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38卷, 第5期 出版日期:2022-06-24
  

  • 全选
    |
    临床医学论著
  • 路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1-4,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联合中医、康复运动训练治疗原发性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效果。方法:选取2020年9月-2021年5月收治的128例原发性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4例。对照组应用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治疗,观察组加用综合康复运动训练治疗。对比分析两组治疗前后的血清学指标、中医症候积分、VAS、WOMAC评分。结果:治疗后,观察组患者的MMP、IL-6以及中医症候积分低于对照组,VAS评分、WOMAC评分也低于对照组,临床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应用中西医联合综合康复运动训练治疗原发性膝关节骨关节炎安全有效,可促进临床症状、膝关节功能的改善以及缓解患者疼痛感,降低炎性因子水平。
  • 孙慕溱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5-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了解临床分离铜绿假单胞菌Ⅲ型分泌系统毒力基因exoT、exoY、exoS和exoU的携带情况及其与细菌耐药性的关系。方法:收集上海市奉贤区中心医院2016年4月-2018年4月临床样本中非重复分离的157株铜绿假单胞菌,使用Phoenix 100全自动微生物分析仪进行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PCR检测毒力基因exoS、exoU、exoT和exoY,并分析不同毒力基因型组合与细菌耐药性的关系。结果:157株铜绿假单胞菌中,携带exoT、exoY、exoS和exoU基因的阳性率分别为100.00%(157/157)、95.54%(150/157)、70.06%(110/157)和28.03%(44/157)。共检测出6种毒力基因型组合,以exoT+/exoY+/exoS+/exoU-(68.79%,108/157)和exoT+/exoY+/exoS-/exoU+(25.48%,40/157)为主。多重耐药菌株以exoT+/exoY+/exoS+/exoU-型为主,耐碳青霉烯类铜绿假单胞菌以exoT+/exoY+/exoS-/exoU+型为主。exoT+/exoY+/exoS-/exoU+型菌株对亚胺培南、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的耐药率高于exoT+/exoY+/exoS+/exoU-型菌株。结论:exoT和exoY基因普遍存在于铜绿假单胞菌中,不同毒力基因型组合与铜绿假单胞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密切相关。?
  • 梁其炎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10-12,4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影响前列腺增生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切除术(plasmakinetic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PKRP)治疗疗效的影响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本院收治的96例前列腺增生患者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进行PKRP治疗,分析治疗后影响PKRP治疗疗效的相关因素。结果:96例患者PKRP治疗都顺利完成,治疗有效率为86.46%(83/96),手术时间74~110 min,平均90.13 min;根据治疗疗效分组,两组患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比例、手术时间、QOL评分等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有效组患者年龄、病程、术后尿导管留置时间、IPSS评分均小于、短于或低于治疗无效组(P<0.05),治疗有效组前列腺体积、长期饮酒人数大于或多于治疗无效组(P<0.05);年龄、术前尿路感染、IPSS、前列腺大小、长期饮酒是影响前列腺增生PKRP治疗疗效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年龄、术前尿路感染、IPSS、前列腺大小、饮酒是影响前列腺增生PKRP治疗疗效的独立危险因素,对于合并危险因素者,临床治疗过程中需引起重视。?
