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39卷, 第10期 出版日期:2023-10-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牛克成, 孙福录, 张宏, 张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1-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骨肉瘤细胞中LncRNA-ANCR的表达情况以及LncRNA-ANCR对骨肉瘤细胞生物学的影响。方法:采用荧光定量PCR检测实验各组细胞中LncRNA-ANCR的表达水平,采用CCK-8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率,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采用Transwell小室法检测细胞的侵袭、迁移能力。结果:MG-63和UMR-106骨肉瘤细胞LncRNA-ANCR的表达水平最高,选择其进行后续实验研究;与WT组相比较,Mock组、NC组细胞中LncRNA-ANCR的表达水平、转染后细胞的增殖率、细胞凋亡率、侵袭细胞和迁移数均无明显变化(P>0.05);与WT组相比较,siRNA组细胞中LncRNA-ANCR的表达水平、转染后增殖率、细胞的侵袭和迁移数显著下降(P<0.05),细胞的凋亡率明显上升(P<0.05)。结论:LncRNA-ANCR可促进MG-63和UMR-106骨肉瘤细胞的增殖、侵袭以及转移,抑制细胞的凋亡。
  • 苏男, 巩涛, 庞海, 陈玉玲, 李梁, 石素琴, 蔡志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6-1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大鼠脑出血后注射人参皂苷Rg1促进功能恢复机制中有无凋亡相关因子的参与。方法:大鼠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大鼠脑立体定位下于内囊内侧注射生理盐水1 μL,模型组注射Ⅶ型胶原酶1 μL,术后1 d、7 d、14 d进行大鼠运动功能评分;人参皂苷组于造模后次日腹腔注射人参皂苷Rg1;7 d后测定大鼠脑含水量,脑组织进行免疫组化观察Bcl-2、Bax的表达。结果:脑出血模型组内囊周围神经细胞有明显细胞形态受损,细胞边界不清,结构移位受压;在1 d、7 d、14 d时,模型组大鼠神经功能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人参皂苷Rg1组大鼠在7 d、14 d时低于模型组(P<0.05);7 d时脑含水量测定模型组高于对照组(P<0.05),人参皂苷Rg1组低于模型组(P<0.05);模型组和人参皂苷Rg1组大鼠内囊区周围的Bax阳性神经元数量高于对照组(P<0.05);Bcl-2阳性细胞数量在模型组大鼠脑切片中低于对照组,人参皂苷Rg1组高于模型组,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大鼠脑出血后注射人参皂苷Rg1,有利于大鼠运动功能恢复;相关脑区的Bcl-2阳性细胞增加。
  • 胡婷, 李琦梅, 汪婷婷, 曾会会, 汪子书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11-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ncRNA)MVIH与胃癌细胞顺铂耐药的关系及其调控机制。方法:构建胃癌顺铂耐药细胞,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能力和顺铂半数抑制浓度(IC50),并计算耐药系数;实时定量PCR(qRT-PCR)分析耐药细胞中lncRNA MVIH和let-7b-5p的表达情况;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率;蛋白质印迹法检测凋亡相关蛋白Bax和Caspase3的表达;通过lncLocator数据库和lncRNASNP2数据库分析lncRNA MVIH在细胞中的分布情况和可能调控的miRNA,双萤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进行验证;生物信息学分析let-7b-5p在胃癌和癌旁组织的表达情况以及对胃癌预后的影响。结果:胃癌顺铂耐药细胞MGC803R中lncRNA MVIH的表达高于其亲本细胞MGC803(P<0.05);在MGC803R中转染siMVIH显著增加了顺铂诱导的细胞凋亡,凋亡相关蛋白Bax和Caspase3显著上调,同时抑制了其增殖(P<0.05);lncRNA MVIH富集在细胞质中,可以靶向调控let-7b-5p,且let-7b-5p在胃癌中低表达,并与胃癌预后呈正相关(P<0.05);在MGC803中同时转染siMVIH和let-7b-5p抑制剂,逆转了lncRNA MVIH对细胞顺铂敏感性的调控。结论:LncRNA MVIH通过调节let-7b-5p促进胃癌细胞顺铂耐药。
  • 临床医学论著
  • 唐娜, 张文兰, 白力, 庞春艳, 王永福, 张伟, 胡同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18-2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循环游离DNA(cell-free DNA,cfDNA)在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患者外周血中含量对RA早期诊断和疾病活动度的评估价值,探讨cfDNA含量与RA的免疫学诊断指标及疾病活动度评估的相关指标类风湿因子(rheumatoid factor,RF)、抗环瓜氨酸抗体(anti-cyclic citrullinated peptide antibodies,抗CCP抗体)、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红细胞沉降率(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和28个关节疾病活动指数评分(disease activity score of 28 joints,DAS28-ESR)间的关系。