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39卷, 第12期 出版日期:2023-12-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索耀文, 莫超然, 杨占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中药香青兰总黄酮(TFD)改善帕金森病模型小鼠神经损伤的作用机制。方法: 120只小鼠被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20只和观察组100只,观察组小鼠腹腔注射30 mg/(kg·d)MPTP以制备PD小鼠模型,对照组小鼠腹腔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连续7 d后再将观察组小鼠随机分为5组,分别为模型组和TFD治疗组[25、50、75、100 mg/(kg·d)]。治疗组按照小鼠的体重灌胃给药,正常对照组和模型组小鼠给予等容量的生理盐水,连续1个月。通过行为学实验评价小鼠运动功能,通过免疫荧光组织化学技术检测小鼠中脑黑质区组织细胞酪氨酸羟化酶(TH)和选择性自噬接头蛋白(P62)阳性染色的细胞数,采用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blot技术检测小鼠黑质区组织的微管相关蛋白1轻链3β(LC3B)、P62、自噬效应蛋白(Beclin1)和TH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TFD治疗显著增加PD模型小鼠的悬挂运动评分、运动距离和下落潜伏期(P<0.05);TFD治疗增加PD模型小鼠黑质区组织表达P62和TH的阳性染色细胞数,TFD治疗增加PD模型小鼠黑质区组织表达PINK1、Parkin、P62、和TH蛋白的阳性染色细胞数(P<0.05)。结论: TFD可能通过上调LC3B、P62、Beclin1改善自噬,促进多巴胺能神经元受损线粒体及其他细胞器的清除,从而对MPTP诱导的PD模型小鼠产生神经保护作用。
  • 袁雨町, 贾建新, 杨志甫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8-1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肉苁蓉总苷(GCs)对脑缺血再灌注损伤(CIRI)大鼠氧化应激损伤及神经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模型大鼠采用线栓法构建大脑中动脉闭塞(MCAO)模型。造模成功后,药物组(GCs)大鼠给与GCs 50 mg/(kg·d)灌胃,连续14 d;假手术组(Sham)及模型组(Model)大鼠给与同等体积生理盐水灌胃。给药结束后采用Longa评分法评价其神经功能缺损情况;随后处死大鼠,进行TTC染色计算脑梗死面积百分比;ELISA法检测血清丙二醛(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蛋白免疫印记(Western blot)检测脑组织中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血红素加氧酶-1(HO-1)以及B细胞淋巴瘤/白血病-2(Bcl-2)、Bcl-2相关X蛋白(Bax)、半胱氨酸天冬氨酸蛋白酶-3(Caspase-3)的表达情况。结果: 与Sham组相比,Model组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升高,脑梗死面积百分比升高,MDA含量升高,SOD和GSH-Px活性降低,Nrf 2、HO-1及Bcl-2蛋白表达水平下降,Bax及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升高;与Model组相比,GCs组大鼠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有所降低,脑梗死面积百分比降低,MDA含量降低,SOD和GSH-Px活性升高,Nrf 2、HO-1及Bcl-2蛋白表达水平升高,Bax及Caspase-3蛋白表达水平下降。结论: GCs可有效地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其机制可能与激活Nrf 2/HO-1通路,进而降低氧化应激水平,抑制神经细胞的凋亡有关。
  • 临床医学论著
  • 杨微, 魏翠英, 王丽, 张琪瑶, 王雨洁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13-1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砷暴露、糖尿病患病和氧化应激损伤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取218名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生活20年以上且无明确砷暴露史者为调查对象,按照居民尿砷含量分为低砷组73例(<13.55 μg/g Cr ),中砷组73例(13.56~36.24 μg/g Cr),高砷组72例(>36.25 μg/g Cr)。采集研究对象血、尿液,测定尿砷、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和丙二醛(MDA)含量。将研究对象中的25例糖尿病患者纳入病例组;对照组例数采用倾向评分匹配法(PSM)按照1∶5的比例进行匹配,选择125例居民纳入对照组。采用趋势性检验比较尿砷浓度与糖尿病患病率之间的变化趋势;构建中介效应模型探讨氧化应激损伤在不同砷暴露水平与糖尿病患病之间的间接效应。结果: (1)高砷组糖尿病患病率(20.83 %)高于中砷组糖尿病患病率(12.33 %)和低砷组糖尿病患病率(1.37 %),中砷组糖尿病患病率高于低砷组糖尿病患病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尿砷水平与糖尿病患病率呈正相关(P<0.05);(2)GSH-Px活力、SOD和MDA在尿砷水平与糖尿病患病中起中介作用(P<0.05)。结论: 砷暴露可能通过影响居民机体氧化应激机制从而导致了糖尿病的发生。
