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39卷, 第1期 出版日期:2023-01-25
  

  • 全选
    |
    基础医学论著
  • 李彩艳, 丁海麦, 乌兰, 何海燕, 闻昊坤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1-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蛋白质的结构决定其功能,为了解蛋白质功能,需要了解蛋白质结构。随着基因测序的发展,大量蛋白质一级结构被测出,但直接从蛋白质的序列出发来预测高级结构,仍很困难,尤其是三级结构的预测。然而由超二级结构获得的结构信息可用于三级结构的预测,对蛋白质三维结构及功能预测有重大意义。方法: 由一级结构出发,考虑氨基酸序列信息以及氨基酸的亲疏水性,利用Fisher判别法区分两种Strand-Loop-Strand超二级结构模体。结果: 采用7交叉检验,Loop长为2~8时,最后平均结果为Q=71.8 %,QL =68.2 %,QH= 73.4 %,MCC =0.39。如Loop长度相差不大时,预测结果更好,如选取Loop长为2、3、4的序列,7交叉检验结果为Q=75.2 %,QL=69.4 %,QH=77.7 %,MCC =0.45。 结论: 以氨基酸信息为特征指标,利用Fisher判别法能较好地区分两种Strand-Loop-Strand超二级结构模体。
  • 查道德, 涂龙霞, 吴文涌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4-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观察组织蛋白酶B(CTSB)联合TRAIL诱导胃癌BGC-823细胞凋亡的作用。方法: BGC-823细胞传代培养。采用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情况,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以及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检测Cathepsin B蛋白表达。结果: TRAIL对BGC-823细胞增殖有抑制作用,对细胞凋亡有促进作用(P<0.05); Cathepsin B抑制剂浓度越高,细胞凋亡率越低(P<0.05);Western blot结果表明,Cathepsin B抑制剂浓度越高,Cathepsin B表达越少(P<0.05)。结论: Cathepsin B和TRAIL联合使用有协同诱导胃腺癌BGC-823细胞凋亡作用。
  • 朱佳佳, 王利, 李宗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8-1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检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和溶栓治疗有效后的血小板相关参数(PLT和MPV)及止凝血标志物(FIB、FDP、D-D dimmer)的变化及临床意义,并评估吸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风险因素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309例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观察组)发病24 h内的血液样本和303例健康体检者(对照组)的血液样本,检测两组血小板参数(PLT和MPV)及止凝血标志物纤维蛋白原(FIB)、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D-D二聚体在急性发作期及溶栓治疗有效后的水平,对两组间及观察组治疗前后的数据结果进行对比,分析观察组内吸烟、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风险因素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病的相关性。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血液中PLT降低,MPV增大,D-D二聚体、FIB、FDP水平较高,两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急性发作期和溶栓治疗有效后其水平也有显著性差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吸烟等风险因素与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有相关性。结论: 血小板参数PLT、MPV和止凝血标志物D-D二聚体、FIB、FDP联合检测可为院前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和治疗效果评估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 常秋芳, 刘焱, 姚雅男, 梁宏雁, 许凤, 王靖宇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13-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淫羊藿苷(icariin, ICA)对成牙骨质细胞(OCCM-30)体外增殖及成骨分化能力的影响。方法: 通过体外培养OCCM-30细胞,加入不同浓度(10、20、40 μmol/L) ICA, 倒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设置10 μmol/L ICA实验组与空白对照组处理,MTT法连续7 d检测OCCM-30细胞增殖率。通过Real-time PCR研究10 μmol/L ICA作用于OCCM-30细胞后(1、4、7 d)成骨相关因子OCN和Runx-2的表达。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加入ICA后OCCM-30细胞形态无显著变化,MTT结果显示10 μmol/L ICA明显促进OCCM-30细胞增殖(P<0.05)。Real-time PCR结果显示实验组中成骨相关因子OCN和Runx-2的表达显著增高,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适宜浓度的ICA可有效促进OCCM-30的体外增殖及向成骨分化。