方法:收集80例初诊且未接受抗风湿类药物治疗的RA患者为观察组(RA组),40例健康人为对照组(HC组),收集两组血清,测定cfDNA含量并计算完整度,与收集的RA患者临床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RA组的cfDNA高于HC组(P<0.05),但与诊断性血清学指标不相关(P>0.05)。根据28个关节疾病活动指数评分(DAS28-ESR评分)对RA患者进行疾病活动度分层,发现cfDNA含量在DAS28-ESR评分高组高于评分低组(P<0.05),cfDNA与DAS28-ESR、CRP和ESR具有相关性(P<0.05)。结论:血清cfDNA在RA患者体内含量增加,与炎症反应有相关性,对RA有诊断价值,可能是RA致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 冯柏涵, 张文龙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23-2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骨质疏松性粗隆间骨折术中于骨折局部植入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2(rhBMP-2)治疗的效果。方法:选择2020年至2022年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创伤二科接收的144例患者,均为骨质疏松性粗隆间骨折,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每组72例。对照组给予单纯骨折复位[股骨近端髓内钉系统(PFNa)内固定术],观察组在对照组采用相同手术方式基础上联合术中局部植入rhBMP-2,通过分析两组患者随访期6个月内骨折愈合时间、骨折愈合率、疼痛数字评分(NRS评分)、髋关节功能评分(Harris评分)、死亡率、住院时间等变量数据对比观察患者术前后并发症、不良反应及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骨折愈合率,髋关节功能评分均较对照组有所提升(P<0.05);观察组骨折愈合时间与对照组相比显著缩短(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比率及死亡比率均较对照组降低(P<0.05);疼痛数字评分(NRS评分),住院时间两组之间对比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FNa内固定术治疗骨质疏松性粗隆间骨折联合rhBMP-2经加压铰刀钉道植入术治疗效果显著,对促进患者髋关节功能恢复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较大意义。
  • 穆希娅, 裴汉军, 高媛, 马甜甜, 杨浩, 李向庚, 孙淑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28-3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药物涂层球囊在冠脉支架内再狭窄与小血管病变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收集2017年1月—2020年12月期间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的小血管病变患者49例,分别为小血管病变支架治疗组25例、小血管病变药物涂层球囊治疗组24例;支架内再狭窄患者45例,分别为支架内再狭窄支架治疗组24例、支架内再狭窄药物涂层球囊治疗组21例,比较小血管病变及支架内再狭窄患者分别应用支架或药物涂层球囊的临床治疗效果差异。结果:药物球囊组靶病变术前狭窄程度、术前最小管腔直径、术后即刻狭窄程度、术后即刻管腔狭窄直径、病变长度、参考管腔直径、复查时最小管腔直径与支架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药物球囊组复查时狭窄程度低于支架组(P<0.05),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出血事件发生率也低于支架组(P<0.05)。结论:采用药物涂层球囊治疗冠脉支架再狭窄及小血管病变患者,对复查时血管管腔再狭窄程度有良好的影响,并且能够有效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及出血发生率,对改善预后发生积极影响。
  • 郝媛, 吴涤, 王艳国, 李得春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33-3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内蒙古包头地区ESRα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rs9340799与汉族人群男性不育的关系。方法:选取少弱精病例组和正常对照组各200例样本,采用PCR-RFLP 法对ESRα基因rs9340799位点进行基因型分型,并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rs9340799多态性与男性不育的关系,同时设计收集男性健康调查问卷和临床流行病学资料。结果:ESRα基因SNP rs9340799在显性和共显性遗传模型中与男性不育患病风险均相关(P<0.05);两组研究对象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携带G等位基因与男性不育疾病的患病风险降低相关(OR=0.198,95 %CI:0.119-0.330);另有精液分析结果得出少弱精病例组和对照组的年龄、前向运动精子、非前向运动精子、精子总浓度和精子总活力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问卷资料统计得出两组研究对象的室内外工作环境和家庭地板装修情况存在差异。结论:ESRα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rs9340799可能与内蒙古包头地区汉族人群男性不育患病风险相关。