  • 焦晨旭, 蔺晓慧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20-2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血清中促代谢因子(Betatrophin)、白介素1β(IL-1β)、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21年3月至2022年6月住院的2型糖尿病(T2DM)患者,将患者分为3组,未合并视网膜病变(NDR)组,非增殖期(NPDR)组及增殖期(PDR)组,另选取同期住院无糖尿病患者(NC)37例作为对照组,检测患者血清Betatrophin、IL-1β、VEGF水平,采用组间比较分析Betatrophin、IL-1β、VEGF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性,采用Logistics回归及调整模型方法探讨影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影响因素,通过绘制受试者工作曲线(ROC)评估3种因子对于DR及DR分期的诊断价值。结果: 与NDR组相比,NPDR组及PDR组患者血清中Betatrophin、IL-1β及VEGF均升高,且三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T2DM患者中Betatrophin、IL-1β及VEGF具有正相关关系(P<0.05);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Betatrophin、IL-1β及VEGF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危险因素。血清Betatrophin预测DR的ROC曲线下面积0.89,IL-1β的ROC曲线下面积0.71,VEGF的ROC曲线下面积0.84,预测PDR患者血清中IL-1β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3,Betatrophin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76,VEGF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72。结论: Betatrophin、IL-1β及VEGF参与DR的发生发展,Betatrophin对于DR及严重程度具有预测作用。
  • 张杨, 郝金奇, 余艳琴, 丁瑞峰, 黎敏, 张利霞, 郝勇, 石继海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26-3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胃炎患者中白念珠菌、热带念珠菌、克柔念珠菌等念珠菌属的流行情况及感染危险因素。方法: 用调查问卷收集患者相关资料,无菌操作下收集胃炎患者消化道的黏膜标本以及胃液,进行分离鉴定,以此来探究胃炎患者中念珠菌的定植和(或)感染情况。结果: 共收集57例胃炎患者标本,其中有2例人口学特征及临床信息缺失。55例患者中,幽门螺杆菌(Hp)阳性患者25例(45.45 %),Hp阴性30例(54.55 %);临床诊断为萎缩性胃炎的患者15例(27.27 %),非萎缩性胃炎患者33例(60.00 %)。胃炎患者上消化道的主要念珠菌菌种为白念珠菌和克柔念珠菌,其次为热带念珠菌,光滑念珠菌比例较低;在下消化道样本中,主要的念珠属为克柔念珠菌,其次为热带念珠菌,白念珠菌。部分胃炎患者出现念珠菌的混合阳性。 结论: 胃炎患者上下消化道定值的菌株不同;消化道念珠菌阳性率与年龄、性别、胃炎类型无显著相关性(P>0.05)。Hp感染对于胃炎患者的念珠菌感染来说可能是一个危险因素。
  • 蒋邦红, 何雅楠, 陈云龙, 卞冰芝, 杨文健, 张建婷, 祖文轩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31-3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研究低水平激光治疗(LLLT)对创伤后面神经损伤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择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收治的创伤后面神经损伤患者45例,按照治疗方法不同分为3组。观察组采用LLLT面神经分布区域照射治疗,阳性对照组采用传统高压氧治疗,阴性对照组为后续未参加相关治疗的患者。比较3组治疗前后Sunnybrook面神经评分表系统(Sunnybrook facial grading system,SBGS)及面肌肌电图检测结果。结果: 与治疗前相比,观察组SBGS评分提高,面部肌肉运动潜伏期明显缩短,动作电位的波幅明显提高,治疗效果优于阳性和阴性对照组(P<0.05);而阴性对照组患者随访期间SBGS评分及面神经肌电图检测结果变化不明显(P>0.05)。结论: 应用LLLT有利于创伤后早期面神经损伤患者神经功能康复,操作方便,安全性高,可在医院推广应用。