  • 薛宇彤, 郑锦秀, 邵莹, 杨利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18-2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评价山西晋南地区采集的山楂叶中总黄酮的含量及体外抗氧化活性。方法: 采用显色法测定总黄酮含量;通过对1,1-二苯基-2-苦基肼(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 DPPH)、2,2 -联氮-双(3-乙基苯并噻唑-6-磺酸)二铵盐(2,2'-azino-bis[3-ethylbenzothiazoline-6-sulfonic acid]diammonium salt, ABTS)和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评价体外抗氧化活性。结果: 山楂叶总黄酮含量为(79.06 ± 2.05)mg/g。总黄酮对DPPH、ABTS自由基清除半数抑制浓度(half max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IC50 )分别为(91.63 ± 1.75)和(64.34 ± 4.53)μg/mL,与抗坏血酸相比,相对抗氧化活性(relative antioxidant activity, RAA)分别为40.71 %和76.64 %;对羟自由基清除率较低,三者均低于同质量浓度下的抗坏血酸。结论: 山西晋南地区采集的山楂叶总黄酮含量较高,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可用于后续研究。
  • 马创海, 陈国, 廖培芬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23-2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甲状腺乳头状癌预后相关基因,为后续实验提供理论基础,以便进一步研究甲状腺乳头状癌发生的可能机制。方法: 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从癌症基因组图谱(the cancer genome atlas, TCGA)数据库中下载甲状腺乳头状癌和癌旁组织样本的RNA测序数据,通过差异分析获取差异基因;利用基因本体论( gene ontology,GO ) 和京都基因和基因组百科全书(Kyoto Encyclopedia of Genes Genomes, KEGG )进行差异基因生物学功能和通路富集分析;通过蛋白交互网络分析法(protein-protein interaction,PPI)筛选出关键基因;通过生存分析研究关键基因对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生存预后的影响。结果: 在TCGA数据库中共筛选出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237例,其中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212例,甲状腺癌旁组织25例。通过差异基因分析后共筛选出715个差异基因;通路富集分析显示,神经信号转导活性、逆行内源性大麻素信号为主要的信号通路;通过PPI法共筛选出18个关键基因,包含9个上调基因和9个下调基因;通过生存分析发现高表达OPRK1的患者预后较差。结论: OPRK1的表达水平变化与患者的生存时间存在显著相关性,具体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
  • 临床医学论著
  • 申杰, 邵国, 张春阳, 赵志军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28-3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针对目前小儿颅骨缺损的多种治疗观念及课题组前期研究提出的“滑行理论”,利用幼龄SD大鼠模型探究颅骨缺损及钛网修补后对其颅骨生长和智力发育的影响。方法: 将3周幼龄SD大鼠随机分成假手术对照组(SOC)、颅骨缺损组(SD)和钛网修补组(TMR),术前排除组间差异,术后同环境下饲养至性成熟进行旷场实验和Morris水迷宫实验后处死,测量体质量、颅骨径线、颅骨厚度、缺损内径和脑容积等指标。结果: 术前体质量及颅骨径线显示三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性成熟时体质量、颅骨径线、脑容积三组间均无差异(P>0.05),仅SOC组平均颅骨厚度较大(P<0.05);缺损内径方面SD组与TMR组无差异(P>0.05),且与术前相比均呈狭长形变;旷场实验中总路程、平均速度和静止时间及部分区域数据方面SD组与其他组有差异(P<0.05);Morris水迷宫实验显示第5天逃避潜伏期、首次穿越平台时间和目标象限时间占比等SD组与其他组均有差异(P<0.05)。结论: 颅骨缺损未行修补对幼龄大鼠颅骨的正常生长无明显影响,但可能影响其智力发育;钛网修补并不会限制幼龄颅骨的生长,反而避免了未行修补可能对智力发育的不利,丰富了“滑行理论”的同时为小儿颅骨缺损的“早期修补观念”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 林可立, 姜天烁, 苏志勇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35-4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对比手术与非手术治疗缓解粉碎/节段型肋骨骨折疼痛的效果。方法: 选择2014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赤峰学院附属医院收治的肋骨骨折患者51例,按简单随机抽样方法分为手术组20例与非手术组31例并进行为期1年的三种状态下(静息时、咳嗽时、改变体位时)疼痛随访,最后对两组疼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手术组与非手术组粉碎/节段型肋骨骨折患者的疼痛差异主要表现在伤后第1个月内以及伤后第6-12个月,在伤后第1个月内手术治疗缓解疼痛效果明显优于非手术治疗(P<0.05);在伤后第6-12个月虽然统计结果显示非手术组患者疼痛程度低于手术组,但两组患者在此期间的疼痛程度集中趋势均已可忽略不计(VAS接近于0分)。