  • 王雅坤, 王文静, 宋静杰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38-4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血清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核转录过氧化酶增殖体激活受体γ(PPARγ)与冠状动脉狭窄(CAS)的相关性。方法:遴选60例冠心病(CHD)患者为CHD组,30例健康体检人群为对照组,测定两组血清FGF21及PPARγ水平。所有受试者采用Gensini评分法对CAS程度进行量化评分,进而探讨FGF21、PPARγ与CAS之间的关系。结果:冠状动脉造影显示,CHD组单支病变26例,双支病变19例,三支病变15例;CHD组FGF21、PPARγ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三支病变者FGF21、PPARγ水平高于双支病变者(P<0.05),显著高于单支病变者(P<0.01);双支病变者FGF21、PPARγ水平高于单支病变者(P<0.05)。按Gensini评分分组后,0~1分组FGF21、PPARγ水平最低,大于40分组FGF21、PPARγ水平最高,21~40分组和>40分组FGF21、PPARγ水平均高于2~20分组(P<0.05)。偏相关分析显示,血清FGF21与CAS病变支数呈正相关(r=0.472,P<0.05),与Gensini评分呈正相关(r=0.516,P<0.05);PPARγ与CAS病变支数呈正相关(r=0.368,P<0.05),与Gensini评分呈正相关(r=0.335,P<0.05)。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FGF21与PPARγ间呈正相关(r=0.412,P<0.05)。ROC曲线分析提示血清FGF21浓度与CHD有正相关性(P<0.05)。结论:冠心病患者血清FGF21与PPARγ水平高于健康人群,且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呈正相关,二者可预测和评估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
  • 董永伟, 国强, 马兴越, 陈会文, 刘锦裕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42-4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泛素特异性蛋白酶33(USP33)与胃癌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方法:收集60例胃癌患者的临床和随访资料,采用免疫组化MaxVision法检测胃癌组织和癌旁组织中USP33的表达水平,分析胃癌组织中USP33表达水平与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预后的关系。结果:与癌旁组织相比,USP33在胃癌患者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降低(P<0.05);胃癌组织中USP33表达水平与TNM分期、淋巴结转移、浸润深度呈负相关(P<0.05);胃癌组织中USP33高表达的患者较USP33低表达的患者预后更好(P<0.05);较低的肿瘤分化程度、较高的TNM分期、淋巴结转移阳性和低USP33表达水平是影响胃癌病人1年生存率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USP33在胃癌组织中表达下调,且其低表达与不良预后相关,表明USP33有可能作为一种分子生物标志物预测胃癌患者的预后,并成为未来胃癌治疗的新靶点。
  • 陈蕊, 贾春梅, 曲艳杰, 宁立华, 王崴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46-5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支气管哮喘(bronchial asthma,BA)患儿外周血清中血清协同刺激因子B7-H3(costimlatory molecules B7-H3)水平变化,及其与Th17型细胞因子白介素17(inerleukin 17,IL-17)表达水平的相关性,探讨B7-H3在儿童BA中的临床意义。方法:选取2021年6月至2022年12月就诊的BA患儿72例,其中急性发作期(acute attack,AA)组患儿32例、临床缓解期(clinical remission,CR)组患儿40例,同时随机选取接受健康体检的儿童33例为健康对照(healthy controls,HC)组,检测3组儿童的血清共刺激因子B7-H3、IL-17的表达水平。结果:3组儿童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组间血清B7-H3、IL-17表达水平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将各组进行两两比较发现,BA组B7-H3及IL-17水平均高于HC组,AA组高于CR组(P<0.05);BA组患儿外周血清中B7-H3、IL-17呈正相关(r=0.843,P<0.05);从所绘制的ROC曲线得知,B7-H3 AUC为0.710,最佳截断值为20.67 ng/mL,诊断BA的敏感度及特异度分别为70.80 %、63.60 %,95 % CI为(0.609-0.811);IL-17 AUC为0.756,最佳截断值为47.40 pg/mL,敏感度及特异度分别为72.20 %、69.70 %,95 % CI为(0.663,0.849);两因子联合检测的AUC为0.754,灵敏度及特异度分别为80.60 %、63.60 %,95 % CI为(0.661-0.847)。