  • 赵强, 赵瑞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36-3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检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健康人群血浆中miR-296-5p、miR-107表达水平及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体内时间变化趋势,探讨其作为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志物的可能性。方法: 选取2021年11月—2022年3月间在包头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就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60例(心梗组)和同时期在体检中心体检的年龄相匹配的健康就诊者60例(对照组)。心梗组根据采取干预措施不同分为再灌注组30例,常规药物治疗30例。应用荧光定量实时PCR技术(RT-qPCR)检测入院时及采取干预措施后不同时间段血浆miR-296-5p、miR-107的相对表达量。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miR-296-5p、miR-107表达量显著升高(P<0.05)。经再灌注治疗或常规药物治疗48 h后,血浆miR-296-5p、miR-107相对表达量明显降低(P<0.05)。经再灌注治疗或常规药物治疗7 d后,血浆miR-296-5p、miR-107相对表达量降至正常人水平(P<0.05)。结论: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血浆miR-296-5p、miR-107相对表达含量较正常人显著升高,在采取干预措施后呈下降趋势,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有预测价值。
  • 王艳芳, 赵继军, 王雅菲, 吴海荣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40-4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采用代谢组学分析肺炎支原体肺炎儿童血清中代谢物的变化,以期筛选出与肺炎支原体肺炎相关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并进行相关通路分析。方法: 选取2022年5月至2022年 7月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科收治的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为病例组,同时选取年龄匹配的健康体检儿童为对照组。采集研究对象晨起空腹静脉血2 mL,利用 UPLC-Q-TOF-MS 方法分析血清中代谢产物,并进行通路富集分析。结果: 正、负离子模式共筛选出243种代谢物,差异代谢物有19种,与对照组相比,病例组升高6种物质,降低13种物质。通路富集分析结果显示,代谢通路包括氨基酸的生物合成、胆固醇代谢及鞘脂信号通路等。结论: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患者与正常儿童的血清非靶向代谢组存在差异,磷脂酰胆碱对肺炎支原体肺炎具有一定的预测价值。
  • 高春雷, 史占华, 赵鸿玲, 孙志刚, 张二成, 康旭晖, 王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45-4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颅脑超声和CT的检查结果比较,探讨颅脑超声检查对去颅骨骨瓣减压术后重症患者颅内情况的评估作用。方法: 选取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来自包头市中心医院和包头市第八医院因脑出血、脑外伤、脑梗死接受去颅骨骨瓣减压术的患者50例作为研究对象。同时进行经骨窗床旁颅脑超声检查和CT检查,诊断去颅骨骨瓣减压术后并发症,收集术后常见的脑中线结构移位、颅内出血、脑室改变、硬膜下积液、脑组织水肿等相关数据,分析两种检查结果的差异性。结果: 所选择研究50例患者共出现并发症30例,颅脑超声检出25例,漏诊5例,检出率83.33 %;CT检查检出30例,检出率100 %;经卡方检验P>0.05,提示两种检查方法检出率不存在较明显差异。颅脑超声对于脑中线结构移位、颅内出血、脑室改变、硬膜下积液的总检出率要低于CT,但差异不大(P>0.05)。CT和颅脑超声对脑中线结构移位距离、颅内出血中脑室出血检出率、实质出血检出率、脑室改变情况、硬膜下积液检出率结果比较,P>0.05,无统计学意义。颅脑超声和CT测量脑中线移位的移位距离、血肿大小的各项参数测量结果显示,P>0.05,差异不显著。血肿体积进行Bland-Altman一致性分析,结果显示P>0.05,差异不显著,提示颅脑超声测量血肿体积与CT测量的血肿体积存在较好的一致性。结论: 颅脑超声检查能够有效地对去骨瓣减压术后患者进行颅内影像学评估,有效诊断术后并发症,检查结果与头颅CT具有良好一致性,值得临床推广。
  • 马甜甜, 孙淑艳, 高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50-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证实降尿酸治疗对行冠脉介入术(PCI)的冠心病(CHD)伴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肾功能有保护作用。方法: 将98例择期行介入术的冠心病伴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根据随机法分为对照组(50例)和观察组(48例)。对照组手术前后予以0.9 %NaCl溶液进行水化治疗,观察组除水化以外,于术前72 h开始口服苯溴马隆50 mg/d。比较两组患者手术前、术后12 h、术后72 h的血肌酐、血尿酸(UA)、血Cys-C、血NGAL、尿NGAL、尿NAG,同时对比造影剂肾病发生情况。结果: (1)对照组血Cys-C、血NGAL、尿NGAL、尿NAG术后12 h高于术前,血肌酐、血Cys-C、血NGAL术后72 h高于术前。观察组血UA术后两个时间点低于术前;(2)对照组术后12 h的血UA、血Cys-C、血NGAL、尿NGAL、尿NAG较观察组升高,对照组术后72 h的血UA、血Cys-C、血NGAL较观察组升高;(3)两组患者均无造影剂肾病发生。结论: 术前降尿酸治疗对冠心病伴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PCI后肾功能有改善作用。