  • 王朝刚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13-1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急性脑梗死(ACI)合并颈动脉颅外段狭窄患者血清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胎盘生长因子(PLGF)、半胱氨酸蛋白酶-3(Caspase-3)水平的检测意义。方法:选取2020年1月-12月在本院确诊的130例ACI患者,根据CT血管造影(CTA)有无颈动脉颅外段狭窄分为ACI合并颈动脉颅外段狭窄组(n=85)和ACI无颈动脉颅外段狭窄组(n=45),根据颈动脉狭窄程度分为轻度狭窄组(n=62)、中度狭窄组(n=35)和重度狭窄组(n=33),选取同期健康体检者110例作为正常对照组。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清VEGF水平,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血清miR-15b、miR-19a表达。分别比较ACI组、对照组及轻度、中度及重度颈动脉颅外段狭窄组血清VEGF水平和miR-15b、miR-19a的相对表达量;Pearson相关分析血清VEGF水平和miR-15b、miR-19a相对表达量与ACI患者颈动脉颅外段狭窄程度的相关性。结果:ACI合并颈动脉颅外段狭窄组血清VEGF水平和miR-15b、miR-19a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ACI无颈动脉颅外段狭窄组和正常对照组(P<0.05);重度狭窄组患者血清VEGF水平和miR-15b、miR-19a相对表达量明显高于中度狭窄组和轻度狭窄组(P<0.05);血清VEGF水平和miR-15b、miR-19a相对表达量与ACI患者颈动脉颅外段狭窄呈显著的正相关(P<0.05)。结论:ACI患者血清VEGF水平和miR-15b、miR-19a相对表达量与颈动脉颅外段狭窄程度有关。?
  • 李思锦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18-20,3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度洛西汀联合体外冲击波治疗慢性非特异性腰痛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选取2019年6月-2021年11月就诊于包头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疼痛科患者120例,根据干预措施的不同分为A、B、C三组,每组40例。A组采取体外冲击波治疗(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 ESWT),B组采取度洛西汀疗法,C组采取度洛西汀联合体外冲击波疗法。采用模拟视觉评分(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功能障碍指数问卷表(Oswestry Disability Index, ODI)、指地距离(Finger face to Distance, FFD)比较三组临床疗效的差异性。结果:A、B、C组在治疗后2周、4周的VAS评分、ODI评分、指地距离(FFD)评分均低于治疗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相同时段的VAS评分、ODI评分、指地距离(FFD)的比较,C组评分均低于A组、B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于慢性非特异性腰痛患者,采取度洛西汀联合体外冲击波治疗法,可明显减轻患者的腰部疼痛程度,改善腰部功能障碍,较适合临床推广。?
  • 周怡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21-23,4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血清标志物联合检测对提高肝内胆管细胞癌诊断准确性的意义。方法:选择2018年1月-2020年3月期间收治的25例肝内胆管细胞癌患者为观察组,以及同时期纳入的25例正常体检者为对照组,比较分析两组CA199、CA242、CA50、CEA、AFP、GGT含量,以及观察组患者单项标志物和联合检测下的阳性率差异。结果:对照组在CA199、CA242、CA50、CEA、AFP以及GGT方面含量均明显低于观察组(P<0.05)。联合检测阳性率为96.00%(24/25),CA199单项检测阳性率为60.00%(15/25),与联合检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9.441,P=0.002);CA242单项检测阳性率为40.00%(10/25),与联合检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8.015,P=0.001);CA50单项检测阳性率为56.00%(14/25),与联合检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0.965,P=0.001);CEA单项检测阳性率为48.00%(12/25),与联合检测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286,P=0.001);AFP单项检测阳性率为32.00%(8/25),与联合检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22.222,P=0.001);GGT单项检测阳性率为48.00%(12/25),与联合检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2=14.286,P=0.001)。结论:对于肝内胆管细胞癌患者,血清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并结合GGT结果可提高诊断准确性,建议临床推广。?