结论:B7-H3及IL-17参与BA的发生发展,亦与BA的严重程度相关,他们可能共同参与了BA的炎症反应、气道重塑与肺功能损伤,B7-H3、IL-17及两者联合检测均对BA具有较好的诊断效能,对儿童BA的识别及治疗指导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 刘溢涵, 李增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51-5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究国际IgAN预测工具在IgAN预后评估中的可行性。方法:以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患者预后的危险因素,将分析后的危险因素作为预测因素构建预测模型,检验构建模型的总体性能,并选取308例IgAN患者作为验证对象进行模型效能验证。回顾性分析内蒙古地区308例IgAN患者临床预后情况,根据患者的预后情况分为生存组、死亡组,分别应用国际IgAN预测工具与牛津病理分型模型评估预后的预测价值,对比国际IgAN预测工具与牛津病理分型模型评估检查情况及ROC曲线准确率AUC、特异度以及敏感度。结果:纳入的308例IgAN患者的预后不良比例为42.60 %;国际IgA预后预测模型的检出准确率明显高于牛津分型(χ2=18.422,P=0.001);对比牛津分型,国际IgA预后预测模型的AUC、敏感度、特异度均明显升高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IgAN患者存在年龄、高血压疾病史、SBP、Pro、Scr、NLR、eGFR等多项影响预后因素,应为存在以上危险因素的患者制定针对性护理预防方案,基于IgAN患者预后影响因素建立的预测模型具有较高的临床敏感度、特异度,并且整体预测效能优于牛津分型,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李鑫, 王永福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58-6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原发性干燥综合征 (pSS) 患者外周血中Breg、Tfh及Tfr细胞表达变化及意义。方法:选取2022年3月至2022年7月于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诊断为pSS且符合筛选标准的患者20例作为试验组,分别于治疗前与治疗3~6月后收取外周血。同时收取年龄、性别匹配的健康人外周血20例作为对照组。分别收集试验组患者治疗前后疾病活动度ESSDAI、ESSPRI评分、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免疫球蛋白G(IgG)等相关化验结果。采取流式细胞计数的方法观察CD19+CD24highCD27+Breg、CD4+CXCR5+Tfh及CD4+CXCR5+FoxP3+Tfr细胞表达。使用SPSS26进行数据分析。结果:试验组外周血Breg细胞、Tfh细胞较对照组低(P<0.05);试验组外周血中Tfr与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外周血中Tfr/Tfh比值较对照组高(P<0.05);治疗后外周血Breg细胞数量较治疗前增加(P<0.05);治疗后外周血Tfh、Tfr细胞数量较治疗前降低(P<0.05);治疗后外周血中Tfr/Tfh比值与治疗前无显著差异。结论:外周血Breg、Tfh可能是提示pSS疾病进展的有效指标,为临床监测疾病进展、分期治疗提供新的思路。而Tfr、Tfr/Tfh 参与pSS的发病的机制可能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去证实。
  • 预防医学论著
  • 景涛, 郑清, 侍崇艳, 黄玉, 沈鹤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64-6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调查分析西北地区城乡高中生健康素养与静坐时长的基本现状与影响因素,为提升高中生的身心健康水平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法,收集10所学校在读高一、高二年级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及每天平均静坐时长问卷调查的数据。应用非参数检验,并运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健康素养水平及静坐时长的影响因素。结果:各地区静坐时长比较:青海>甘肃>宁夏=新疆>陕西(P<0.01);市县区>镇乡村(P<0.01),男生>女生(P<0.01)。不同家庭收入的健康素养总评分比较:家庭年收入2.5万元~4.99万元>5万元~7.99万元>8万元~9.99万元>1万元~2.499万元>10万元以上>1万元以下(P<0.01)。不同学历父亲的健康素养总评分差异比较,P>0.05;不同学历母亲的健康素养总评分比较:大专以下的>大专>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本科(P<0.01);市县区的总评分>镇乡村(P<0.01);女生的总评分>男生(P<0.05)。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提示,静坐时长与父母亲学历均呈现正相关,父亲学历的影响较大。健康素养问卷总评分与母亲学历呈现负相关,与家庭年收入呈现正相关,母亲学历的影响较大。结论:西北地区镇乡村高中生平均每天静坐时长短于市县区,男生的静坐时长多于女生。父、母亲学历是高中生静坐时长与健康素养水平的主要影响因素。
