4,结构效度显示出较好的区分度;各变量之间的回归系数均通过检验(P<0.05)而显示模型中变量间的因果关系是准确和可靠的;结构方程分析模型的拟合度参数效果为χ2/df=2.990,RMSEA=0.0634,NFI、TLI、CFI、IFI、 GFI均大于0.9,AGFI=0.809,PGFI =0.601,均在可接受范围内。结论:假设模型得以验证成立,其结构具有很好的合理性和正确性。该模型所包含的外在动机、内在动机、心智模式、问题表征、资源匹配、元认知、知识、心理程序、心智技能、经验、实施操作11个维度及其67个因子分属自我动力整合、自我平衡整合、自我效应整合3个系统。该结构模型可用于指导相关测量工具的编制和人力资源开发。
  • 苗宇, 刘敏, 田梓璇, 毕艳青, 王靖宇, 张星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68-7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通过对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地区人群腹型肥胖的患病率及相关危险因素的研究,探讨该地区人群腹型肥胖的流行特点,为制定目标层次的疾病控制措施提供有效依据。方法:对乌拉盖年龄≥20岁的成年居民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通过问卷调查及体格检查计算腹型肥胖的患病率,性别、年龄和民族等作为解释变量,是否腹型肥胖为反应变量,进行非条件二分类多元logistics回归分析并作图。结果:本次调查有效样本共1 231人,其中腹部肥胖者399人,腹部肥胖患病率为32.4 %。年龄≥60岁的人群肥胖率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P<0.01);牧场人群腹部肥胖的患病率低于城镇人群(P<0.05);高年龄、以荤为主是腹型肥胖的危险因素。结论:乌拉盖成人腹型肥胖率整体较高;老年人群腹部肥胖率高于其他人群;危险因素包括高龄及不良的饮食习惯等。
  • 刘迎春, 王春虾, 陈蓉, 徐荣, 武海霞, 王晓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73-7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调查实习医学生掌握医院感染基础知识的情况,为医学院开设医院感染学课程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采取问卷星线上调查的方式对2021年实习的198名医学生开展调查,调查内容为医院感染、医院感染暴发的定义、手卫生、消毒灭菌、个人防护、职业暴露、重点部位感染、多重耐药菌防控、医疗废物管理等医院感染防控基础知识,分析医学生掌握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基本情况。结果:发放调查问卷198份,回收有效问卷190份,回收问卷有效率95.96 %;医院感染基本知识总分为(54.6±15.2)分,总分合格率为39.5 %;预防医学专业医学生医院感染基本知识总分高于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P<0.05);预防专业医学生医院感染范围、消毒概念知晓率高于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医疗废物贮存时间知晓率高于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P<0.05)。结论:该校医学生对医院感染相关知识掌握不佳,学生在校期间应系统学习医院感染相关知识的课程;结合医院感染管理实际情况需要,在医学高等院校开设医院感染管理相关课程,尽早培养医学生感控思维,便于今后诊疗工作。
  • 郭东, 张翠英, 张雅娴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77-8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了解2020年赤峰市管理的艾滋病患者CD4+T淋巴细胞(简称CD4细胞)检测情况并探讨其相关影响因素,为制订针对性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方法:以赤峰市管理的766例HIV感染者为研究对象,采集抗凝血样本,用流式细胞仪进行CD4细胞检测,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艾滋病防治基本信息系统收集HIV感染者基本资料,应用二元Logistic回归进行CD4细胞检测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结果:2020年赤峰市CD4细胞检测率为90.73 %(695/766);CD4细胞计数为(686.31±352.7)个/μL;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发现,职业为家政及待业、商业服务、农民、学生、干部,已婚,诊断时间为2011年以后,样本来源为艾滋病自愿检测咨询(voluntary counselling and testing,VCT)、其他就诊者、术前检测的患者更容易进行CD4细胞检测(P<0.05),病程尚处于HIV感染阶段是降低CD4细胞检测比例的影响因素(P<0.05)。结论:病程尚处于HIV感染阶段患者CD4细胞检测率较低,在今后的检测工作中,要针对该人群的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检测依从性教育,从而控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传播扩散。