  • 陆艳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24-28,5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压力控制通气模式对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老年患者术后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选取2019年11月~2020年11月在本院头低脚高位下行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老年患者60例,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容量控制通气+呼气末正压(VCV+PEEP,VP组),压力控制通气+呼气末正压(PCV+PEEP,PP组),每组各30例。记录麻醉诱导前(T0),麻醉诱导后(T1)、人工气腹后30 min (T2)、 60 min (T3)、人工气腹后90 min (T4)、120 min(T5)和关闭气腹(T6)拔管后(T7)八个时间点的呼吸力学指标[气道峰压、气道平均压、分钟通气量(MV)]、血流动力学指标(血压、心率、平均动脉压),在T0、T3、T7三个时间点采集动脉血做血气分析,并根据测量值计算氧合指数(oxygenation index),并观察术前和术后24 h(T8)患者血氧饱和度(SpO2),记录术后24 h低氧血症的发生率;并于T0、T7两个时间点抽取静脉血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测定血清中肿瘤坏死因子(TNF-a)、白细胞介素6(IL-6)的含量,手术前1d,术后1、3、7d采用目前常用的MMSE量表进行认知功能测定。结果:PP组在T1~T6时间点的Ppeak值和Pmean值显著低于VP组(P<0.05);两组患者在4个时间点MMSE测量值变化幅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且VP组术后1d的下降幅度较PP组明显;血清TNF-a和IL-6水平在T3、T6时间点,VP组显著高于PP组;术后24 h PP组氧饱和度显著高于VP组;两组在T3、T7时间点氧合指数比较,PP组显著高于VP组。结论:压力控制机械通气可降低行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老年患者围术期神经认知功能障碍(perioperative neurocognitive dysfunction, PND)的发生率,其机制可能与压力控制降低气道压,降低血清炎症因子TNF-a和IL-6水平从而减轻肺部炎症反应有关。
  • 徐妍丽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29-3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改良盲探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对肩关节手术患者的疗效分析,并探讨其对血清神经生长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 NGF)、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TGF-β1)水平的影响。方法:选择2017年2月至2020年7月在本院进行肩关节手术患者170例,根据随机信封抽签将患者分为改良组与传统组各85例。两组均行常规静吸复合全身麻醉,改良组术后行改良盲探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传统组术后行一次异感法盲探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记录NGF及TGF-β1水平变化情况。结果:本研究两组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且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改良组用药后30 min的桡神经、尺神经、正中神经、肌皮神经的完全阻滞率与传统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改良组的镇痛持续时间、运动阻滞恢复时间、局麻药物使用总量都少于传统组(P<0.05)。改良组术后1、3、7 d的VAS疼痛评分与对照组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术后7 d的血清NGF及TGF-β1含量高于术后1 d(P<0.05),改良组也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改良盲探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在肩关节手术患者的应用不会影响各神经的完全阻滞率以及患者的镇痛效果,且能促进NGF及TGF-β1的释放,从而提高总体麻醉质量。?
  • 黄辉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33-3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前列腺尿道角(PUA)对前列腺增生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术后疗效的指导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成都市双流区中医医院2020年1月-2020年10月收治的48例行TURP手术患者的临床资料。术前对所有患者经直肠超声(TRUS)检查测定前列腺体积(PV)及前列腺尿道角(PUA),根据测得PUA值(40.57±8.36),以40°为界限分为PUA <40°组、PUA≥40°组。术前及术后3个月对两组患者行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最大尿流率(Qmax)资料检测,并以手术前后IPSS评分之差(术后-术前:△IPSS)、手术前后Qmax之差(术后-术前:△Qmax)作为评估术后疗效指标,利用Pearson直线相关性分析评估PUA与△IPSS、△Qmax之间的相关性。结果:PUA≥40°组的PV(48.78±6.68)明显大于PUA <40°组(40.24±8.56)(P<0.05);两组术后与术前IPSS、Qmax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earson直线相关性分析显示PUA与△Qmax存在正相关(r=0.35,P<0.05),PUA与△IPSS存在负相关(r=-0.29,P<0.05)。结论:PUA与TURP术后疗效存在相关性,TURP手术能通过缩小BPH患者的PUA来降低IPSS评分,增加Qmax,减轻LUTS症状;BPH患者术前PUA越大,TURP术后疗效可能更佳。?