  • 朱浩, 冯珂, 王雅妮, 许腾月, 杨光, 杨晨辉, 张淑婷, 韩汶延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69-7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调查研究某高校在校学生抑郁、焦虑和压力的现状,为学校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提供依据。方法:于2021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金山校区,采用分层整群随机抽样方式调查了在校的本、专科、研究生的抑郁、焦虑和压力状况。调查工具由自制一般情况调查表和抑郁-焦虑-压力自评量表简版(DASS-21)两部分构成。一般情况调查表包括人口学特征、经济状况、自评健康状况、压力状况、人际关系、锻炼情况、手机/网络使用状况等。结果:全部1 569名受试者中,检出抑郁者占21.73 %, 检出焦虑者占29.32 %, 检出压力者占11.03 %。分层分析和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抑郁的保护性因素有:女性(OR=0.68,P<0.01),体育锻炼(OR=0.81,P<0.01),身体状况好(OR=0.53,P<0.01),学习状态好(OR=0.90,P<0.05),人际关系佳(OR=0.75,P<0.01),且年级越高的同学抑郁率越高;焦虑的保护性因素有:身体状况好(OR=0.54,P<0.01)和人际关系佳(OR=0.77,P<0.05);压力的保护性因素有:女性(OR=0.71,P<0.05),身体状况好(OR=0.60,P<0.01),体育锻炼多(OR=0.70,P<0.01)和人际关系佳(OR=0.81,P<0.01)。结论:本研究发现大学生群体焦虑发生占比较高。学校应主动定期监测学生的心理状况。开设人际关系辅导课程和在冬季开展室内体育锻炼可能有助于减缓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
  • 中国医学论著
  • 江增宏, 周民举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76-78.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比较两种马蹄金素衍生物的体内抗HBV活性。方法:通过高压尾静脉注射pAAV-HBV1.2 质粒进入C57BL/6J小鼠体内的方法,建立慢性HBV感染的小鼠模型;选取建模成功的小鼠,随机分为4组,即阴性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和马蹄金素衍生物-1组、-2组,每组10只,分别腹腔注射200 μL体积的PBS、阳性药物Birinapant 30 mg/kg、马蹄金素衍生物-1和-2(均为20 mg/kg), 每周给药1次,连续给药4周。观察各组治疗前后的抗HBV病毒效果,并进行治疗后肝组织病理形态检测。结果:治疗后,马蹄金素衍生物1组和马蹄金素衍生物2组血清中HBsAg、HBeAg、AST和ALT显著性下降(P<0.05);与阳性对照组相比较,下降程度无明显区别(P>0.05);肝组织病理对比,各组间无显著区别。结论:马蹄金素衍生物具有一定的体内抗HBV作用。
  • 技术与方法
  • 李朴超, 刘全礼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79-8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优选托拉塞米注射液处方工艺。方法:通过筛选托拉塞米注射液处方中的辅料种类、pH值的范围、活性炭用量的占比和灭菌条件,确定托拉塞米注射液的处方及制备工艺。结果:最佳处方为托拉塞米5 g、聚乙二醇400 100 g、氨丁三醇2 g、氢氧化钠0.5 g、注射用水1 000 mL;pH值的范围是9.00±0.20;活性炭的用量为0.10 %;灭菌条件为121 ℃,15 min。工艺验证及稳定性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所确定的处方工艺可行。结论:本研究确定的托拉塞米注射液处方及工艺产品质量稳定,安全性好。
  • 综述
  • 王蕊, 蒲晓晓, 赵云利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84-9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微塑料是目前备受全球学者关注的环境污染物。因此本文对微塑料的毒效应和作用机制进行了综述,并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微塑料可穿过细胞膜直接进入细胞或组织器官,对消化系统、生殖系统产生损伤;纳米级别的微塑料甚至可以进入细胞核中,对DNA产生损伤、诱导细胞自噬与凋亡,产生氧化损伤等。目前针对微塑料毒性效应的研究主要采用实验室制备的材料,未来还应对老化状态下及自然环境中的微塑料进行深入研究,以全面了解微塑料可能对生物体产生的损害。
  • 李婷玉, 罗素梅, 石慧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0): 91-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10.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类风湿关节炎是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疾病,由于免疫系统异常活化引发的炎症反应会导致关节滑膜的血管翳形成,并逐渐出现骨及软骨破坏,临床表现为患者的多关节疼痛、肿胀、甚至畸形,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最终可致关节功能丧失。其起病和复发的主要原因是免疫系统产生针对自身抗原的免疫细胞、细胞因子以及抗体等,其中NLRP3炎症小体在炎症反应中扮演着关键角色。NEK7激酶作为NLRP3的结合蛋白,作用于K+外流的下游,调节NLRP3的寡聚和激活,是NLRP3炎性小体激活必不可少的激酶,但关于NEK7通过激活NLRP3炎症小体进而参与类风湿关节炎炎症活动的相关研究目前尚无报道。本文就NLRP3炎症小体激活、NEK7激酶调节NLRP3炎症小体激活过程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以期为NEK7激活NLRP3炎症小体对类风湿关节炎炎症活动的认识以及今后的靶点治疗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