  • 中国医学论著
  • 芦文娟, 霍敏峰, 梁永林, 张李香, 张禄璐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81-8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敦煌古医方中附子的运用,为临床安全使用附子提供参考。方法:对敦煌古医方中应用到附子的方剂进行分析,归纳总结敦煌古医方中附子的配伍特点和使用剂量。结果:敦煌古医方中附子配伍精良,组方严谨;敦煌古医方中附子的方剂剂型繁多,对于附子的用量也有所差异。其中,汤剂附子用量15~41.625 g,膏剂中附子用量20.812 55~900 g,神明白膏、硫芷膏、摩风膏方中附子用量高达30枚,酒剂、醋剂介于膏、汤剂之间;散剂剂量均无,故其实际服用剂量难以考量,而丸散剂中附子用量6.937 5~90 g,但日用量无法粗略计算。结论:敦煌古医方中附子应用精当,颇具特色,为后世临床运用附子提供了经验。
  • 王瑾, 郑浩江, 孙丽, 全瑞国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86-9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更加经济有效地治疗臁疮的临床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2020年12月-2022年10月昆都仑区卜尔汉图卫生院门诊治疗13例臁疮患者的临床资料,男性10例,女性3例;年龄45~72岁,平均年龄59.27岁;均为单侧肢体共计疮面16个,发为内臁11例,外臁2例。基于臁疮“虚-瘀-变”的病机特点,13例臁疮患者均给予补阳还五汤加减口服汤剂治疗,同时进行必要的伤口处理和外敷生肌玉红膏。结果:13例臁疮患者均在短时间内症状明显改善,疮口愈合快,痊愈后不留瘢痕。通过回访,至结稿之日,13例患者均未复发。结论:臁疮具有“虚-瘀-变”的病机特点,“虚-瘀”是臁疮发病的根本病机,“湿、热、毒”是其在“虚-瘀”基础上发生的变化。基于“虚-瘀”为本的病机理论指导,采用益气活血的补阳还五汤为主方,结合生肌玉红膏外用治疗,临床疗效确切。
  • 张帅, 徐红俊, 安胜军, 鲁琴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5): 91-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5.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中晚期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患者舌苔脱落细胞的化学指标与中医证型和病理分型之间的关系,为中医肺癌的舌诊客观化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取2020年8月-2021年8月来河北省第四医院肿瘤内科及呼吸内科住院的152例中晚期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患者,另选取45例正常舌象健康者为健康对照组。按肺癌的国际病理分类标准进行分型,中医辨证标准分为四个证型:气虚痰湿、气血瘀滞、阴虚热毒、气阴两虚,检测152位肺癌患者及45例健康对照组舌苔脱落细胞的化学指标琥珀酸脱氢酶(SDH)、乳酸脱氢酶(LDH) 、巯基(-SH)的含量及酸性磷酸酶(ACP)的活性,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健康对照组多见淡红舌薄白苔,占82.22 %;气虚痰湿证中晚期肺癌患者多见淡胖舌、白腻苔,占84.85 %;阴虚热毒证中晚期肺癌患者多以红绛舌、少苔为主,占69.77 %;气阴两虚证中晚期肺癌患者多以淡胖舌、薄白苔,且伴有齿痕为主,占82.93 %;气血瘀滞证中晚期肺癌患者多以紫暗舌、薄白苔为主,占88.57 %。病理分型鳞癌中以气虚痰湿型为主,占35.09 %;腺癌中以阴虚热毒型为主,占58.14 %;大细胞癌和小细胞癌以气血瘀滞型为主,占57.89 %;肺泡癌以气阴两虚型为主,占67.65 %。阴虚热毒组-SH含量较健康对照组高,LDH、SDH、ACP活性也较正常组高;气阴两虚组-SH含量及SDH、LDH 的活性明显低于健康对照组(P<0.01),气虚痰湿组ACP含量明显降低(P<0.01)。腺癌组-SH含量较正常组显著增高,LDH、SDH、ACP活性也较正常组显著升高(P<0.01);大细胞癌和小细胞癌组LDH、SDH 、ACP活性较正常组下降最为明显(P<0.01);鳞癌组-SH含量较正常组降低最为明显。结论:舌苔脱落细胞的化学指标与肺癌不同证型及病理学分期有一定的相关性,可作为判断中晚期肺癌中医证型、病理分型的辅助依据,同时为舌诊客观化研究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