  • 刘红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38-4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重组干扰素α-2b凝胶联合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对宫颈上皮内瘤(CIN)伴高危型HPV(HR-HPV)感染患者阴道环境及HPV-DNA表达的影响。方法:选取本科2018年7月-2019年10月期间107例CIN伴HR-HPV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随机数字表法分组,对照组53例给予LEEP治疗,观察组54例在此基础上联合应用重组干扰素α-2b凝胶治疗,观察组用药3个月。观察两组患者术后阴道环境(创面愈合时间和阴道流液时间)、HPV感染和复制情况(HPV-DNA16、HPV-DNA18、HPV感染清除率),以及两组不良反应情况。结果:两组患者治疗后创面愈合时间和阴道流液时间、HPV-DNA16、HPV-DNA18水平较治疗前低,且观察组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发生不良反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HPV感染清除率较对照组高(P<0.05)。结论:重组干扰素α-2b凝胶联合LEEP治疗宫颈上皮内瘤伴HR-HPV效果好,能够减少HPV-DNA含量,调节阴道环境。
  • 陈桦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42-4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联合激素指标对卵巢早衰诊断价值。方法:选择2018年3月-2021年8月在本院接受治疗的卵巢早衰患者72例作为观察组,并以年龄(±2)进行1:1配对选择同期健康体检的72例健康女性为对照组。两组均进行经阴道多普勒超声检查及激素检测,比较两组经阴道多普勒超声检查及激素检测指标结果。结果:观察组子宫体积、卵巢体积、子宫内膜及卵泡个数均小于对照组(t=8.938、8.491、11.315、17.619,P<0.05)。观察组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及舒张末期流速低于对照组,阻力指数及搏动指数均高于对照组(t=8.938、17.619、11.315、8.491,P<0.05)。观察组血清促卵泡激素水平高于对照组,雌二醇水平低于对照组(t=-66.529、28.941,P<0.05)。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血清促卵泡激素与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及舒张末期流速呈负相关关系(r=-0.516、-0.724,P<0.05),与阻力指数及搏动指数呈正相关关系(r=0.610、0.622,P<0.05);雌二醇与动脉收缩期峰值流速及舒张末期流速呈正相关关系(r=0.661、0.782,P<0.05),与阻力指数及搏动指数呈负相关关系(r=-0.745、-0.719,P<0.05)。结论:卵巢早衰患者与健康妇女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特征、血流动力学指标及激素指标均具有差异,血流动力学参数与激素指标呈相关性,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及激素指标有助于卵巢早衰的早期诊断。?
  • 刘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47-49,8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分析纤支镜肺泡灌洗对ICU老年重症肺炎患者APACHEⅡ评分及CPIS评分的影响。方法:选取本院2017年3月-2020年3月住院治疗的96例老年重症肺炎患者,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各48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方法,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采用纤支镜肺泡灌洗治疗,对比两组临床疗效、血清炎性因子、APACHEⅡ评分、临床肺部感染评分(CPIS)、并发症发生率。结果:观察组临床总有效率(95.83%)高于对照组(72.92%),观察组治疗后血清hs-CRP、TNF-a、PCT水平、APACHEⅡ评分、CPI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并发症发生率(2.08%)与对照组(4.17%)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纤支镜肺泡灌洗可有效改善ICU老年重症肺炎患者病情,减轻炎症反应,且并发症较少。
  • 基础医学论著
  • 张颖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50-5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利用生物信息学预测与M1型巨噬细胞参与炎症反应有关的关键基因,以及调控该基因的miRNA。方法:NCBI-GEO数据库筛选人源单核巨噬细胞表达谱,使用GEO2R筛选差异表达基因,通过WebGestalt数据库对上述基因进行GO和KEGG功能富集分析,STRING 11.0数据库构建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并应用Cytoscape 3.7.2软件进行可视化分析,采用Cyto Hubba插件最终圈定HUB基因,利用mirWalk数据库和miRcode数据库预测靶向调控HUB基因的miRNA。结果:(1)GEO数据库共筛选出123个高表达差异基因,7个低表达基因;(2)经Cytoscape分析得到前20个最关键的枢纽基因,并圈定与炎症相关的基因STAT1;(3)mirWalk和mirCode数据库预测miRNAs并进行交集分析,得出STAT1受miR-23a靶向调控。结论:miR-23a靶向调控STAT1抑制M1型巨噬细胞参与的炎性反应。