结论: 对于粉碎/节段型肋骨骨折患者,在缓解疼痛方面,手术治疗的干预效果在伤后早期相比于非手术治疗更为明显,但疼痛并非肋骨骨折手术的独立适应证,其疼痛治疗方案应结合患者整体病情决定;伤后第6个月可能是肋骨骨折疼痛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 陈凯, 刘晋发, 凌文峰, 孙艳, 张正刚, 卢善明, 兰炎根, 李玉林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41-45.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讨不同年龄段的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chronic rhinosinusitis with polyps, CRSwNP)患者的嗜酸性粒细胞(eosinophil,EOS)计数与鼻内镜术后的症状评分、鼻内镜评分相关性,预判患者年龄、手术疗效与随访干预密度。方法: 选择慢性鼻窦炎伴鼻息肉患者204例,并分为青少年组、成年组、老年组。采用Messerklinger术式,息肉切除、鼻窦开放,鼻中隔偏曲影响引流者同期进行鼻中隔矫正,下鼻甲予射频消融。标本进行病理检查,HE染色后镜下作EOS计数,术后(0.5、1、3、6、12个月)进行鼻塞、鼻漏、头面部胀痛感或者头昏,嗅觉主观症状VAS评分,CT,鼻内镜Lund-Kennedy评分。分析各个评分对比及变量之间关联性。结果: 鼻塞、鼻漏、头昏(术后0.5、1、3、6、12个月)、嗅觉、胀痛(术后0.5、3、6、12个月)在不同时间窗症状评分与EOS计数有相关性(P<0.01),而胀痛、嗅觉(术后1个月)时间窗无相关性(P>0.05)。EOS计数与CT、内镜评分有相关性(P<0.01),而青少年的鼻塞(术后3、6、12个月)、鼻漏(术后0.5、1、3、6、12个月),胀痛(术后3、6、12个月),头昏(0.5、6、12个月)症状评分高于其他2组(P<0.05)。青少年嗅觉症状评分与其他二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EOS计数与不同时间窗疗效有相关性,术后青少年的症状评分高于其他两组,提示术后需要加强对青少年组的随访干预密度,减少复发。
  • 何建忠, 潘铭东, 郑永征, 陈颖芳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46-5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初步观察高度近视后极部视网膜脱离患者的后极部裂孔(非黄斑裂孔)的形态及相关因素,探讨玻璃体切除手术治疗的临床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高度近视非黄斑裂孔的后极部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患者19例19眼的病例资料,观察裂孔的形态、位置、玻璃体牵拉和后巩膜葡萄肿的形态。所有病例行玻璃体切除联合裂孔周围视网膜内界膜剥除术,术中眼内激光光凝封闭裂孔,根据患者病情给予不同的辅助处理,如玻璃体腔内填充消毒空气、C3F8、硅油等,术后3~5个月行硅油取出手术。术后随访观察患者最佳矫正视力和视网膜复位情况。结果: 19只眼中后极部裂孔呈裂隙状12只眼(63.2 %),小马蹄形3只眼(15.8 %),小圆形4只眼(21.0 %)。其中<1/4 PD者10眼(52.6 %),1/2~1/4 PD者7眼(36.9 %),1~1/2 PD者2眼(10.5 %)。裂孔位于下方血管弓旁9只眼(占47.4 %),上方血管弓旁4只眼(占21.1 %),视盘下方1-4个视盘直径距离5只眼(占26.3 %),视盘上方2个视盘直径距离1只眼(占5.2 %)。后巩膜葡萄肿18只眼(占94.7 %),其中Ⅰ型(宽基底黄斑型)11只眼(占61.1 %),Ⅱ型(窄基底黄斑型)5只眼(占27.8 %),Ⅲ型(盘周型)2只眼(占11.1 %)。术后6个月最佳矫正视力LogMAR较术前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Z=-3.162,P=0.002)。术后6个月视网膜复位率94.7 %。结论: 导致高度近视视网膜脱离的后极部裂孔的形成可能与后巩膜葡萄肿、血管延伸性、玻璃体皮质牵拉有关,以裂隙状和细小裂孔为主,玻璃体切除手术中仔细寻找裂孔,联合裂孔周围视网膜内界膜剥除,可促进视网膜复位,提高术后视力。
  • 预防医学论著
  • 刘婷, 丁楠楠, 庞雪蕊, 刘健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51-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分析1990-2019年中国女性卵巢癌发病率、死亡率及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变化趋势,以期为其防治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利用全球疾病负担数据库和中国卫生与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库数据,采用估计年变化百分比和95 %可信区间分析中国女性卵巢癌发病率、死亡率和DALY率的变化趋势,分析卵巢癌的归因疾病负担,比较城市和农村卵巢癌年龄标化死亡率,对比不同国别卵巢癌的疾病负担。结果: 1990-2019年中国女性卵巢癌发病率、死亡率、DALY率呈上升趋势,分别增长258.68 %、262.05 %、203.59 %。从45岁以上年龄组开始,疾病负担呈上升趋势,上升趋势最大的三个年龄段分别为≥60岁且≤64岁、≥65岁且≤69岁、≥70岁且≤74岁年龄组。2013-2019年中国城市卵巢癌年龄标化死亡率高于农村,从增幅看,农村标化死亡率增幅大于城市。从国别看,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卵巢癌疾病负担高于中国,而30年间疾病负担呈下降趋势。结论: 中国女性卵巢癌疾病负担仍不断增加,发病呈年轻化趋势,应针对高危因素减少卵巢癌的发生,加强“三早”防治,以降低卵巢癌的疾病负担。
  • 中国医学论著