  • 周智静, 葛树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55-6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白细胞介素(IL)-8和E-钙黏蛋白(E-cad)在宫颈癌的诊断及预后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1)收集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入院的宫颈癌患者100名,取其癌组织100份作为观察组,同时取其癌旁组织100份作为对照组。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PCR)测定两组组织中IL-8和E-cad的表达;比较宫颈癌患者不同临床参数下IL-8和E-cad的表达差异。(2)RT-qPCR测定100名宫颈癌患者和100名同期健康体检人群血清中IL-8和E-cad的表达,使用受试者工作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ROC)分析IL-8和E-cad联合检测在宫颈癌中的诊断价值;(3)CCK8和WB检测人宫颈癌细胞系HeLa各组(空白对照、IL-8 inhibitor、E-cad inhibitor和IL-8/E-cad inhibitor)增殖和凋亡的变化,研究其在宫颈癌进展中的应用价值。结果: (1)观察组组织中IL-8和E-cad均高于对照组(均P<0.05);比较宫颈癌患者不同临床参数下IL-8和E-cad的表达差异发现,在肿瘤直径、TNM分期、脏器及淋巴结转移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2)单独诊断宫颈癌时,IL-8的曲线下面积(AUC)为0.741,95%的置信区间为(0.642,0.839);E-cad的曲线下面积(AUC)为0.757,95%的置信区间为(0.658,0.855);两者联合诊断宫颈癌时,曲线下面积(AUC)为0.838,95%的置信区间为(0.756,0.91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3)在24 h、48 h和72 h时,IL-8 inhibitor组、E-cad inhibitor组和IL-8/E-cad inhibitor组比空白对照组吸光度降低,抑制增殖,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IL-8 inhibitor组、E-cad inhibitor组和IL-8/E-cad inhibitor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Cleaved-Caspase3/Caspase3上调,促进凋亡,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 联合检测IL-8和E-cad较单一检测可明显提高宫颈癌的诊断价值,且对其预后进展具有一定的监测作用。
  • 徐志远, 刘伟, 李迅伟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61-6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神经松动术联合头体针巨刺法应用于卒中后偏瘫患者的效果。方法: 选取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多中心收治的126例卒中后偏瘫患者,按照治疗方案不同随机分为联合组(n=42)、头体针组(n=42),神经松动组(n=42),头体针组患者进行头体针巨刺法,神经松动组进行手法神经松动术,联合组患者在进行头体针巨刺法基础上进行手法神经松动术;3组患者在治疗前、治疗后4周、8周进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stroke scale,NIHSS)评估神经功能,Berg平衡量表(Berg Balance Scale,BBS)评估肢体平衡功能,采用肌电图诱发电位仪检测患侧正中神经波幅、阈值,并应用Fugl-Meyer运动功能评定量表(Fugl-MeyerAssessmentScale,FMAS)评估肢体运动功能,barthel指数(Modified barthel index,MBI)评分、计时起立-行走测试(Time Up and Go Test,TUGT)评分评估日常活动能力。结果: 与同组治疗前相比,治疗后4周、8周时3组患者的NIHSS评分、水肿分级评分、肩部疼痛VAS评分均降低(各项均P<0.05),BBS评分、上肢运动、下肢运动评分、MBI评分均升高(各项均P<0.05);患侧正中神经F波阈值降低,F波波幅升高,TUGT时间缩短(P<0.05);组间相比,治疗4周、8周后联合组NIHSS评分较头体针组、神经松动组低(P<0.05),BBS评分、肢体运动功能评分较头体针组、神经松动组高(P<0.05);联合组患侧正中神经F波阈值低于头体针组、神经松动组(P<0.05);F波波幅高于头体针组、神经松动组(P<0.05);联合组水肿分级评分、肩部疼痛VAS评分较头体针组、神经松动组低(P<0.05);联合组TUGT时间短于头体针组、神经松动组,MBI评分较头体针组、神经松动组高(P<0.05)。结论: 头体针巨刺法与神经松动术联合应用于卒中后偏瘫可有效缓解神经损伤,促进肢体运动功能恢复,提高平衡功能及日常活动能力。