  • 邬国栋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55-59.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研究沙棘黄酮对CYP2d2、CYP2b1、CYP2c11和CYP2e1 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根据随机原则,将40只雄性大鼠分为空白对照组、阳性对照组、沙棘黄酮高剂量组、中剂量组和低剂量组。给药组分别灌胃400、200和100 mg/kg的沙棘黄酮提取物,空白对照组灌胃等容量蒸馏水,连续14d;阳性对照组从第8天开始腹腔注射苯巴比妥钠50 mg/kg,连续7d。给药结束后,检测大鼠血清生化指标,并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测定各实验组大鼠肝脏CYP2c11、CYP2e1、CYP2d2和CYP2b1 mRNA的表达。结果: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各给药组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总蛋白(TP)、球蛋白(GLB)、白蛋白(ALB)和肝重/体重比(L/W)未发生显著性改变,中剂量和低剂量组直接胆红素(DBIL)显著降低;高剂量组CYP2d2的mRNA表达显著上调,各给药组对CYP2b1,CYP2c11和CYP2e1的mRNA表达没有影响。结论:沙棘黄酮可以上调CYP2d2 mRNA的表达,提示沙棘黄酮可以调节大鼠CYP2d2酶的活性,即沙棘黄酮可能会诱导人CYP2D6酶的活性。当沙棘或沙棘黄酮与经CYP2D6代谢的药物合用时,可能发生草药-药物相互作用。因此,在临床实践中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 预防医学论著
  • 吴文英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60-62.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分析儿童孤独症谱系障碍(ASD)的相关高危因素及干预对策。方法:通过调查表问卷调查378例ASD患儿众多相关因素中排序最高的前10大因素,探讨其干预对策。结果:前10大因素分别是:照顾者陪伴孩子方式、父/母亲性格、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母亲孕期接触有害物质、父/母亲生育孕产年龄>35岁、过期产、母亲孕期使用药物史(包括SSRI抗抑郁药、对乙酰氨基酚等)、新生儿缺血缺氧性脑病、父/母亲家族遗传史、患儿的兄弟姐妹有被诊断孤独症谱系障碍或其他精神类疾病等因素。结论:通过采用科学方法改善陪伴孩子方式、提高围生期保健、预防新生儿疾病、避免高龄生育、预防母亲患病用药、改善父母性格等途径,可能是降低ASD的有效途径。
  • 护理医学论著
  • 何金娜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63-67.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病耻感心理干预对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自尊水平、应对方式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选取2020年5月-2021年5月肇庆市复退军人医院收治的68例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作为本次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34例,研究组34例。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研究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实施病耻感心理干预。观察比较两组服药依从性、复发率以及干预前后自尊水平、应对方式、生活质量评分情况。结果:干预后两组自尊、社交自信、学习能力、外貌、体能等缺陷感量表(FIS)评分均高于干预前(P<0.05),且研究组高于对照组(P<0.05);干预后两组面对、回避评分均高于干预前(P<0.05),且研究组高于对照组(P<0.05),屈服评分低于干预前(P<0.05),且研究组低于对照组(P<0.05);干预后两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以及物质生活状态等生活质量综合问卷(GQOL1-74)评分均高于干预前(P<0.05),且研究组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服药依从性优于对照组(P<0.05),疾病复发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病耻感心理干预能够有效改善康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自尊水平与生活质量,同时促进积极应对方式,进一步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降低疾病复发率,临床应用效果较好,值得应用与推广。
  • 赵巧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68-70.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观察基于思维导图的健康宣教模式在预防性回肠造口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3月-2020年3月在本院行预防性回肠造口术的6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对照组(n=30)和观察组(n=30)。对照组予以口头健康宣教模式干预,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基于思维导图的健康宣教模式干预,连续干预3个月。比较干预前及干预3个月后两组患者生活质量与自护能力,以及干预3个月内造口并发症(造口黏膜分离、皮炎、感染、回缩)发生率差异。结果:干预3个月后,两组患者COHQOL-OQ评分、ESCA评分显著升高,且观察组患者明显高于同一时间对照组患者(P<0.05);观察组患者造口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基于思维导图的健康宣教模式可明显提高预防性回肠造口术后患者生活质量与自我护理能力,有利于减少造口术后并发症发生风险。