  • 霍敏峰, 岳娟, 刘喜平, 朱中博, 李永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55-6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探索《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方剂的组方用药规律及其学术思想。方法: 整理敦煌《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方剂,采用中医传承计算平台V3.0软件对所整理方子的组方用药进行分析。结果: 共涉及方剂61首,包含中药69味,药物四气以温、寒、平为主,药物五味以甘、苦、辛为主,药物归经以脾经、肺经、肾经为主,功效以补虚类药最高,药物出现频次在9次及以上的中药共有14味,排名前8位分别为:白芍(22)、炙甘草(21)、干姜(20)、生姜(14)、桂枝(14)、甘草(13)、大枣(13)、黄芩(13),药物组合中频次在6次及以上的有33组,药物关联规则33条,K-means聚类得到5个聚类。结论: 通过中医传承计算平台V3.0软件揭示了《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用药规律,治法上重视寒温并用,温补脾胃、宣肺解表、注重扶正的处方用药规律,为现代临床辨治中医疾病提供参考。
  • 技术与方法
  • 妥斯根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61-6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弥尔五法作为归纳逻辑的一种方法,在传统医学诊断中确有优势和特点。查明病因作为传统医学临床推理的最重要环节,其结论的可靠性直接影响下一步诊疗方案的确定,并最终影响消除病症的目的。归纳的结论往往是可靠的,但却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本文通过研究弥尔五法在传统医学临床诊断中的应用,给出一种查明病因的较可靠方案。
  • 郭勤, 张先庚, 王红艳, 曹俊, 孙坤, 刘珊, 周钒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67-7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中国老年人认知衰弱的发生状况及特征,为制定降低老年人认知衰弱发生率的防治策略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计算机检索CNKI、Wanfang data、CBM、VIP、Web of Science、The Cochrane Library、EMBASE、Pubmed数据库中与中国老年人认知衰弱相关的横断面研究,检索时限为建库至2022年3月。2名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献、提取数据进行文献质量评价后,采用 Stata 15.0 软件进行 Meta 分析。 结果: 共纳入17篇横断面研究,包括8 581例研究对象,Meta分析结果显示,我国老年人认知衰弱发生率为18 %[95 %CI(15 %,22 %)]。亚组分析结果显示,不同研究场所老年人认知衰弱发生率不同,医院、社区、养老机构老年人认知衰弱发生率分别为22 %[95 % CI(17 %,26 %)]、9 %[95 %CI(7 %,12 %)]、24 %[95 %CI(17 %,30 %)]。此外,女性、高龄、文化程度低、体育锻炼少、抑郁、营养不良的老年人认知衰弱发生率更高。结论: 我国老年人认知衰弱发生率较高,受人群来源、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体育锻炼频次、是否抑郁、营养状况的影响。
  • 王静, 林葳, 林栋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74-83.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 系统评价推拿或推拿联合其他疗法与药物治疗在治疗小儿多发性抽动症临床疗效的区别。 方法: 通过数据库[主要包括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CBM)、中国维普全文数据库(VIP)、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万方数据库、Pubmed、Cochrane Library、Web of Science和EMbase等]检索,搜集有关推拿或推拿联合其他疗法治疗小儿多发性抽动症的随机对照试验(RCT)。由2名评价者独立提取资料并进行方法学的质量评估,质量评价参照Cochrane系统评价员手册5.0.1标准,数据分析采用Stata 15.1软件。结果: 最终纳入25项RCTs,其Meta分析结果显示,治疗组小儿抽动症的临床总有效率、中医症候疗效、复发率、不良反应率均优于药物疗法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推拿或推拿联合其他疗法治疗小儿多发性抽动症较药物治疗有一定优势,但确切的结论尚需要设计更为严谨的大样本临床试验进行验证。
  • 综述
  • 马成军, 杨丽霞, 梁永林, 朱向东, 闫丰喆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84-9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代谢组学主要关注生物体被扰动后代谢产物的变化并识别和量化多种集体生物标志物及其变化规律,为复杂代谢性疾病研究提供了技术手段,有益于进一步明确糖尿病发病及其进展的机制。
  • 刘小霞, 王杰, 武丽琼, 郭志远, 张丽春, 王晓华, 贾跃旗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3, 39(1): 91-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3.01.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无创胎儿DNA检测(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NIPT)假阳性是导致增加额外的产前诊断和孕妇依从性降低的重要原因,还可能带来非必要的引产。本文就无创胎儿DNA检测假阳性对产前诊断的影响分析进行综述,通过分析NIPT假阳性的原因,在临床应用中结合不同孕妇的个体情况,为个体化、规范化的产前诊断提供指导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