  • 王崴, 贾春梅, 曲艳杰, 宁立华, 陈蕊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66-7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儿童支气管哮喘(BA)患者中血清趋化因子配体19(CCL19)和趋化因子配体21(CCL21)的表达,探讨其在儿童BA中可能介导的病理过程及其在哮喘中是否具有临床指导意义。方法: 收集2021年7月至2022年12月于包头市第四医院就诊的BA儿童共72例作为哮喘组,其中急性发作期(AA)32例,临床缓解期(CR)40例;同期选取正常体检儿童33例作为正常对照组(HC)。所有入组儿童均采用ELISA法检测CCL19、CCL21水平,行统计学比较,并评价CCL19、CCL21在儿童支气管哮喘中的诊断效能。结果: (1)各组间血清CCL19、CCL21表达水平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哮喘组血清CCL19、CCL21表达水平均高于HC组,且AA组又高于CR组;(2)BA儿童CCL19、CCL21水平呈正相关(r=0.819,P<0.05);(3)ROC曲线结果显示,CCL19诊断曲线下面积(AUC)为0.797,最佳截断值为131.58 pg/mL,其敏感度为79.2 %,特异度为69.7 %;CCL21的AUC为0.771,最佳截断值为307.33 pg/mL,其敏感度及特异度分别为69.4 %、84.8 %。结论: (1)血清CCL19和CCL21表达水平在支气管哮喘患儿中明显升高,且两者间呈正向相关,提示CCL19与CCL21可能参与哮喘发病机制的过程;(2)ROC曲线提示血清CCL19与CCL21具有良好的诊断效能,提示二者可能成为诊断哮喘及评估临床治疗效果的一个新的实验室依据。
  • 杨雪婷, 闫国珍, 吕运梅, 刘丽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71-7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应用心肌声学造影(MCE)、左心腔声学造影(LVO)联合二维斑点追踪技术(2D-STI)评价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心肌灌注及左心室收缩功能的变化。方法: 选取接受PCI治疗的AMI患者37例,设为观察组;同期行心脏超声检查结果示正常者30例,设为对照组。对照组及观察组于PCI术后1周行MCE、LVO、2D-STI检查,并于1个月后复查。对比观察组与对照组MCE各参数、左心室舒张末期容积(LVEDV)、左心室收缩末期容积(LVESV)、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及左心室整体纵向应变(GLS),并对观察组及对照组MCE各参数、GLS与LVEF的相关性进行分析。结果: 观察组术后1个月较术后1周曲线平台期峰值强度(A)、曲线斜率(β)及局部心肌血流量(A×β)均有提高(P<0.05),但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术后1个月较术后1周GLS、LVEF有所提高(P<0.05),但低于对照组(P<0.05);LVEDV、LVESV有所降低(P<0.05),但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与对照组MCE各参数、GLS与LVEF均存在相关性。结论: MCE、LVO联合2D-STI可以定量评价AMI患者PCI术后心肌灌注及左心室收缩功能,为PCI术后疗效评估提供可靠参考。
  • 张宇, 双丽, 布仁吉雅, 苗淑芳, 布和, 张凯琴, 亲德门, 潘小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76-8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超声引导下腹腔神经丛毁损(CPN)治疗前、后镇痛的效果、及血浆白细胞介素-1β(IL-1β)、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整体含量及与疼痛度的相关关系。方法: 对49例经三阶梯药物镇痛后仍未缓解的顽固上腹痛病患,在超声引导下行CPN,观察不良反应,统计CPN治疗前和治疗后1 d、3 d、1周、1个月病患疼痛度,通过视觉模拟量表(VAS)评分评估疼痛度,并采集治疗前及治疗后72 h空腹静脉血,用ELISA法测定IL-1β及TNF-α含量。结果: (1)治疗后49例病患VAS评分显著低于治疗前(P<0.001);(2)治疗后病患血浆IL-1β、TNF-α含量均显著低于治疗前(P<0.001);(3)治疗前及治疗后72 h,病患血浆IL-1β、TNF-α含量与VAS评分之间呈正相关(r=0.750、r=0.748,P<0.001);(4)治疗期间未出现严重并发症。仅有5例出现穿刺部位疼痛,24 h后缓解;13例出现腹泻;10例发生恶心、呕吐;8例出现术后低血压。结论: 超声引导下CPN便利、安全、有效,近期镇痛效果好,可成为介入治疗上腹部癌痛的手段。患者血浆IL-1β、TNF-α含量与VAS呈显著正相关,可用作疼痛严重度及辅助评估疼痛改变的关键指标。
  • 张佳, 白栓成, 王志强, 路鹏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82-8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氢吗啡酮超前镇痛用于胸腔镜肺叶切除术的效果及对患者术后快速康复的影响。方法: 取2021年11月-2022年11月本院择期行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手术患者60例,随机分为2组,每组30例即对照组、ERAS组,于手术切皮时、手术结束前30 min分别静注0.9 %生理盐水5 mL、15 μg/kg氢吗啡酮。收集两组患者入室后5 min(T1)、手术切皮时(T2)、拔除气管导管后30 min(T3)、拔管后6 h(T4)、拔管后72 h(T5)的平均动脉压(MAP);T1、T4时刻血清P物质(SP)、神经肽Y(NPY)、前列腺素E2(PGE2)浓度;管后30 min(T3)、6 h(T4)、72 h(T5)的VAS镇痛评分;两组手术后住院时间(LOS)。