  • 黄莹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71-7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常态化新冠肺炎防控期深圳地区口腔门诊患者持核酸检查结果就诊的实践情况,为今后口腔门诊合理分流和避免院内感染提供方案。方法:对1 000例患者进行分组,来院持有核酸检测报告且预约就诊患者则为其开设绿色通道,设为观察组(n=889);来院持有核酸检测报告未预约就诊患者不开设绿色通道,设为对照A组(n=111);另外选取同期来院就诊时未持有核酸检测报告且入院后行核酸检测的患者设为对照B组(n=48)。比较观察组与对照A组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在口腔门诊停留的时间、院内交叉感染现象发生率、患者满意度;比较核酸检测前、后三组受检者及医护人员思想压力。结果:对新冠肺炎及病毒核酸检测的了解程度、对核酸检测的必要性以及认为核酸检测结果对减轻自己思想压力有作用占比对比,观察组>对照A组>对照B组(P<0.05)。观察组排队等候时间、在口腔门诊停留时间均短于对照A组,满意度高于对照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本次研究期间院内未发生交叉感染。核酸检测前三组受检者及医护人员思想压力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检测后观察组、对照A组受检者及医护人员思想压力均低于检测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A组与观察受检者思想压力无明显差异(P>0.05);观察组医护人员思想压力<对照A组<对照B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187.322,P<0.001)。结论:常态化防控措施下口腔门诊患者持核酸检查结果并开设绿色快捷通道,可减少患者排队等候时间、节约患者就诊时间,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 临床医学论著
  • 杨雪苗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75-8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建立蒙药制剂额日敦·乌日勒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额日敦·乌日勒中栀子、木香、甘草进行定性鉴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UV)对额日敦·乌日勒中甘草苷、甘草酸进行含量测定。色谱条件为:伊利特SinoChrom ODS-BP色谱柱(4.6 mm×4 250 mm, 5μm);流动相:乙腈(A)-0.1%磷酸水溶液(B),梯度洗脱;柱温:25℃;检测波长:237 nm;流速:0.8 mL/min。结果::TLC显示,甘草酸、栀子苷、木香烃内酯和去氢木香烃内酯斑点清晰,分离度良好,阴性无干扰。甘草苷检测质量浓度在3.48~12.18μg/mL范围内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5.4%,RSD=1.7%。甘草酸检测质量浓度在17.723~62.05μg/mL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R2=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6.2%,RSD=1.2%。结论:蒙药制剂额日敦·乌日勒质量标准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操作简单、专属性强、重复性好、回收率和灵敏度高,为蒙药制剂额日敦·乌日勒质量标准的完善提供了科学依据,可用于额日敦·乌日勒的质量控制。
  • 宋均飞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82-84.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2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探讨临床上避免肝癌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后大出血的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1例肝癌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后大出血诊疗过程,以及术后大出血的原因,讨论避免术后大出血的方法。结果: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后大出血在临床上罕见,应提高警惕,通过熟练操作步骤、改善超声+DSA引导方式、改善患者凝血功能,避免术后大出血。结论:125I放射性粒子植入是一种安全的手术方式,但术者仍要警惕术后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 席琳图雅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85-87,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马淑一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88-91.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胡静
    包头医学院学报. 2022, 38(5): 92-96. https://doi.org/10.16833/j.cnki.jbmc.2022.05.02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