结果: (1)两组患者性别、年龄、BMI、手术时长、术中出血量、ASA分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ERAS组T1、T2、T3、T4时刻MAP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T4时刻MAP较T1、T2、T3、T5时刻均高,T5时刻MAP较T1时刻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在T2、T3、T4、T5时刻的MAP均高于ERAS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ERAS组在T1时刻的血清SP、NPY、PGE2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ERAS组T4时刻的血清SP、NPY、PGE2浓度均较T1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T4时刻对照组血清SP、NPY、PGE2浓度均高于ERAS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ERAS组患者T3、T4、T5时刻VA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患者T4时刻VAS评分较T3、T5时刻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在T3、T4、T5时刻的VAS评分均高于ERAS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ERAS组患者LOS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分别于手术切皮时、手术结束前30 min静注15 μg/kg氢吗啡酮能保障血流动力学平稳和有效术后镇痛,减轻炎症反应,还能减少术后住院时间,从而节约医疗成本、节省住院费用、增强生活质量。
  • 路鹏飞, 白栓成, 王志强, 张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87-9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究氢吗啡酮超前镇痛对非长骨骨折手术患者血浆游离脂肪酸水平的影响。方法: 选取因锁骨骨折入包头市中心医院择期行全麻下切开复位钢板内固定术患者60例。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患者在皮肤切口前15 min静脉缓慢注射氢吗啡酮30 μg/kg,对照组患者在皮肤切口前15 min静脉缓慢注射等量生理盐水。观察指标:入室安静5 min(T0),切皮时(T1),手术开始30 min(T2)、拔管后30 min(T5)时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T0、T2、T5时刻血浆游离脂肪酸(FFA)、去甲肾上腺素(NE)、肾上腺素(E)水平;入室安静5 min(T0),拔管后5 min(T3),拔管后10 min(T4),拔管后30 min(T5)时刻的VAS评分;术后呼吸抑制、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和苏醒期躁动发生率。结果: 对照组和观察组患者的ASA分级、BMI、性别、年龄、身高、体重、VAS评分、MAP、HR和血浆NE、E、FFA水平在T0时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患者MAP和HR在T1、T2、T5时刻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血浆NE、E和FFA水平在T2、T5时刻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患者VAS评分在T3、T4、T5时刻均低于对照组(P<0.05)。恶心呕吐、皮肤瘙痒、呼吸抑制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苏醒期躁动发生率高于观察组 (P<0.05)。结论: 在非长骨骨折手术中给予30 μg/kg氢吗啡酮超前镇痛可以有效降低术后疼痛,降低围术期应激,减少血流动力学波动,稳定血浆游离脂肪酸水平。同时有效减少苏醒期躁动且不增加术后呼吸抑制、皮肤瘙痒与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 俞海婷, 雷蒙, 王凤丽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2): 93-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2.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经阴道超声监测下行子宫输卵管通液检查对于不育女性患者输卵管通畅性检查在不孕门诊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不孕门诊就诊患者中有输卵管检查需求以及输卵管检查适应证的患者共200例作为研究对象,均采用(迈瑞)彩色多普勒超声系统DC-N3S(配备阴道探头)于术前、术中、术后实时监测。液体配制:庆大霉素8万单位,糜蛋白酶4 000 U,地塞米松5 mg,生理盐水60 mL。通过观察液体在子宫、输卵管的流动声像,以盆腔内积液分布以及阴道返流情况判断输卵管通畅度。结果: 输卵管通畅121例;输卵管通畅性异常79例(双侧不通21例,单侧不通26例,双侧或单侧输卵管通而不畅32例 ),其中12例于外院经子宫输卵管造影检查 ( HSG) 诊断,诊断结果符合通液结果。结论: 经阴道超声监测下子宫输卵管通液检查操作准确性高,安全,费用低,患者接受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